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10-31 03:03:47

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研究

【摘要】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下,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广,让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更为便利,更是给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大数据时代使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有了质的飞跃,所以推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的新途径和新思路是值得我们去探索和研究的。

【关键词】大数据背景,信息化,学生管理工作,职业院校

1.前言

大数据时代的进入,让人们的思维和决策有了很大的改变,影响着人类的进程。从前的人们仅靠思维和能力来判断事物并进行决策,但现在人们将信息进行数据整理,让数据作为人们判断依据,再进行决策。时至今日,大数据时代已经极具影响力。因此,高校的管理工作引进大数据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带来的变化也将时全新的体验,让从前的高校管理模式转变为信息化管理,用数据协助得到管理工作的最佳解决方案。

2.高校管理工作引进大数据的作用

在时代的不断变迁的社会的不断进步下,人们的高等教育得到了普及,进入高校的人员越来越多,教育行业的管理制度也是不断的完善,紧跟着大数据的脚步。当今社会,人才培养的重视度非常高,很多教育行业已经不单单是把课本中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而是去发现并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和兴趣度都有很大的提高,从而学会自主学习,高校管理工作也因此引进大数据。大数据将所有的管理信息进行重组,为管理的决策者提供了依据和数据支持,在管理上有效的起到助力作用,使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形成了量大模式,并且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管理、引导管理、定位管理,大幅度提高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

3.大数据背景下高校信息化的现状

高校信息化的管理工作在大数据背景下缺乏主动性。现阶段,大数据对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个高校已经认识到了,并且有些高校已经建设大数据管理信息化平台。但由于缺乏管理初期的科学计划和筹备,信息化管理职能没有很好的得到优异分配,管理者对此并没有充分认识,在大数据应用于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体系遇到了困难时,会认为此高校不符合大数据背景下的管理信息化,或是自身不具备应付大数据管理信息化平台的操作能力和应用知识。所以高校管理工作信息化在高校没有充分的得到利用。大数据的功能作用发挥不够。众多高校利用便捷的信息化管理,改变了工作思维和方法步骤,并能够充分利用且有效地完成工作。但是管理信息化的核心技术并没有相对的提高,高技术手段还不能自如发挥,对结构成型的数据分析,也还不能完全做到符合当今时代的管理特点。在没有完全达到采集、储存、研究分析一体化的程度上,然后根据学生的主要特点个性特征和具体行为做有个性需求量化的管理,更是不能很好的实现。数据分析处理应用信息化存在不足。学生自主学分管理系统、学生素质量化考评系统、学生申报奖学金系统等这些系统和平台,都是高校集中力量研发或自行购买的,但是在高校管理工作信息化发展滞后、体系化程度不高、科学决策能力不足等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信息沟通方面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甚至有“孤岛”现象。有的高校还出现了“系统林立”现象,一方面是在考虑管理信息化系统顶层设计上有不足的地方,导致各管理信息化系统不能有效地融合。在系统研发上没有统一的部署和步骤,想到什么做什么。另一方面是在系统升级上,还存在着研发能力不足、信息交互性不良、信息更新时效性不强等问题,而且在学生管理过程中也会有各种文本图片信息和各种音频信息等,处理不够及时甚至处理不了的问题。信息化管理的效率不高。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多,高等教育也在不断的普及,意味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高校接受教育和培养,也就注定了高校的辅导和管理人员也要相对的增加。由于扩张的速度太快,教育人员的素质没得到充分休养,有着不同的差异性。因此,管理能力更是不同,管理方面也就出现了问题。同样,管理信息化的操作技能不在同一程度上,导致信息管理化的效率低下。

4.高校管理工作信息化在大数据背景下的改革

为了有效地实施高校信息化管理的工作,对此不仅需要不断地完善,还要针对当时的情况进行改革。首先,在顶层设计中需要很好的把控,对顶层设计的要求才能准确实施和改革,整体总结式的完成细心化系统的构建。在信息管理技术得到充分完善和发展之后,对于高校的工作进度要保证不受影响,并能平稳进行推动工作。在高校大数据中,能有效地分享大家共同需要的信息和知识,但是要坚持适度分享的原则,对学生的个人信息管理进行保密的处理,严格监管信息不会外泄,并安全地只存在于制度信息管理内。在人才吸引和培养的过程中完善对信息化管理的意识教育,把顶层的设计和全部规章制度结合在一起,并研究出最好的高校信息化管理制度。

5.结论

总之在当今大数据时代,高校信息化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会有更高程次的挑战和困难,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克服困难,积极研究和探索大数据,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得到更为先进的技术和方法,使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更加完善,并得到很好的应用。

【参考文献】

[1]刘天.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研究[J].黑龙江科学,2017(11)

[2]陈冰.探析大数据时代下职业院校的学生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24)

[3]牛雨.基于大数据背景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7(5)

[4]牛凯.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J].考试周刊,2017(14)

作者:陈珊珊 王春妮 单位: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