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11-25 04:13:55

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发展,高速公路项目越来越多。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成本控制中,决算及预算和概算之间超支情况比较严重,对于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效率造成一定程度影响,所以必须加强对高速公路项目成本控制。本文主要对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进行了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速公路;项目;成本控制;管理思路;分析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高速公路项目越来越多。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在高速工程项目管理中,需要做好成本控制工作,从而更好的保证高速公路项目的开展。

1高速公路项目工程成本控制概念及其特点

在高速工程项目管理中,项目成本是在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所生产所有项目费用总和,主要包括原材料费用、设备费用、施工管理费用等等。在高速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中项目成本控制周期主要是从项目招标开始到项目结束,对于建设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有直接影响,所以做好高速公路项目工程成本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2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2.1成本意识不足。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意识不强。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项目成本对于企业经济效益有直接影响。在建设中,由于施工周期比较紧张,导致对施工成本控制不强。在现阶段,一些项目管理人员成本意识不强,更多是对施工进度和质量进行控制,对施工成本控制有所忽视,从而导致出现浪费的情况,对施工企业经济效益造成一定程度影响。2.2在施工前期缺乏科学的预算。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在施工之前缺乏科学的预算。在高速公路工程施工之前,如果没有对项目所使用材料价格做相关的调查分析,就不能合理的做出预算。另外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风险,就会造成工期延误,会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造成很大影响。所以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如果没有科学预算方案和相应的应急方案,就会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不利于高速公路项目顺利进行。

3如何提高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水平

3.1加强对成本控制意识的宣传。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需要加强对成本控制意识的宣传,从而更好的提升工作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通过加强对成本控制意识的宣传,可以更好的让成本控制理念和项目建设每一个工序进行融合,从而更好的对高速公路项目进行成本控制,提升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3.2需要对管理体系进行完善,严格控制施工的设计。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需要对项目管理体系进行完善,从而更好的对高速公路项目成本进行控制。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需要建立相应的制度体系,然后对每一道工序费用支出进行细化,从而更好的对高速公路项目成本进行控制。另外,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需要对施工设计进行严格控制,对于一些设计变更比较大的,需要提前进行说明,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开支,从而更好的保证高速公路项目顺利进行。3.3加强材料成本控制管理。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需要加强材料成本管理,从而更好的对高速公路项目成本进行控制。在材料管理中,对于采购的材料需要优先考虑质量,对于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在施工中,对于材料的使用上,需要加强用料的管理。另外在对材料管理中,需要减少施工材料浪费,对材料使用进行严格控制,避免出现因为返工出现浪费材料的情况出现,达到对高速公路项目成本控制的目的。3.4加强机械成本管理控制。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对机械成本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由于建设规模比较大,而且工序比较复杂,所以需要大量的机械辅助。在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机械设备数量要和施工需要成正比例,还需要不断提高机械的利用率,从而更好的对机械成本进行控制。3.5加强管理成本控制。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为了更好的对施工成本进行控制,需要加强管理成本控制。一是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需要优化管理层,合理的调整作业班次,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施工成本。二是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需要引进先进设备,提升施工工作效率,提升施工进度,达到节约施工成本目的。三是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为了更好的对施工成本进行控制,需要落实奖励政策,把员工利益和施工节约管理联系起来,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

4总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高速公路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在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高速公路项目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对项目成本进行控制,可以更好的提升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赵鹏,陈飞飞.探析高速公路项目成本控制及降低成本[J].建材与装饰,2016(21):176-177.

[2]刘建国,张孟伟,罗柱,陈禹江.浅谈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成本控制与管理[J].电子制作,2014(07):262+259.

[3]何小文.高速公路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的研究与探讨[J].价值工程,2014,33(11):58-59.

[4]张忠爱,张劲松.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成本管理控制分析与应用[J].山西建筑,2012,38(25):254-256.

[5]付康颖.探究高速公路建设成本控制与管理[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7).

[6]王国辉.高速公路建设成本控制与管理探讨[J].科技展望,2016(3).

[7]刘建国,张孟伟,罗柱,等.浅谈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成本控制与管理[J].电子制作,2014(7).

作者:程方伟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