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项目管理解析

时间:2022-11-25 04:17:29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项目管理解析

1水利水电工程作用的分析

众所周知,水利工程的建设主要是为了能够有效地控制地下水与地表水的使用,进而为人们带来众多的便捷,避免发生一定的水灾害。在水利水电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将阀门合理地安装到河道或渠道上,使其能够有效地调节水位、控制水流量,确保水利水电工程能够有效实施。相同地区的水利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是相辅相成的,同时还能够相互制约。与此同时,单项水利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综合素质,各服务之间不仅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也会出现相应的矛盾。因此,水利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必须从多方面考量,进而能够制定合理高效的施工方案。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在水利水电工程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其建设的质量将会直接影响国家经济,虽然我国在水利水电工程取得一定的成就,但在实际施工建设的过程中,相关管理体制不够完善,进而发生众多的问题。2.2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无论是水利水电工程,还是其他工程的建设,都需要各个部门工作人员高效地完成自身的任务,提高整体工程的质量。然而,在水利水电工程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出现一定的差异化,部分工程为了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施工建设,进而忽视对施工人员的管理,严重影响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质量。严禁为了节约成本的花费而减少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在时展迅速的背景下,只有合理地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够跟进时展的步伐,促使水利水电工程能够高效地完工。2.3施工前期准备不够充足。水利水电工程与其他工程相同,无论是原材料的选择还是整体工程的规划,都需要根据工程的需要,切合实际的充分准备。然而,有些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成本的花费,并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在材料选择的过程中,购买价格低质量差的材料,严重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同时为工程埋下安全隐患。除此之外,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前期还需要对施工周围进行全方面勘查,将影响工程的质量的因素排除,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确保水利水电工程能够高效顺利的竣工。

3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措施

3.1合理地完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制度。在水利水电工程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会涉及众多的环节,为了能够有效地保障施工的质量,需要细致地管理各个环节,制定相关的规定,确保施工质量达到标准。除此之外,施工人员严禁为了个人利益出现违规的现象,相关管理人员应该严格地把控施工的各个环节,加强管理的力度。3.2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为了能够保障施工项目的质量,则需要各方面施工人员的努力。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促使整个项目的管理效率得到提升。同时在施工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地优化自身的人才管理,无论是施工人员还是管理人员,都需要具有一定的综合素养。表1为优化工作人员素质的方法。3.3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管。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适当地开展质量监管,保障施工每个环节的质量。由于水利水电工程涉及的范围较多,因此会有众多的监管部门,为了能够更高效地保障监管制度的实施,各个监管部门应该做到信息共享,并且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义务,开展公平公正的监管工作,提高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

4结束语

水利水电工程是一项大规模的工程项目,并且在施工的过程中会花费大量的资金,对施工人员的技术要求也在不断地提升。因此,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人员开展培训,并制定相应的施工规定,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员工的头上,促使其能够严格遵守施工规定开展工作,保障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达标。

参考文献:

[1]董宗根.浅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技术[J].农业与技术,2013,33(09):189.

[2]宋世斌.浅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项目管理[J].甘肃农业,2013(19):84-85.

作者:肖战权 单位:贵州省晴隆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