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管理整体评价研究

时间:2022-11-25 04:10:37

工程项目管理整体评价研究

[摘要]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各行各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建筑行业也随之蓬勃发展。工程项目管理对完成工程建设目标,满足预期要求以及提升工程项目的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工程项目管理效果的评价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运用专业知识、技能以及先进的管理方法对工程项目管理效果进行整体评价已成为建筑企业重点研究问题。

[关键词]工程项目;管理效果;整体评价

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建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工程项目管理对建筑工程的影响巨大,不仅会影响建筑公司的经济效益,还可能会影响其工程质量,从而影响公司形象,使公司信誉受到影响。因此,对工程项目管理效果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工程项目管理效果的内容、原则、目的等方面对工程项目管理效果整体评价进行研究。

1概述

1.1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是指业主与工程项目管理公司就某一项目签订合同,并委托工程项目管理公司按照合同约定条件,代表业主对该项目从组织到施工的所有阶段或者部分环节进行管理和服务。工程项目管理公司不与该工程的总承包商或者设计、采购、施工等公司直接签订合同,但可以根据与业主签订合同的约定,协助业主与这些公司签订相关合同,并受托监督合同的履行。1.2工程项目管理效果。工程项目管理效果主要是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主要内容的管理程度来说的,是通过研究分析项目质量、工程进度、建造成本、施工现场管理、施工安全管理这五个方面来评定工程项目管理效果的优劣。在评估时,主要从经济性和质量性两方面进行。经济性方面主要是看工程项目运营后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经济效益目标。工程项目一般投资金额较大,工程项目管理效果的经济性主要研究资金发挥的作用以及配置问题。通常情况下,工程项目管理是通过合理利用人力、物力及财力对工程进度与成本进行有效控制,达到利润最大化。而项目工程管理效果是从经济效益出发,通过分析问题,找出原因,优化现有管理制度以及总结经验来促进工程管理的进一步发展。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性主要是从该工程项目的安全角度进行考虑,通过分析该工程项目的使用寿命、安全性及舒适性,对工程项目管理效果进行综合评价。一般会从该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研究,同时就发现的质量问题进行论证和调查,保证该项目高质高效的完成。

2工程项目管理效果评价的原则

2.1全面性原则。全面性原则需要从整体出发,对工程项目管理的所有环节进行考虑,考虑到各方面的影响因素。该原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立足整体,兼顾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二是同时考虑到工程项目管理的经济性效果和质量性效果,兼顾效益和质量。2.2客观性原则。客观性原则需要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从客观角度对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在实际评估过程中,从客观出发,保证评估的客观性和可信性。2.3现实性原则。现实性原则主要是对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项目管理评估,要求其评估数据是根据真实发生的情况得出的,具有一定的时效性。

3工程项目管理效果整体评价的目的

工程项目管理效果评价主要是指在工程项目竣工之后,对工程项目建设的立项、决策、设计、采购、施工、竣工等所有环节进行综合性评价,这既是一项技术性的活动,也是公司对固定资产管理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是其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的最后阶段。对工程项目管理效果进行整体评价,可以达到发现自身现有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相应解决对策,对欠缺的地方进行改进,吸取经验教训,从而达到不断强化和提高对工程项目的决策水平和投资效果的目的。

4工程项目管理效果整体评价的作用

4.1有助于提高项目决策水平。工程项目建设的成败大多取决于立项决策,立项决策对设计、采购以及施工阶段都有重大影响。我国大部分建设项目的立项决策是合理的,但有小部分项目是由于立项决策出现失误而出现问题的。有些工程项目在进行建设时,为了追求美观,对市场做出了错误的预测,致使建设规模过于庞大,无谓的增加成本。在建设投产后,由于产品成本高,市场价格偏高,造成产品滞销,工厂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最后被迫停产。对工程项目管理效果进行整体评价,可以使项目决策者避免类似的问题,并总结经验教训,从而对以后的工程项目进行合理的分析和控制。4.2有助于提高设计施工水平。对工程项目管理效果进行整体评价,可以发现该工程在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的问题,从而分析原因,吸取经验教训,加强设计部门和施工部门的合作,进而提高设计水平和施工水平。举例来说,有一个煤矿在建设完成并投产使用后,发现运输大巷地鼓严重变形,经多次抢修仍不能正常使用。后期评价时了解到,在施工阶段已经发现的造成该问题的原因,但并未提出,仍按原设计进行,最终导致该问题无法解决。设计方和施工方可以从该实例中总结经验教训,从而提高其水平。4.3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益及生产能力。项目建成投产后,是否达到预期经济效益,及投产后何时达到预期生产能力,是对工程项目管理效果进行整体评价的重要环节。有些工程项目在建成投产后并未达到预期经济效益,生产能力也和预想不一致,此时,对工程项目管理效果进行整体评价时就需要进行合理有效的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从而使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4.4有助于控制工程造价。工程项目往往投资金额比较大,在建设期间要对资金进行合理的控制,节省部分造价。对工程项目管理效果的整体评价,可以发现资金运用在欠缺的地方,从而实现资金的合理利用,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5结语

工程项目管理效果整体评价对工程项目建设具有指导性意义,对实现工程项目预期经济效益目标,保证工程项目高质高效的完成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发现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吸取经验教训,提高项目立项决策水平和设计施工水平,控制工程造价,最终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张锐.工程项目管理效果的综合评价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6.(03).

[2]陈志萍.工程项目管理效果的评价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6(17).

[3]周旭垠.浅谈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j].科技资讯,2011(27).

作者:查维 单位:青建集团股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