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财务管理创新分析

时间:2022-11-25 04:09:02

农村经济管理财务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近些年,我国经济发展得比较快,尤其是我国的农业经济水平得到了较大程度地提升。正因为如此,需要对农村经济进行较好地管理。但是在对农村经济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财务管理总是出现诸多问题,这需要对其进行创新,采取一系列对策来将问题更好地解决。本文首先针对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进行了探讨,然后对当前农村经济管理中财务管理的缺陷和不足进行了分析,然后提出了几点针对性的创新策略,希望能够为读者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农村经济;财务管理;创新

一、农村经济管理中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财务管理的创新使农村的发展更繁荣、更均衡。对当前现行的财务管理政策来进行分析,能够发现有很多不科学的地方,从而使得国家或者相关部门出现重商抑农的现象,或者出现重农抑商的现象出现。这不利于我国经济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所以在对财务管理进行创新的时候,需要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情况有一个准确地把握,从而保障我国的农村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加的均衡,提升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2.财务管理的创新使得农村更好地步入新时代。自从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我国也进入到了一个发展的新时代。但是对我国农村情况进行调查和分析,能够发现其和当前我国的新形象不是那么符合,所以我国需要对农村财务管理进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改善我国农村现状,使其与我国当前的形象保持一致,从而使得农村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3.农村财务管理创新是中国的又一次伟大尝试从当前来看,我国所进行的所有改革都是在探索和尝试,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的无畏精神,我国针对农村经济管理中的财务管理进行创新是我国所进行的又一次伟大尝试,这次实践不只能够为我国更好地发展提供一些宝贵的经验,更体现了我国国人的伟大智慧。

二、农村经济管理中财务管理方面的弊端

1.工作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影响其因素比较多,其中执行者的素质是影响政策执行的关键因素。从当前我国进行农村财务管理的从业者来看,素质高低不齐,有的从业者素质非常高,而且对国家也非常忠诚,在工作的过程中非常敬业。但是有的从业者的素质比较低,他们身上存有旧官僚作威作福的气息,而且对待百姓非常不友善,对于有关事务都是不管不问,不认真工作。这种类型的从业者大大影响了我国财务管理政策的执行,同时降低了财务管理的效率,还不利于我国对管理资金进行有效使用和调配等。工作人员质量低下就造成我国所制定的政策不能够较好地落实,同时也导致我国的资源没有能得到充分使用,农民会因为那些素质比较低的工作人员而对政府产生怨言甚至会敌视政府,所以我国政府需要提高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提升工作人员的质量。2.监管政策存在漏洞。近些年,我国增强了对贪污腐败的打击力度,不论是高层管理者还是低层的管理者都逐一击破,从相关报道上,我们能够得知,那些低层的管理者对百姓利益所造成的危害并不小于那些高层的管理者。这些贪污腐败的低层管理者受到山高皇帝远思想的腐蚀,而不断侵害百姓的利益,尤其是在农村财务管理上动手动脚,这就反映了我国在农村财务管理监管上存在较大的问题,对于这种情况,我国政府不能较好地对他们进行监管,从而导致百姓的利益都被损害和侵占,导致百姓的血汗钱都成为这些贪污腐败的管理者的囊中之物。如果不能够对当前的监管体制进行有效健全和完善,我国对于农村的经济管理也不会产生较大的成效,我国农村的经济也不会得到较大程度地发展和提升。3.持续创新动力不足。对我国的农村进行分析,在农村中生活的百姓没有城市居民的压力,这也反映出农村中缺乏持续创新的动力。在我国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着战略性问题,不仅如此,我国的财务管理方面也存在着较大的问题,这不利于我国经济更好地发展和进步。对此,我国政府需要提高对经济战略的重视程度,多对其进行分析和思考,这直接关系到我国农村经济管理持续创新动力。国家对于农村经济的看法对农村今后的发展方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当前我国对于农村的引导力不够,除此之外,我国政府的执行力度也较低,这就导致我国农村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的问题,尤其是财务管理方面更是漏洞百出,持续创新动力不足,这就是其突出表现。

三、解决财务管理弊端的策略

1.重视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和引进。要想真正对财务管理进行创新,我国政府需要引进更多专业人才,从而提升财务管理的质量。此外,我国政府应该注重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考核,严格把关,对于那些不能够满足工作需要的人员不予以录用,禁止让其混入到我国政府机构中为我国的农村财务管理造成不利的影响。对于那些企图采取贿赂的方式进入到我国财务管理人员的行列的人员,我国相关的司法机关应该及时采取动作,给予他们相应的处罚,避免这些人腐化我国农村财务管理官员。在招纳财务管理人才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提高对这些从业者的职业道德的重视程度,还要保证这些人员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从而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为我国财务管理创新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能够将我国政府所制定的政策更好地落实,保证政策能够产生更好的效果。另外,我国还需要提高对体制内人员的培养和训练,因为有很多的财务管理人员都对创新的理念不是那么了解,这会直接影响到财务管理的效果。所以我国政府应该注重对体制人员的训练和培养,对他们进行创新理念培训,对其理念进行更新,并让管理者能够对创新理念进行运用,从而更好地完成所需要完成的工作。综上所述,我国政府应该积极招纳一些品德与专业知识都具备的专业人士,并不断清除在管理者中不利于我国财务管理工作正常进行的人员,从而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财务管理队伍,进而能够更好地完成所需要完成的财务管理工作。2.多管齐下监管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进行分析,影响其因素比较多,其中贪污腐败对其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对于我国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贪污腐败问题,我国政府应该对其进行坚决斗争,采取多种举措来更好地对其进行监管。第一,我国政府应该把农村财务管理进行公开处理,这可以有效避免农村财务管理发生贪污腐败的问题。不仅如此,我国还应该将国家村级干部的资产进行公示,让百姓对这些干部的资产有一个准确的了解,这也有利于防止村干部滥用自己的权利来损害百姓的利益。财务管理事务一定要完整且详细,不能够有任何的隐藏,否则相关人员就需要接受处罚。在对公开事务的频率上,我国政府应该对多种因素进行充分考虑,尽可能科学合理。除此之外,我国政府还需要进行农村信息化建设,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政府可以对信息技术进行充分利用来对贪污腐败问题进行有效监管。对信息技术进行运用有着诸多优势,其不仅效率非常高,而且不需要花费太多的资金就能够完成,而且对于维护公平公正十分有利。不仅如此,对信息技术进行充分利用可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总而言之,我国政府要想持续发展农村经济中的财务管理,需要创建一个高素质的团队,除此之外,还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管并且制定一个正确的战略方向,除此之外,在对财务管理进行创新的时候,需要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情况有一个准确地把握,从而保障我国的农村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加的均衡,提升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江凤光.农村经济管理中的财务管理创新分析[J].全国流通经济,2016(19):80-81.

[2]刘艳玲,邢权.农村经济管理中的财务管理创新探讨[J].农家参谋,2017(18):48.

作者:王欣忠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市柏林庄街道办事处农村经济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