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数据可视化在财务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1-25 04:07:05

财务数据可视化在财务管理的作用

一、数据可视化的概述

(一)数据可视化的概念。数据可视化是借助于图形将难懂的信息通过简易的方式表达传递出来,也就是将隐藏在数据中的信息通过图形或线条,转化成画面的方式直接展现在人们面前,变得更为通俗易懂。(二)数据可视化的来由。一方面,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的财务数据量堆积,密密麻麻的数据的可读性较差并难以抓住重点。数据可视化更加直观有意义,帮助数据更易被人们快速理解和接受。另一方面,由于人类大脑在记忆能力的限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记住大量数据,如今信息化发展已经普及、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企业的管理方式必然要从传统的人工流水管理方式过渡到大数据可视化的方式。财务数据可视化,把传统的用表格或数字展现财务数据的方式,替换为将财务数据用图片和线条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展现出来,使数据更加客观、更具说服力,直观的图表展现财务数据,显得简洁、可靠,更能够适应不同使用者的需要,帮助人们快速理解和掌握。

二、数据可视化的常见形式

除了传统的饼图、柱状图、折线图等常见图形,通常来说还有气泡图、雷达图、甚至还有GIS地图,都可以加以利用,将复杂的财务数据进行合理性整合为图表形式,使财务报表内容更为直观可感,财务趋势更加明显,以达到为企业的决策和发展提供必要的依据的目的。

三、财务数据可视化流程

(一)数据采集。通过财务报告和报表等企业出具的基本财务数据获取该企业所需最基本的信息。(二)数据可视化。利用Excel等工具将不同的数据类型进行分类以不同的颜色或图形进行表达和标记,根据财务信息的基本类别区分方法和结果,实现通过基本财务信息即可掌握所需的结果,对症下药。(三)数据处理。根据使用者身份不同进行数据再分类,能够以适应不同角色的需求,如外部使用者、管理会计、审计部门等,从而达到了解企业各方面的信息,发现闪光点继续精进和及时修正不足的目的。(四)数据验证。由于用户才是数据可视化的直接受益者,那用户就要将这些数据形成的可视化,反复的进行验证,只在验证成功以后从而向公众或者上司展示数据。

四、财务数据可视化分析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一)实现财务预算。财务预算是经营的提前预测,企业以主营业务为前提,通过数据可视化可以及时迅速地将收入与成本等相关数据呈现出来,使得财务预算更加精准。(二)适应不同需要者。财务数据通过数据对于企业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发展能力进行计算,将各项能力以图形、表格、线条的形式展现,适应了不同的需要者。(三)经济效益提高。财务数据可视化,能够高效精确掌握企业的相关情况,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企业价值最大化通过财务数据可视化提高了财务预算能力,经济效益提高的同时人力物力资源能够及时地整合更好地利用,找出矛盾、发掘潜力从而使企业价值最大化。

五、财务数据分析可视化可行性分析

(一)市场分析。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迅速;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企业要想得到发展既存在较大压力也蕴含着一定机遇。只有适应大时展、能够利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的企业才能够抓住机遇,创新管理方式,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不被时展所抛弃。企业的财务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预算、决策、经营、发展的好坏,因此企业合理利用财务数据可视化的数据信息则是整个企业运营情况的方向舵,是更新企业管理者经营策略的重要依据,是企业长足发展的关键。真正的财务数据可视化是结合财务数据和分析逻辑,制定企业的高效决策和预算。良好的财务数据可视化的体验,是通过简易有效的表达更好的分享和传达财务数据信息。财务数据可视化给众多企业带来了检验依据,大量的财务数据信息可以通过数据合理的数据可视化实践,经过验证和证实得到了众多企业的认可。目前数据可视化产品已涉猎的领域有:互联网、计算机、电商企业、O2O、物流、金融和教育事业等行业,并且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数据可视化趋势也会随着不断扩大,财务数据可视化全面实施一定会实现,并为行业接受和普及。(二)财务数据分析。财务数据就是指能够表现一个企业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的分析数据,其中包括偿债能力数据、运营能力数据、盈利能力数据、发展能力分析等。其中财务数据中涉及的专业名词、计量公式和反馈结果较为繁多,高度抽象且具备专业性,难以为不具备财务专业背景的信息使用者所理解。而财务数据可视化的出现正可有效改善这些难题。财务数据可视化将大数据与财务信息相结合,对于企业和一般应用者来说,将数据与图形相结合使得数据更加立体,便于理解。一个企业的兴衰必然与财务数据息息相关,直观准确的财务数据分析才能做出更优秀的财务决策,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利益。随着如今互联网信息化的发展,企业的发展已经离不开信息化和互联网化,利用财务数据可视化设计来整合大量的财务数据信息,利用EXCEL和TABLUE等工具挖掘财务信息中有价值的部分,并将这些信息转化成企业管理者以及非财务专业人士也能轻松理解的图表。对企业的盈利、预算和决策来说都无疑是最大的帮助。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是企业运营的核心和关键,报表分析涉及的数据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决策和预算提供准确的信息依据;所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注重财务数据的分析,才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利益。因此,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财务数据可视化终将成为一种趋势,为财务管理提供更为直观明了的方式和途径。

参考文献:

[1]赵怡然,郭小婷.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在投资者经济决策中的应用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30)

[2]金亚文.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方法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5(36)

[3]张爱娜.关于财务报表分析在投资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5(23)

[4]赵晶.对上市公司进行财务报表分析的作用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12)

[5]田国双,郭红.财务会计报告分析[M].科学出版社,2007.

[6]刘盛瑜.浅析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性及解决对策[J].中国总会计师,2015(04)

作者:崔丹丹 魏敏 单位:安徽三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