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

时间:2022-11-25 03:48:50

探析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

摘要: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我国逐步进入到了知识经济时代。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其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此同时,也使它们面临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要必须根据当下时展的情况和企业本身实际发展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和创新。知识经济时代对整个社会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这必然也会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产生重要的影响。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发展情况。管理者如何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是财务管理改革的基础。这篇文章对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内涵进行了分析,对当前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根据这些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知识经济;财务管理;模式创新

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人们开始逐步认识到知识以及技术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绝对的优势,想要更好的发展,管理者就必须用科学的手段对知识进行传播和利用,将现有的知识以及技术有效的运用于企业财务管理当中,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所以,企业管理者必须要以科学的方式对财务管理方式和模式进行创新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一、对财务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

所谓的财务管理创新就是在过去的财务管理模式的管理下总结汲取大量的管理经验进行改革创新。创新改革要跟上时代的脚步,适应时代的发展。财务管理创新是在之前的管理下进行改变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有着明显的作用,但是目前被运用的范围并不是很广,在实际生活中也出现了很多的困难。财务创新要求财务管理当中所有的管理方式要和生产要素等结合在一起,以便达到企业资本优化的目标。但是,很多企业他们本身的财务管理在传变方面还是存在很多的阻碍,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部分会舍去。

二、企业财务管理的变化

(一)财务观念发生了变化。知识经济加强了企业对科学技术的重视,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的资本不再是劳动力,而是知识。与传统的企业资本相比,在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资本,即以人及其知识成果为载体所凝聚的知识资本总量的出现对企业产生极其巨大的影响。其不但扩展了企业资本的内涵,而且使得企业总资本原有的结构发生了变化。除此之外,对于企业传播也产生了一定影响,目前绝大多数的企业运用以智力和知识传播为主的企业传播方式。智力和知识传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它们不会受到时间以及空间的限制,并且能够加强企业与市场之间的联系,从而为企业的资本扩张提供有利条件。在知识时展下,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对周围的环境进行分析,还要考虑企业本身未来的规划,使得企业的内外发展和谐的结合在一起。(二)财务管理内容发生了改变。财务管理的内容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1.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企业的经营方式发生了改变,为了跟上知识经济的步伐,财务管理的模式和管理的内容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企业必须加大对智力和知识资本的投入,然后再通过科学的手段对财务进行管理。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更加的科学化、数字化。随着知识经济的不断深入,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生产方式由传统模式转化为小型模式。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在进行信息收集以及利用的时候将会投入更多的精力。也就是说,在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下,信息的收集、分析、利用成为了企业运用过程中的主要活动。2.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企业的资本管理内容发生了的改变。相较于传统的企业资本仅包括货币资本和劳动力资本,知识经济时代下的企业资本的所涵盖的内容得到了拓展,更加的全面、科学。这使得企业资本管理也产生了一些变化,使得企业财务管理的对象范围变得更加广泛,并且财务管理现代化程度在不断提高当中。3.在知识经。济的背景下,企业的产品和市场竞争的组成要素发生了变化。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可以让现代化的科技和机器取代传统的手工操作,使得生产出来的产品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并且,在传统的市场经济竞争过程中,企业如果想要在市场经济中占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则需要提高其在市场中的占有份额。而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的竞争实力的体现在对知识和技术的使用程度和占有程度。由此可见,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财务管理内容所发生的变化是十分巨大的。(三)财务管理和信息技术发生了改变。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是推动知识经济时代出现的重要原因。在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广泛运用到了信息技术。因此,在目前这个时代企业想要加强财务管理就必须将信息技术更好、更有效的运用于企业的运营当中。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利用信息技术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相关的动态变化。第二、企业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加强对财务管理金额信息管理。第三、企业可以通过信息手段来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监督管理。

三、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

(一)理财观念的创新。理财观念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企业的财务管理要加强对人才的重视,将人力资源的管理归纳为理财管理的范围。第二、企业要更加的重视信息的质量和效益。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所主导的市场信息也逐步变得丰富起来。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企业必须牢牢把握住信息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将信息技术有效运用于市场数据的整理和总结当中,从而及时获得有效的信息,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另一方面,企业应该加强财务风险方面的管理,如:银联和电子货币的使用方面,企业面临的风险必然也会加剧。除此之外,企业要及时的把握信息的真实和有效性,避免错误的信息加剧企业的财务风险。为了减少企业财务风险,在知识经济背景下就要求企业加强对理财方面的创新。(二)财务管理目标的创新。在知识经济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增加需要结合人力资本和企业利润两个方面来进行考虑。企业管理的目的是最大程度的实现人力资本利益的最大化。先要实现企业人力资本的最大化,企业就应该提高对于企业工作人员的发展的关注。将员工的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关联起来,并且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要以人为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中心,围绕着激发和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展开工作,从而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而在企业利润方面。企业必须立足于自身寻找能够有效解决税后利润分配问题的措施,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使得企业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在当前这个时代,企业绝对不肯剥离市场独立存在,而相反企业是依赖于市场存在的,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因此,企业必须要重视企业自我责任感的培养,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三)财务工作内容的创新。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企业想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就必须在财务管理的内容上做出相应的创新。在财务管理内容方面的创新主要指企业要加强对知识资本的重视,全面认识知识资本存在的总体价值,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和企业本身的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知识考核评级体系。除此之外,企业还得加强对企业员工的重视,将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知识储备的计划提上日程,可以通过不定期的进行一系列培训、讲座的方式进行。完善企业的财务人员相应的管理体制以及对于复合型人才引入也是企业要引起重视的工作。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也要进行及时的创新,利用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加强企业的风险管理。

四、财务管理创新遵循的原则

1.持续原则。持续原则是财务管理创新中应长期坚持的一项任务,它并不是在短时间就能够完成的,它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在创新发展过程中,企业的管理层应该给予其充分的支持,对在财务管理中有贡献的财务应该做出相应的奖励。通过奖励的方式能够使得公司的创新能力保持永久的活力,更加有利于企业财务部门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去。2.资金适度紧张原则。资金适度紧张原则是指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应该缺少一定可以流动的资金,只有在这种紧张的情况下,企业才不会安于现状,企业才能够在公务管理方面进行创新。3.广泛参与原则。广泛参与原则主要要求的是财务管理工作不能够被局限于财务管理部门,因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与公司的每一个员工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是企业每个工作员工不可少的责任。在企业对财务管理的创新中,每一个部门都应该参与其中。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效率。

五、结语

根据以上情况可知,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财务管理观念发生了变化,财务管理的内容发生了变化,企业管理和信息技术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企业要加强财务管理创新的理财观念,促进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李靑,黄亚松.浅析知识经济背景下财务管理体系现状及发展变化[J].中国煤炭地质,2015(12).

作者:王凯旋 单位:山西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