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仪器设备科学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19 11:06:51

高校实验室仪器设备科学管理探讨

摘要:在当前社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强烈需求下,对学生实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对实验室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仪器设备管理作为实验室管理的一个重要分支,对实验室管理具有重要的影响。通过对高校仪器设备管理方面的现状进行调查,发现了高校仪器设备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从完善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立校外共享平台等几个方面讨论了仪器设备管理的改革办法。

关键词:高校;仪器设备;管理

随着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加大,以及各类专项资金的投入,高校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型,高校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也不断增大,尤其对仪器设备采购的经费投入比例大幅提升,使得仪器设备的配套更加完善,精密程度提升,更新速度加快。高校实验室作为开展实验教学、进行科研探索的主要部门,其发展程度具有重要意义,而仪器设备作为实验室的主要技术装备,直接反映了实验室的规模,为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仪器设备利用率,进一步提升高校实验室建设水平,高校实验室对仪器设备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

一、目前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现状分析

1.设备管理的制度落实不到位。高校实验室基本都设有比较全面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包括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如仪器设备的使用登记、日常维护、安全管理、设备共享等。而这些制度在实际应用中,明显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表现为设备使用登记不完善、设备资料保存不完整等情况。[2]仪器设备管理均分配给各科实验技术人员监管,需要经过设备安装、调试、验收、培训环节,实验室管理人员有限,存在一人分管众多大型仪器设备的现象,无法充分利用仪器设备特性,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另外,设备共享制度一直以来是高校实验室大力推行的政策,但从目前的状况表现来看,落实程度非常低,大部分实验室还是保持传统的院系独立的状态,设备采购缺乏整体布局,造成实验室发展不平均、科研进展受阻等情况。[3]2.设备闲置,利用率低。设备闲置、利用率低是目前高校实验室普遍存在的现状,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因素造成:一方面,高校重视科研,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对仪器设备购买投入增加,但考虑不够长远,配备不合理,购入依据单一项目需求订购,对后续使用考虑欠缺,导致设备使用率低,造成浪费;另一方面实验室建设和设备采购方案以院系为单位单独制订,缺乏院系之间的合作沟通,使可以共享使用的设备无法发挥其使用价值,造成设备资源浪费,设备的重复购入,造成了经费浪费,同时阻碍实验室建设规模提升;[4]另外,由于高校实验室存在开放性不足的情况,实验设备无法实现充分利用,造成设备利用率低,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也造成阻碍。3.设备维护差,专业队伍建设不足。目前高校投入大量资金购置的高端、精密、前沿的进口设备,存在没有充分考虑自身实际应用情况而选型不当的情况,购入后由于缺乏相关的维护技术以及需要昂贵的维护费用和耗材支出等问题,造成这些仪器设备使用率低的状况。另外,高校普遍存在实验人员地位低,待遇差,缺乏培训机会,以及实验人员的工作得不到学校和领导的认可,实验教学和设备管理维护都得不到相应的报酬,这造成实验人员设备管理和维护能力得不到提高,同时实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受到极大影响,岗位流动性大,这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造成阻碍。[5]

二、实验室设备管理的科学探讨

1.完善落实设备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仪器设备管理规章制度并印发相关文件,同时共享至网络平台可供查询,制订设备管理考核办法,由校领导牵头成立考核小组,定期对设备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如存在落实不到位情况,责令整改,同时听取基层意见反馈,优化管理制度。[1]各基层实验室根据自身教学科研领域的不同,从自身教学层次、研究方向进行资源合理分配整合,建立符合自身发展特色的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将设备信息共享至网络,有利于设备的日常维护使用。[6]2.加强设备管理队伍建设。首先,实验室管理人员是实验室设备管理的核心要素,所以要想确保实验室设备正常有效地运行,就需要一批高水平的设备管理人员,因此设置定期的培训交流机制就非常重要,可以降低设备的损耗率和使用成本,提高设备的使用年限等。[7]其次,为了促进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应该制订一定的激励考核办法,首先应该保证实验室设备管理人员与专任教师被同等对待,即在工资待遇、业务考核、职称评定方面具有同等机会。最后,对于测试完成试样超过计划范围的应予以一定的绩效奖励,当然对于管理人员操作不当造成的设备损坏等情况,也要进行追责,奖惩分明。[8]3.建立健全设备共享平台。首先要完善共享平台内的设备信息,包括设备基本资料、使用步骤说明、现场操作视频、使用预约登记记录等。可以建立校级实验中心,集中存放超过一定价值的大型设备,组织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管理队伍对实验中心进行管理,对全校师生进行开放,使高校设备管理工作整体化、现代化、科学化地有效进行。[9]另外,在校内设备共享的基础上,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设备有偿使用服务,将开放使用的大型设备信息上传至网络,建立查询、预约使用、咨询交流等模块供用户查询,以此获得的经济收入也可作为设备维修保养的经费投入,一举两得。

为了适应现代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建立现代化实验室,充分发挥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效用,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优秀的实践平台,必须重视仪器设备管理的管理水平。因此在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过程中,要结合高校的实际情况,科学完善设备管理制度,加强设备管理队伍建设,建立大型设备共享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设备的功用,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节约经费,不断完善管理体系。

参考文献:

[1]严进,杨军.加强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的研究[J].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17,(1):93-95.

[2]胡京林.浅谈当前高校仪器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17,(3):79-80.

[3]杨贵臻.高校实验室仪器有效利用的管理对策探析[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4,27(1):78-79.

[4]杨杰.关于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工作的思考[J].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2013,(1):73-74.

[5]蒋卉,张娜,卢亚玲,等.提高高校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的探讨[J].实验室科学,2016,19(4):200-204.

[6]黄凯.高校实验室现代化管理的探索与实践[J].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16,(2):41-42.

[7]朱国兴.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探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22):164-165.

8]杨沙沙.地方高校实验室设备管理的思考[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7,(6):62-64.

[9]余建潮.提高高校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的实践与探索[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4,33(9):286-290

作者:彭雪 薛友林 单位:辽宁大学轻型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