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管理与信息化结合途径分析

时间:2022-03-19 11:12:31

高校图书管理与信息化结合途径分析

摘要:高校图书资源管理工作与信息化结合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又一次尝试。基于此,本文就围绕高校图书管理与信息化结合展开详细探究,以分析二者结合的重要性、存在问题解决对策为切入点,为我国高校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高校;图书管理;信息化

1引言

信息技术推动社会文化教育发展,高校图书资料管理工作作为社会文化教育发展过程的主导力量,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能够在促进文化资源实现全面共享的同时有效提升我国教育事业的总体质量。因此,高校图书信息化管理现已成为社会文化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2高校图书管理与信息化结合的重要性

(1)实现资源共享。众所周知,高校图书管理与信息化结合能够有效实现资源共享,帮助高校图书馆借助网络信息化的平台获取到更多更优质的资源[1]。基于此种背景之下,高校图书管理工作要想源源不断地挖掘到最优质的图书资源,就需要提升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基本认识。尤其我国自进入到网络信息时代以来,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的工作学习都离不开网络信息技术的支持。对于高校图书管理工作而言更是如此,要想全面适应时代的需求,就必须在图书管理过程中全面将信息化渗透到其中,使得高校图书管理工作朝着更优化的发展目标前进。(2)推进图书管理标准化进程。在我国高校图书馆中,图书信息管理工作主要是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对图书资料进行采集、整理、利用[2]。而这些图书资料在进行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可以将原本纸质化的内容转化为数字化的形式,便于存储及利用。此种举措就是推进图书管理实现标准化进程的表现。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来对图书资源进行管理,当前已经成为高校学生以及教师的共同追求。

3高校图书信息化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1)高校缺乏对图书馆信息建设的资金投入。当前,根据我国高校图书管理的实际情况来分析,一些图书管理人员对于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缺乏基本的认知。因而在信息化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对信息化应用始终抱着怀疑的心态,极其不重视。造成此种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归根究底是高校领导层缺乏对高校图书馆信息建设的资金投入。工作人员错误的将其理解为高校管理层都对此项工作开展不给予任何期待,因而自身也就对信息化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严重阻碍了我国高校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总体进程。(2)高校图书馆信息化设备不够先进。虽然现阶段我国高校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整体水平要优于其他企事业单位。但信息化设备却存在一定的问题。根据高校近年来网络情况调查显示,高校网络拥有率仅为正常值的一半。网速慢等网络频发问题严重困扰着高校的学生及教师,这对于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也带来了一定的阻碍。加之高校图书信息化管理设备陈旧,无法支撑庞大的网络数据传输。基于此种形势之下,图书馆众多的图书资源在网络管理过程中的安全性无法得到保证,不利于高校实行图书信息化整合目标。(3)高校图书馆信息化管理缺乏法律与技术上的支持。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高校图书管理标准化规范。但这些规范性政策在高校图书管理具体工作中,并没有发挥出实质性的作用。高校图书管理还是一如既往得不到法律有效的保护。造成高校一些重要图书资源出现肆意下载、复制以及恶意破坏等情况,使得高校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受到严重的影响,为高校图书版权带来一定侵犯。由于目前我国高校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还无法实现一体化发展的目标,网络信息技术对于数据系统传输功能不能做到及时升级,无法保障图书资源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

4针对高校图书馆信息化管理遇到的问题有效解决措施

(1)高校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大资金支持。首先,高校应借助多媒体等形式向全校学生以及教职员工宣传图书管理与信息化结合的优势与必要性,加强全校学生以及教职员工对于此项工作的重视。其次,在赢得全校学生与教职员工重视的基础上,高校还应加大对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资金与技术上的投入,使得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有足够的资金去引进先进的管理设备与大量优质的图书资源,在完善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进度的同时有效提升此项工作的质量。最后,高校应制定完善的管理计划,对于信息化管理系统应定期进行标准化升级。主要包括标准化术语、信息化管理规范等,为全面适应图书信息化管理的需求不遗余力。从而为广大来图书馆阅读的学生以及教师营造出良好的阅读环境,为他们提供便利的图书资源。(2)大力引进先进的信息化设备。一方面,高校要想提升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进度与质量,就必须大力引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设备。以往我国高校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之所以受到重重的阻碍,除高校人员对此项工作缺乏一定的重视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管理设备的老化陈旧,图书信息传输过程极其慢,并且网络环境不安全因素多,无法保障一些珍贵图书资料的安全性。为此,当前我国高校在图书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就应该引进先进设备,更新网络技术,增强网络信息系统抵御危险性的能力。另一方面,高校还应该培养网络技术应用能力较强的管理人员。定期对图书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网络信息技术的培训,增强这些工作人员的网络信息技术实践能力。此外,还应招聘一些专门负责计算机各类疑难杂症的技术性人才对校内图书网站进行维护,针对图书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技术性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有效保障网络信息技术的安全性,为高校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保驾护航。(3)建立完善的图书信息化管理法律机制。针对以往图书管理相关法律制度无法落实到高校内部的情况,高校应该上报给政府部门,政府在充分了解实际情况后,重新根据高校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有较高可行性的法律制度,为高校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提供立法依据,从而从制度上保障高校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长效发展。杜绝网络恶意破坏、侵权等情况,为高校学生提供健康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网络信息资源如此发达的今天,高校加强图书管理工作,积极与信息化进行融合,现已成为我国高校图书管理工作的未来发展趋势。基于此,高校相关教育工作者应根据时展需要,将图书信息化管理工作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从而为我国教育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胡雪萍.新时期图书管理信息化建设初探[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13):13-14.

[2]董静.信息化时代下图书资料管理的改革与创新途径[J].文存阅刊,2018(5):52.

作者:滕书娟 单位:辽宁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