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股权税务风险管理

时间:2022-12-28 11:02:54

浅谈企业股权税务风险管理

股权转让是企业经营过程中一项重要的投融资活动,股权转让过程会涉及非常专业的税收问题,稍有不慎,就会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本文对一起真实的股权转让涉税案例进行剖析,希望能引起广大企业经营者及财务管理人员对股权转让涉税问题的重视,从而为企业的健康经营保驾护航。

一、案例简介

甲公司是某市一家投资公司,于2014年收购了一家破产工业企业的房屋、土地、设备等破产资产。完成破产资产收购后,甲公司和自然人乙(实际为甲公司指定的股份代持人员)合资设立了一家新的工业生产企业丙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0万元,甲公司以收购的房屋、土地、设备等实物资产评估作价并加上部分货币资金合计29250万元出资,占97.5%的股份;自然人乙以货币资金750万元出资,占2.5%的股份。丙公司成立时,国内已经推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注册资本可以分期到位。因此,甲公司的投资先行到位,而自然人乙的750万元投资尚未到位,但丙公司已经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2015年下半年,在丙公司运行1年左右后,甲公司和自然人乙拟将持有的丙公司股权全部平价转让给一家国外企业丁公司。与丁公司谈妥股权转让事宜后,约定在正式签约日前必须完成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前,甲公司财务人员先到税务部门办理《股东股权转让税源监控登记表》,税务部门审查后认定自然人股东乙本次股权转让收入为750万元,股权原值为0,应将差额的20%缴纳个人所得税150万元。甲公司赶紧让专业财税人员和律师出面与税务部门沟通,税务部门表示其股权原值是依据相关政策文件认定的。当然,如果自然人乙认为不合理,也可以分两步走解决其问题:第一步,自然人乙先履行对丙公司的出资义务,即以货币资金出资750万元,并完成相应工商税务登记手续;第二步再按原价750万元将其股权平价转让给丁公司。而且税务部门并没有采信甲公司财务人员和律师提出的自然人股东乙是将750万元对丙公司的出资权同时转让给丁公司的说法。由于离与丁公司约定的签约日期仅剩一天时间且无法更改,权衡之下自然人乙只能无奈地当场缴纳了150万元的个人所得税,才顺利办理完了股东股权转让的税源监控登记手续及后续的股权变更手续。

二、案例剖析

(一)股权原值的判定依据。在上述案例中,税务机关判定自然人乙的股权原值为0的依据是: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67号———关于《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该公告第十五条明确规定:“自然人转让股权的原值依照以下方法确认:(一)以现金出资方式取得的股权,按照实际支付的价款与取得股权直接相关的合理税费之和确认股权原值;(二)以非货币性资产出资方式取得的股权,按照税务机关认可或核定的投资入股时非货币性资产价格与取得股权直接相关的合理税费之和确认股权原值;(三)通过无偿让渡方式取得股权,具备本办法第十三条第二项所列情形的,按取得股权发生的合理税费与原持有人的股权原值之和确认股权原值;(四)被投资企业以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自然人股东已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以转增额和相关税费之和确认其新转增股本的股权原值;(五)除以上情形外,由主管税务机关按照避免重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原则合理确认股权原值”。税务机关认为自然人乙在丙公司成立的协议和章程中明确规定以现金方式出资750万元,占有2.5%的股权,因此应按“以现金出资方式取得的股权,按照实际支付的价款与取得股权直接相关的合理税费之和确认股权原值”的相关规定,判定自然人乙持有的丙公司股权原值。由于自然人乙在股权转让时点,实际出资额为0,因此,股权原值应判定为0。税务机关作出的上述股权原值判定,是有据可依的。(二)甲公司和自然人乙缺乏提前的税务风险分析。自然人股东乙的本次股权转让本来是完全可以避免缴纳上述150万元个人所得税的,正确的操作步骤就是上述税务机关提供的思路:应先出资到位再进行股权转让。如果自然人乙在股权转让之前先把750万元出资款出资到位,再按750万元平价转让,差价为0,是根本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但因为甲公司和自然人乙没有对本次股权转让提前进行税收风险分析并作出应对预案,税务部门提出正确的解决方案之时,才发现根本没有时间去执行合理的操作了。自然人股东乙在本次股权转让中承担了本不应该承担的“额外”税费,教训是深刻的。

三、企业国内股权转让活动应缴纳的税收分析

(一)企业所得税。在股权转让活动中,如果股东是法人企业,则企业股权投资转让所得应并入企业的应纳税所得,依法缴纳企业所得税。按我国现行税法规定:企业股权投资转让所得或损失是指企业因收回、转让或是清算处置股权投资的收入减除股权投资成本后的余额。企业股权投资转让所得应并入企业的应纳税所得,依法缴纳企业所得税。(二)个人所得税。在股权转让活动中,如果股东是自然人,则需要“以股权转让收入减除股权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财产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三)印花税。非上市公司不以股票形式发生的企业股权转让行为,属于财产所有权转让行为,应按照产权转移书据缴纳印花税,税率为0.05%。(四)土地增值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以转让股权名义转让房地产行为征收土地增值税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0]687号)规定:如果转让的股权,其表现形式是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附着物的,要征收土地增值税。

四、企业股权转让活动中的税收风险防范措施

(一)统筹规划,做好股权转让税收风险分析。股权转让是一项专业的投融资经济活动,需要公司的投资管理部门、财务部门、法律顾问提前进行统筹规划,对可能涉及的税务法律法规一一进行研究,提前进行涉税风险分析,并提出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二)借力专业财税中介机构,设计合理的交易架构。企业税收管理作为一项高难度的财税管理技能,除了在企业内部设置专职、兼职的税收风险管理岗位外,还可以充分向外部借力借智,聘请专业的财税服务机构作为股权转让等并购活动的专业税务顾问,设计专业的股权交易架构和交易方案,以规避税收风险。(三)以股权投资为目的的企业,谨慎使用自然人当股东。根据我国财税法规的规定,自然人股东一旦转让股权,其个人所得税必须立即交纳,不像企业法人股东的股权转让所得具有合并纳税的亏损抵扣属性和季度预缴、年度汇算清缴的延时性。因此,建议在投资设立将股权转让给新公司时,尽量选择法人企业作为股东,而谨慎使用自然人作为股东。(四)自然人股东的出资应及时到位。在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下,由于注册资本可以分期到位,因而在注册资本全部到位前进行股权转让很容易掉入“股权原值0认定的陷阱”。因此,有自然人股东的公司,在自然人股东进行股权转让前,要先让自然人股东对目标公司足额出资到位后,再进行股权转让,从而可避免税务机关从严认定股权原值,把尚未投资到位的股权原值认定为0,从而缴纳“额外”的个人所得税。(五)涉及房地产开发的股权转让,要考虑土地增值税的影响。以房地产开发为目的的股权转让,不论是转让方还是购买方,都必须考虑土地增值税的影响。如果在转让时漏掉土地增值税,一旦如果出现补税、滞纳金、罚款等税收风险,损失都将是巨大的。

作者:李志宁 单位:青岛市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