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工设备管理问题思考

时间:2022-04-21 08:25:34

精细化工设备管理问题思考

摘要:中国精细化工销售额位居世界第三,是世界第一大涂料染料生产国,同时也是第二大农药生产国,精细化工生产过程中设备管理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精细化工产业进步的关键因素,基于此,针对精细化工领域的设备管理现状进行分析,而后针对其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希望可使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突破瓶颈,实现持续性发展。

关键词:精细化工;设备管理;发展;问题;思考

我国的精细化学品工业统称为精细化工,它已经成为当下化工工业中极具活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和其他的化学工业生产模式不同,精细化工一般会运用灵活的、间歇的运作模式,进行小批量生产。其中涉及化学合成、剂型加工以及精制等各个环节,这一过程体现了技术密集性强、质量要求高等特点,要求精细化工企业提高自身的设备管理水准,逐步实现技术创新,最终提高企业的投资效益,强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1精细化工设备管理现状

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中,设备管理是极其关键的因素之一,可将设备作为重点研究对象,希望借此延长设备的使用周期,使得设备所发挥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可从价值工程学、补偿理论、设备监测和诊断方法、系统工程学、设备维修性理论以及综合管理等理论作为基础,运用组织性、技术性或经济性行为,从设备的价值运动和物质运动层面着手,对设计、选型、安装、维护、改造、规划、制造、购置、运用以及更新等环节进行合理的管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技术的日渐创新,设备管理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一般会从经济管理和技术管理两方面入手,包括设备调试、运维、寿命周期、安装、运行安全等内容。若从历史角度来讲,设备管理的发展进程主要可分为三个阶段。其一为设备综合管理阶段,包含着全员生产维修、后勤工程学以及设备综合工程学。其二为事后维修阶段,可分为专修时代和兼修时代,这一时期一般会秉承着“坏了修、不修不坏”的原则,完成设备的运维工作。其三为预防运维阶段,这一时期涵盖着定期检查、日常维护以及精准检查等主体工作。我国的精细化工领域的设备管理工作在不断地向制度化、标准化以及现代化的趋势转变,设备管理工作一定要顺应社会的发展趋势,提高设备管理水准[1]。

2有关精细化工设备管理发展趋势的思考

1)设备管理向集成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趋势发展。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设备管理模式也在不断更新和改革,积极引入信息技术,设立专门的设备使用单位、技术咨询部门、研发机构以及运维管理部门等,将不同的部门进行有机融合,借助网络手段构建智能的网络平台,远程采集设备运用数据信息,并进行精准的评估,使得机械设备的应用效率得到提升。2)设备运维向规范化、社会化和专业化趋势发展。其一,可构建设备运维供应链,一改传统的生产模式,过去的“大而全、小而全”生产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当前时代的精细化工生产需求,若想提高生产效益,就应保证设备的运行效率,相应地减少设备运维人员,提高设备运行质量,降低资金投入量[2]。其二,可大力发展复合修复工艺以及改善性修理工艺,使得机械设备修复之后,最大程度地接近新机械的运行效率,保证旧机械的生产功能,最终使得经济效益最大化[3]。其三,精细化工企业可将故障诊断技术和质量监测技术作为主要技术手段,对生产系统的参数和设备运行参数进行比对,判断设备运行质量是否满足厂家的设备使用说明书中的标准,对于机组故障进行及时排除、预测和诊断,相应的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这样可实时了解并掌握机械设备的使用状况,及早发现局部运行异常,同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4]。3)设备要素信息化、市场化。一方面,信息化指的是运用信息技术,实现知识交流和信息共享,提高产业运营质量,并积极促进必要工具的技术改革。所谓的设备管理信息化指的就是运用信息化的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通过设备管理数据库的构建方式,融入网络技术或通讯技术手段,基于设备应用需求,提供信息服务业务,使得设备运行更为有效、科学,对设备应用方式进行实施监督[5]。另一方面,设备管理的市场化,就是将设备的经营权和所有权进行分类管理,一改以往的配属式占有管理模式,防止出现设备购置重复、闲置不用,亦或是提前报废等现象,提高设备资源的利用率,并对其进行合理的配置,使得精细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达到最大[6]。

3结语

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势下,我国的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呈现了井喷式的态势,在此过程中,若想进一步提高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应当重视设备管理工作的把控,时刻朝向现代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虽说当前的精细化工产业的设备管理面临着巨大挑战,但是设备管理相关人员应化挑战为机遇,改革并更新设备管理模式,勇于引入新式的管理理念,掌握设备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总结以往管理模式中的不足和缺陷,进行针对性的弥补和整改,提高设备管理效率,满足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需要,为精细化工领域的运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参考文献

[1]张晓娟,邹明旭,程贵刚,等.基于CDIO理念改革精细化工反应过程与设备理论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2,37(12):48-49.

[2]何黎静.精细化工实验推行绿色化的探索与实践研究[J].化工管理,2017,23(11):54.

[3]许金宝.国内精细化工企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探讨[J].精细与专用化学品,2017,25(10):18-25.

[4]李向阳,刘小平.我国有机精细化工领域技术创新与科学研究关系的专利计量分析[J].科技管理研究,2016,36(6):163-169.

[5]何戡,张广磊,宗学军,等.面向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云平台的研究与应用[J].化工自动化及仪表,2016,43(6):632-637.

[6]李若明.Profibus通信技术在精细化工生产控制中的应用[J].自动化仪表,2013,34(5):89-91.

作者:张学 潘志军 叶炯英 单位:浙江鼎龙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