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施工设备管理措施

时间:2022-03-02 09:03:10

路桥施工设备管理措施

1.我国路桥施工的技术特点和重点措施

1.1我国路桥施工技术特点。我国路桥施工不仅代表着企业形象,还会影响居民的日常出行和基本生活,对居民生活质量的影响是非常紧密的。因此其施工质量是一个大重点。相应的,对路桥施工的技术和管理进行严格控制成为了最关键的问题。比如本文所提到的路桥施工材料设备管理问题。提高路桥施工的技术和管理不仅可以增加建筑单位的经济效益;还有利于提高车辆和交通安全,减少因路面损坏而产生的维修费用,节省国家资金和资源,增加路桥施工的社会效益;另外还能够减少其对环境的污染,进而增加路桥施工的生态效益,达到三种效益的综合与统一。为此,施工方必须加强其技术团队的专业技术、质量监管和人力资源管理,使每个人发挥其最大能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高质量的项目任务。随着技术的发展,许多施工方面的新技术大量出现,也需要工作人员努力的研究,将其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之中。1.2我国路桥施工重点措施。首先要做好预处理阶段的路桥施工技术的控制。路桥工程是一项高科技、长周期、任务项目多的极为复杂的工程,因此在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一些非人为的、难以控制的困难因素,使得路桥工程变得难以进行。在此其中有很多设施设备的引入,所以相关人士必须做好管理的任务,这是非常重要的。其次还要做好路桥施工全过程中的技术控制。建立措施管理和质量监督制度,按照制度执行,并使路桥工程相关单位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才能将管理的积极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并在监管过程中做到细致,能够互相监督发现对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和处理,使路桥工程建设质量越来越高,设备设施实际控制的效率也是越来越好。

2.我国路桥施工材料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具体要求非常复杂。首先,路桥施工建设企业和其他企业是不同的,正如上文所述的那样,它的业务非常的复杂,而实际的要求有非常高;这实际业务开展中需要大量的设施设备引入,对其的管理也存在着很大的难度和实际的要求。时展使得人们对于各类建设项目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精准,这就要求相关人士必须要加大对于自身的管理力度,尤其是对各类设备设施的管理,提升自身企业技术实力的同时,加大管理的效率,保证企业项目的质量。以笔者从业的经验来看,我过路桥施工企业在设备管理上,因设备复杂度所带来影响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项目的建设缺乏制度化的管理,对于各类经济管理组织目标的认识也比较的混乱,这对于设备设施实际管理而言是很不利的;除此之外各类项目都是建设的时候有人,建设完毕就没有办法再找到人了,这也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2.2设备管理技术有待提高。其次,我国路桥施工建设企业在设备管理上所使用的技术也有待提高。我国的经济发展是在改革开放后才获得突破的,虽然整体上数据提升了很多,但在细节上海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行业发展所存在的问题。我国路桥建设企业与经济发展的趋势基本吻合,整体的行业获得了极大的进步,但在很多技术细节上还是落后于国外先进技术,尤其是在设备管理上。以笔者实际的从业来看,截至目前我国基本上没有自主的设备管理方法,所采用的各类信息系统管理方法,也基本上都是国外人士做的,这是制约实际管理效率的重要问题所在。除此之外我国大部分路桥施工企业都不太重视设备管理这个环节,在具体的安排上很多都是随意挑选一个人来负责,没有任何的经验和资质可言,很多人员都是闲杂人士或者岁数相对比较大的工人,他们根本不知道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意识,也不认识这是很重要的工作。这也是实际存在的问题。在政府的层面,也缺乏合规的指导,导致我国很多从业企业想要将该项任务规范化,但却没有好的国家性文件规范做指引。2.3设备管理规范性比较差。再次,我国设备管理的规范性比较差。很多路桥施工建设单位在设备购置上都没有合理的规划,基本上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想买什么就去买什么设施,没有任何的计划;很多时刻都会带来大量设施设备的堆积和闲置,无法发挥其实际使用效率。除此之外各类设备型号的不同也会带来很多实际的问题,在具体管理上会带来很大的麻烦,比如型号的问题、品牌的不一致都会为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

3.我国路桥施工材料设备管理效率提升的措施

3.1规范管理的程序。首先,相关从业者必须要做好管理程序的规范工作。我国路桥施工材料设备的管理本身就是需要规范化操作的业务,如果没有合理的规范管理措施,不仅会导致其效率的低下还会带来很多实际的问题。合理的规划包括施工材料的管理措施方面、施工材料的采购、运输、保管及使用等环节。尤其是在采购环节上,必须要严格遵循我国政府所提出的各项反腐措施,这不仅是对企业自身成本的很好控制,也是对社会的风气净化;在实际采购中要严格结合着所制定的计划来操作,对于市场调查、订立合同等关键步骤,要有专人负责;对各类产品的价格和市场的情况,要有充足的知晓和了解,再充分对比之后再做出选择。3.2科学培养专业人才。其次要科学培养自己的材料设备管理人才。正如上文所述的那样,很多地区的材料设备实际的管理者都是临时工,没有专业的技术,这会为管理带来很多问题。在新时期相关业务操作者必须要努力的培养企业内部的材料设备管理人才,提升其管理的意识和效率,促进各类技术的使用和深入研究,结合细节处理来提升其管理的效率,保证项目质量。不可再随意的安排限制人员来做设备管理工作,必须要科学合理的设置岗位,按要求来处理业务。3.3做好日常养护工作。我国路桥施工所涉及的各类设施设备都是大型的,在很多时候都非常容易遭到磕碰以及各类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还会对项目的质量带来非常直接影响。所以相关设施管理者必须要做好各类机械设备的日常养护工作,提升对其日常检查的频率,科学合理的制定材料与机械设备的养护计划,争取降低设备和材料的耗损率,提升利用率,降低企业的成本,促进企业的发展。该项工作必须从领导层开始重视,自上而下推进,否则将难以获得实际进展。

随着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各地路桥项目会越来越多。相关从业者在获得机会同时,也必须要努力提升业务的效率,包括技术方面效率和管理方面的效率,做好施工材料和设备的实际管理工作,保证项目的质量,促进业务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毛仲杰,丰梅梅.论当前路桥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贸工业,2010,20:309.

[2]《中国公路学报》编辑部.中国桥梁工程学术研究综述•2014[J].中国公路学报,2014,05:1-96.

[3]时敏.浅谈路桥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19:160-161.

[4]李为新.浅析市政路桥施工的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J].江西建材,2017,01:177+180.

[5]邓伟强.探讨路桥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处理措施[J].企业技术开发,2012,20:73-74.

作者:杨丽娜 单位: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