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23 10:37:39

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教育机构也在不断地进步和完善,其中在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中也在激励理论思维下进行了体制机制的改革。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所以说人力资源是确定一个单位是否能够长远发展的基本保障,但是根据当前对高校后勤管理部门所属的相应从业人员的了解和研究来说,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此,本文我们将围绕基于激励理论思维下的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为主题来展开分析,通过详细地了解一下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再提出一些可行性的建议来促进基于激励理论思维下的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激励理论思维;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一、当前我国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层面的现状分析

对当前我国高校后勤部门的从业人员、管理体制以及激励手段方法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了解到目前我国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中有着一些薄弱环节有待进一步完善,根据现在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的组成来说可以分为三类,主要包括人员组成多样化、人员编制情况复杂化以及人员自身专业性技能差异化。从而也就导致当前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方式单一,只是片面地追求物质激励。这种单纯的以工资作为激励手段的形式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员工出现焦躁和不安,以至于在实际的工作中会出现情绪上的波动。其次,激励制度的可行性较低。公平性的原则根本没有认真落实,难以和后勤保障实际相互结合导致的执行度较低。最后,在高校的后勤激励制度中存在学习深造、后勤人员晋升机会以及岗位培训不平等的问题,也就是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没有真正意义上体现出公平性的原则,员工也就失去了工作的动力和激情,从而难以产生激励的效果。

二、基于激励理论思维下的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举措

(一)加强精神激励的有效措施。作为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的成员之一,高校组织和领导人员一定要给予一定的关怀和体贴,让各个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戴,从而促使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能够得到鼓舞和动力,促使高校后勤员工形成一种良好的自觉修正原有行为的动机和要求。高校领导一定要做到在实际的工作中用认同其个人价值以及树立榜样典型为例来挖掘高校后勤员工的工作动力,让员工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价值和作用,最终达到增强高校后勤员工自觉性的目的。此外,还可以制定完善的目标管理激励,给每一个高校后勤员工制定目标,让他们带着目标来完成自己的工作。完善和建立目标责任制来让每个高校后勤员工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安排专门的时间来进行交流和完善。需要注意的是组织目标要包括高校后勤员工的个人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在为组织目标努力的同时还可以实现个人目标。企业文化的激励的作用也是巨大的,它能够创设一种吸引和激励人员的工作情境,全面挖掘高校后勤员工的工作责任感。(二)坚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基于激励理论思维下的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中我们还要坚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工作中对高校后勤员工有着最基本的尊重、理解以及信任,高校后勤员工才能全心全意地为高校后勤做事。高校领导人员不仅仅要从工作上关心员工,还要从生活上了解每个员工的实际情况,为高校后勤员工及时的排忧解难,让他们充分的体会到来自高校领导的关怀,才会促使在以后的工作中自觉接受管理、参与管理以及服从管理。(三)坚持遵循差异性激励原则。在基于激励理论思维下的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中还要坚持遵循差异性激励的原则。也就是根据每个员工个体的差异来实行差异性激励。这种原则的执行能够进一步的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树立一种良好的工作态度,差异性激励主要包括性别差异、年龄差异、文化程度差异以及个人价值差异等。性别差异性激励就是要首先考虑到男女不同的原则,对男女员工采取不一样的激励措施,对女员工要积极的关心他们的家庭和生理问题,通过生育假、带薪假等措施来激励女员工;而男员工的激励措施可以通过培训和晋升的方式来鼓励他们努力工作。年龄差异性激励是通过较好的工作条件和以后的工作待遇来留住年轻的员工;对于年龄较大的员工来说,他们由于家庭原因比较乐意安于现状,所以说高校领导人员就要更加关心一下年龄较大的员工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质量。文化程度差异性激励是对一些文化程度较高的员工通过改善工作环境和提高工作的兴趣来激励;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员工就要注重对他们基本需求的满足来激励其工作动力;个人价值差异性激励需要建立合理的薪酬机制,有效地拉开个人价值较高和普通员工的薪酬差距,让工作能力较强的员工意识到高校领导对他们的重视和关心。

通过上述问题的分析,我们对基于激励理论思维下的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其中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科学的管理是保障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基本保障。那么高校领导不仅仅要在资金和政策等方面来完善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还可以通过本文所论述的基于激励理论思维下的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的精神激励、坚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及坚持遵循差异性激励原则等具体措施来更好地对高校后勤人力资源进行一定程度合理的配置和开发,从而有效地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进程,为我国高校中的教学、科研以及师生工作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彼得•圣吉.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务实[M].上海:三联书店,2003.

[2]姚科峰等.以人为本,构建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体系[J].华东经济管理,2005(08)

[3]杨玉芬,姜秀华.浅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激励机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8,7(3)

[4]陈晶瑛,单明.高校产业人力资源管理误区及其对策[J].企业经济,2005(03):59-60.

作者:黄应龙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