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力资源“柔性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23 10:39:15

高校人力资源“柔性管理”探索

摘要:本文解释了高校人力资源中柔性管理的概念、特点,它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实行的意义。随着全球化的推动,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各国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人才在竞争中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已成为现代竞争中的核心力量,高校是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园地,地位之重要不言而喻。在新时期,高校为了提高自身竞争优势,不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柔性管理”是相对于“刚性管理”提出的概念。是目前管理学中最受关注的一种管理模式,它是出于企业管理中,成为如今企业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趋势。

关键词:高校人力资源;柔性管理

1.“柔性管理”的概念和意义

“刚性管理”是以工作为中心,强调规章制度的管理模式。这是20世纪通行的泰勒管理模式。它以制度约束、纪律监督、奖惩规则等手段对企业员工进行管理,具体表现为一系列的管理与原理原则制度的逐步完善,它要求在实际的管理活动中,一切照章办事,不讲情面,注重效率和实绩,以形成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局面。“柔性管理”在于它不是依靠外力,比如发号施令,而是依靠人性的解放、权力平等、民主管理,从内心来激发每个员工的潜力、主动性和创造精神,使员工能真正做到心情愉悦、竭尽全力地为企业着想,为企业发展业绩,成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的力量源泉。“柔性管理”是以人为本的管理,采取非强制性的方式,在管理对象的心目中激发潜在的说服力,自觉自愿地为集体出力,为集体的提升做足自己的力气。

2.“柔性管理”的特点

2.1具有持久的影响性。柔性管理注重员工在对组织行为规范、各种规章制度的认识理解上,把高校的各种规章制度的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心的自觉自愿,自愿履行各种要求,这种自愿情绪一旦形成后必会产生长久的功效,进而实现持久的管理。保证了高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高校的发展。2.2具有有效的激励作用。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认为为了维持生活所必须满足的最低需求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相当于保健因素,而被尊重和实现自我的高层次需求则属于激励因素。柔性管理注重于满足员工的高层次需求,看重人的感情因素,积极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注意工作的合理安排,量才适用,注重对教师的精神鼓舞,提供教师成长、发展和晋升的机会。提高了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激发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因此有显著的激励作用。2.3具有内在的驱动性。作为柔性管理最重要的特点,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的一种管理模式,不依靠外力,不依靠强压,通过柔性的管理手段,让员工逐渐地自觉自愿地接受组织的价值观、组织目标和组织要求,形成对自我的约束力。柔性管理是建立在尊重员工的人格和尊严的基础上,凭借着民主的管理,从员工的内心处产生主动创造的潜力。2.4具有很快的适用性。表现在适用不同的环境下和环境变化下的及时性。在现今社会,员工的文化素质日益提高,他们能够依据环境的变化发挥才能,柔性管理还有坚韧性的特点,能够积极应对环境的变化而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影响。

3.“柔性管理”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实施

高校中推行柔性管理,一定要做到一切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柔性管理不是全面否定刚性管理,是刚性管理的完善、升华,使人力资源管理有更加完善、健全的规章制度。3.1设置柔性的组织结构。传统的教学组织结构是依照刚性管理的需求而设计的,从形式上看,表现为金字塔式、直线式的科层结构。传统的教学组织结构强调的是职能的分工,强调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和控制。员工的信息、建议和需求要达到管理者手中要经过层层的传递,传递的渠道单一并且缓慢。不符合飞速发展的当前时代的要求。3.2设置柔性的激励机制。柔性管理关注于激励员工,轻控制员工,特别是对于从事创造性工作的高素质员工。创造性工作是个探索性强的过程,科技含量高,有着不确定性和偶发性,不能用硬性指标来衡量,否则会打击员工的积极性和创新性,抑制了潜能的发挥。所以说高校实行柔性的激励措施要多样化,建立定性和定量不同的绩效评价系统,有物质上的奖励,也有精神上的激励,让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心情愉悦的在工作中有更高的成就。3.3设置柔性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是以校园为主要空间,涵盖院校领导、教职工在内,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校园文化是社会整体文化的一部分。校园文化是高校在办学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文化传统和特色。校园文化越有柔性,越能够创造出和谐的学习和工作的环境,创造出多样性、多元性、包容的文化氛围。创造出高校员工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信任的人文环境。建设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提高员工们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促进高校的各项工作发展。

由以上对高校柔性管理的特点和实施分析可见,在高等教育高速发展的今天,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今高校的管理模式,刚性的管理模式无法适应日新月异的外部环境。高校是高素质和高层次人才非常密集的地方,对于他们的管理适用柔性管理方式,为他们营造舒适宽松的工作环境,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和持续发展。总之,高校人力资源要进行柔性管理,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现今形势下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济瑜.浅析普通本科高校教师人力资源的柔性管理[J].经贸实践,2002(23)

[2]张锦平.论柔性管理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07(12)

[3]邹红.论我国高校人力资派的柔性管理[J].现代教育论坛,2006(06)

[4]刘雪.浅谈高校人力资源的柔性管理[J].高教管理,2010(01)

[5]熊焰.浅议高校人力资源的柔性管理[J].成都教育学院学报,2006(01)

作者:陆娟 单位:安徽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