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生产管理思考与探索

时间:2022-01-23 10:35:21

企业生产管理思考与探索

[摘要]时代不断变化,生产管理的范畴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现在的时代已不再以企业为主导,而是以市场、以消费者为主导。因此企业在进行生产管理时需要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为顾客考虑。将顾客和生产管理紧密联系起来,建立一个顺应时展的生产管理的新模式。文章通过对新形势下企业生产管理模式、职能、作用等方面入手,阐述了生产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生产管理;新形势;管理模式

1引言

当今时代市场动向瞬息万变,时代大潮流激流勇进,顺应时机是企业最应该把握的,产品能够及时投放于市场,能够被顾客快速地认可,成为决定性的关键因素。也是大多数制造企业竭尽全力追求的目标。于是生产管理作为应对时代变幻所不可缺少的要素,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所谓生产管理,就是能够以最恰当的时机应对市场变幻的能力。生产管理是联系市场和企业的纽带,企业的管理经营者需要站在生产的第一线,投身于市场的最前沿。无论是在生产计划下达方面,还是原材料采购方面,如果能摸索出顺应发展的生产管理模式的话,生产管理就能够表现出战略性预见的能力,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经济争夺战中成为当今时代的优胜者。

2生产管理的模式

企业的性质不同,生产管理的模式也不相同。生产管理是一个复杂系统的管理过程,任何一个环节发生混乱,都会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当约束条件出现时,要加强管理和引导,这样才能确保整个生产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存在着生产滞后、计划变更太快太多导致无暇顾及、无法快速响应较短的交付周期的缺点。这种生产管理大多以订货式生产管理模式为主,即根据顾客的订单来组织生产的经营模式。流程大概为:企业接受顾客的订货后,组织设计开发部门根据顾客输入的技术指标进行研发设计,生产部门制订排产计划,物资采购部门进行原材料采购,工艺部门设计生产工艺路线及方案,最后制造部门进入生产阶段。这种生产管理模式具有不确定性,受各种随机因素的影响,如订单临时加入、顾客临时取消、原材料采购不到位、设备故障等,都会给生产管理过程带来阻力。新形势下,高质量、低成本、短交付周期的要求显得日益重要,要求企业能够针对市场动向,尽快扭转生产能力。比如:需要在原材料未到手时,具备以减少库存来达到及时供应产品的能力,同时这也是拉开企业间差距的有效途径,见表1。正因为如此,预测式生产管理模式应运而生。预测式生产管理模式与订货生产管理模式不同。预测式生产即虽顾客的需求不确定,企业可根据市场前景情况以及顾客预期可接受度进行生产。预测式生产管理模式能够与现代化市场有效结合及协调,能够快速把握生产情况和趋势,赢得顾客信赖,为每一次生产打下坚硬的基础。

3生产管理的职能

生产管理的最基本职能即“最需要的时刻、最优质的产品、最低廉的价格”,这三方面的内容通常被称为生产三要素QCD(Q指的是质量Quality,C是指成本Cost,D是指交货期Delivery)。当今社会,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是ISO9000系列标准坚持和倡导的质量文化。同时交货期D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时间和速度体现了企业对市场的反应能力和速度,就算产品质量再好,价格再实惠,因为脱离了时间和速度而销售不出的例子比比皆是。企业在适应时代的变化过程中,应把握住生产管理的三种职能:一是管理职能,灵活应对市场变化,实行看似订货生产的预测生产;二是经营职能,关注市场动向和生产能力,促使向实际运行过渡期的迈步,洞察推测产品自身的发展空间、价格动向、技术动向;综合分析对手公司的优缺点;对经营提出可行的方案;三是整合职能,由点到线,销售、开发、生产相结合,提高整合企业的整体实力。

4生产管理业务革新的推动作用

4.1建立全面功能性团队。(CFT)在环境复杂的今天,顾客的需求也不是单一的。为了满足顾客要求,依据不同的功能而分工的单一组织越来越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为了满足单一功能和单一部门无法满足的全面功能性问题,必须要超越范围,将必要的人才组织集中,在有限时间组成CFT。基于企业的特点,人员的结构现状,科学合理制订培训计划、不断丰富以及不断创新培训内容,从而建立全面功能性人才梯队队伍。全面功能性团队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逻辑单元,要求团队内的成员技能全面,可以覆盖住设计、开发、生产、检验等环节的具体要求,各成员既具有相应的广度的技术知识储备,也需具备相应深度的技术知识储备,从而达到互补的作用。4.2重视企业的内外部环境。生产管理重视组织环境的变化,组织环境是对组织建立和实现目标的方法有影响的内部和外部因素的组合。正确预见环境变化对企业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复杂性,同时考虑能积极克服消极影响,做出审慎的分析,从而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决策。企业性质不同,对环境中相关影响其能力的因素的敏感度也是不完全相同的,为了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重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综合分析国内外环境变化;不论是什么行业,都不可能无视世界的动向;二是致力于技术发展进步;企业的技术,不仅决定了市场的扩展速度,也能提高顾客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三是优化企业结构,强调生产效率;各工序相互关联、功能连贯,可满足生产管理;四是全员积极参与,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每一位员工息息相关,倡导所有员工参与,提高员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4.3重视协作工序。重视协作工序,协作工序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美国登场的,它作为开发与生产并联式作业式的构造而受到瞩目。设计完成后再开始生产的串联式工作已不能满足市场经济的需要,协作工序并联式作业,设计、技术、制造同时进行,缩短产品开发的准备时间,降低成本,改善品质。尤其要注重新产品研发的初始阶段,重视生产部门与开发部门的互相协作,设计、库存、生产、技术、检验、安全、物流等全面协调部署,在保持QCD平衡基础上,所有问题可视化、表面化,并能够快速响应、处理。通过协作保证产品雏形到成型的顺利实现,大大缩短产品从开发到生产的周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胜的重要条件。

5结论

生产管理是企业管理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生产管理推行成功与否,与每个人、每个部门息息相关,企业应对严峻的市场变动,须发挥全体成员的力量,无论是销售、生产、或是设计研发,各个部门团结一致、共同努力,迅速顺应市场多样化和不确定的需求,提供满足顾客需求的产品。

参考文献:

[1]多品种小批量条件下的生产管理初探[J].航天工业管理,2009(5):31-34.

[2]张伟晨,王连学,王杰伟.基于精益生产思想的标准化管理[J].新技术新工艺,2014(5):71-73.

[3]李茂津.向丰田学什么[J].企业管理,2007(4).

[4]企业改善生产管理要点分析[J].中国科技博览,2011(5):37.

[5]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山东冶金,2003(25)

作者:刘雪佳 柴迎杰 单位: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