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企业技术人才作用发挥的路径

时间:2022-05-16 11:23:25

论企业技术人才作用发挥的路径

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委重任,充分发挥高层次专业

技术人才在企业科技进步中的技术领军作用建设干事创业工作环境的关键,在于搭建创业载体,构筑发展平台,为人才建功立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是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建设,探索建立“重点选拔、积极培养、合理使用、有效激励、人尽其才”的人才成长链条。大力实施“三提高三优先”人才培养优惠政策,即努力提高政治待遇、福利待遇、奖金待遇,优先参加职称晋升、进修培训、健康疗养。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为德才兼备、有理想、有抱负的高层次、复合型技术人才的培养使用,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二是加强科技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努力实现科技工作科学管理、规范管理。不断修订完善《科研管理规定》,确保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充分参与科研项目的立项、研究、总结、验收、评审、报奖到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工作,为他们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广阔空间。三是推行以项目管理责任制为主导的科研攻关新体制。课题立项后,由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担任项目组长,实行项目组长负责制,其团队成员及使用的相关设备可根据实际需要由不同单位调配组建,实现了以往行政为主、条块分割的管理方式向联合攻关、系统集成的管理方式转变。四是积极搭建多形式、多渠道的技术交流平台。发挥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在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人才素质教育和学术技术交流活动,着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和人才成长环境,以此达到锻炼人才、培养人才、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全面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素质能力的目的。

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压担子,充分发挥高层次专业

技术人才在企业人才培育和梯队建设中的导师带动作用教育培训是企业为各类人才提供的最好福利。基于这一认识,在实践运用中主要抓好下列三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大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建设。充分发挥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加快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梯队建设。鼓励引导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开展带徒工作,通过大力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切实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后备队伍建设,努力形成一支以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为引领、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二是构建人才终身教育平台,不断加大继续教育力度。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学理论、钻业务,鼓励支持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学历再提升、国家职(执)业资格考试、专业取证及学术技术交流活动。通过强化学习教育,真正实现“要我学习”到“我要学习”的转变,使钻研业务、追求知识成为每一名专业技术人员的自发自愿。三是创设高层次人才成长平台,加快高层次人才成长步伐。充分发挥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集聚高层次人才,加强研发与生产结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平台作用,使之成为构筑人才高地,培养和塑造高层次、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和基地。此外,企业还可通过采取请进来、送出去、校企联合、社企联合等措施,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搭建业绩考核平台,定目标,建立一整套有利于激发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履职尽责的激励约束机制

强化业绩考核和激励引导,提升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履职尽责、自我超越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首先,从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入手,制定《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竞聘管理办法》、《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津贴标准及业绩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针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竞聘上岗、条件标准、岗位责任、聘期目标、考核管理等方面内容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特别是对高层次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聘期内所要完成的科研项目、论文数量、导师带徒情况等明确量化指标,做出具体规定。坚持业绩考核结果与岗位薪酬待遇挂钩,做到严考核、硬兑现,切实增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责任心和进取心。其次,对首席专家、专家等高层次专业技术岗位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每三年竞聘一次,打破岗位终身制,建立岗位动态管理办法,使高层次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切身感受到:只有有为才能有位,维持现状、不思进取就意味着即将被竞争所淘汰;只有永不停止、奋发有为才是适应改革、应对挑战、赢得发展的应有之举。再次,加大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的表彰奖励力度。建立评选奖励机制,利用举行科技大会、评先树优等多种形式,大力表彰和奖励为企业发展建设和技术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与此同时,加强岗位薪酬动态管理,合理调整内部收入分配关系,重点突出向高层次人才、优秀人才和骨干人才倾斜,真正实现薪酬分配与岗位价值、个人能力及业绩贡献的有机结合,有效激发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搭建服务保障平台,凝人心,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环境

企业党政组织要从硬软件两方面入手,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的浓厚氛围,在企业内部倡导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人才环境。一是不断加强硬件建设,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证,包括设备、资金、信息等,用优越的工作环境、先进的科研设施留住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二是不断强化软件建设,实施无微不致的亲情化管理,定期组织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健康查体、休假疗养、外出考察,让其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切实把企业关心爱护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承诺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感情上留人、事业上用人,待遇上吸引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作为企业高端人才,是凝聚智慧和力量的人才高地,其在引领企业发展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企业管理者应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断探索和实践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努力建立完善有利于人才公平竞争、脱颖而出、发挥才干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实现企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本文作者:尹德法工作单位:中国石化股份胜利油田分公司技术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