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人员的思政教育方法探讨

时间:2022-05-16 11:20:07

离退休人员的思政教育方法探讨

1、加强理论教育[3]根据离退休人员的年龄和生理特点,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理论教育采取三个结合的方式,即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座谈相结合。(1)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离退休人员已经退休了,不能再用工作的纪律约束他们,对于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只能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一般规定每个月集中学习一到两次,其余的时间都是分散家庭中学习。集中学习主要是学习上级的重要文件,党的新时期的方针、路线和政策,关于老年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知识,还有个人学习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在集中学习时提出,由大家集中讨论并解决问题。每次集中学习的时间不要太长,一般要控制在两个小时左右。个人学习时间较多,范围较广。个人学了学习理论和文件外,还可以看电视、读报和关注小区人和事,等到下次集中学习时可作为讨论的话题。(2)学习理论与座谈相结合。每逢重大节日可以举行离退休人员的座谈会,(重大节日如:元旦、劳动节、党的生日和重阳节等)每次节日前在做充分的准备活动,如,水果、瓜子等老年人喜欢吃的食物。离退休人员的座谈会除了学习一些理论知识外,主要是让他们相聚一堂,在重大节日里让他们聊天或者给他们互相倾诉的机会。学习理论应与座谈会相结合,目的是离退休人员在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理论时,不会觉得学习理论枯燥无味导致他们不想参与理论学习。利用座谈会的聊天与学习理论相结合,也就是聊天理论,这样的学习会使他们感到轻松愉快,因为晚年时期的他们毕竟不是学生时代,对于他们的学习只能是将乐趣与学习结合一起,才能有学习兴趣更容易接受思想政治教育。2、实施实践教育法对于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只是理论教育,还需要理论与活动相结合的教育,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环境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1)发挥原单位的作用。离退休人员离开原单位,但是他们对原单位的感情却没有断。他们的青春岁月曾在岗位上奋斗几十年为原单位的发展做出贡献,虽然退休了,但是还是在牵挂原单位的发展情况,他们希望原单位能够记住他们,并期望每逢重大节日给他们一些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安慰。发挥原单位在对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第一,原单位是离退休人员工作几十年的地方,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原单位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即使在退休金实行了社会统筹和社会化管理的情况下,原单位对离退休人员也应给予关心和照顾,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精神需求方面,离退休人员希望自己与现职员工一样不落伍。同时,原单位在传达上级文件时,邀请他们一起来听报告,或者聘请他们做顾问,对现职人员的指导。这样,离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既有物质的保障又有精神的支持,对于他们形成正确的思想和健康的心态有重要作用。第二,原单位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以组织自愿者帮助生活有困难或身体有病的离退休人员;[4]原单位还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要经常组织离退休人员回原单位看看,并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保持思想的先进性。(2)参观访问。把思想政治教育寓于参观访问之中,使离退休人员在参观访问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每年组织离退休人员一至二次外出参观访问,使他们多接触社会,开拓眼界,他们多次参与社会群体的活动,使他们的心情开朗,胸怀坦荡。在参观访问的过程中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参观访问的环境相结合,做到既开阔他们的视野,又使他们的身心受到教育。(3)定期娱乐活动。离退休人员有着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可以把他们渴望健康多彩的文体生活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起来,使他们在娱乐过程中不知不觉的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叫做“润物细无声”。但是各种娱乐活动的开展要以坚持为离退休人员的健康长寿,老有所乐和老有所学多搞活动为宗旨。[5]根据离退休人员的不同兴趣,可以组织不同的文体活动,如健美操队、太极拳队、太极剑队、乒乓球队、桥牌队、麻将队、象棋队等等。离退休人员离开岗位后,除了读书看电视和家庭亲人聊天外,特别想通过一系列活动达到与他人交流的愿望。在这个和睦的集体中,可以相互交流倾听,可以帮助他们排除忧郁和烦恼,而且还能分享生机勃勃的生活欢乐,获得友谊与温和。离退休人员的各种文娱活动,是一项积极的身心健康活动,可以增强体质和记忆力;能驱除忧愁;怡情健脑,预防痴呆症。组织开展科学的健康文化活动,是让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系统工程,更能防止和抵御封建迷信,邪教侵蚀离退休人员的重阵地,其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对于社会的稳定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文作者:折娟娟工作单位: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子北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