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对企业的冲击及应对办法

时间:2022-05-16 11:17:03

互联网对企业的冲击及应对办法

互联网对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冲击

(1)容易偏离传统的价值取向。笔者所在公司的论坛,刚开始也是鱼龙混杂,甚至还有些别有用心的帖子,因为标新立异获得了追捧,但其实是蛊惑人心,站在自己的角度为自己的利益制造舆论支持,不明真相的人受其影响,互为传播,悖离了公司的价值取向,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负面作用。(2)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地位受挑战。就笔者所在公司而言,公司开设了摄影群、文学社群等,群团组织许多工作的开展与交流,就是通过“群”来推动的。习惯了传统的读报纸、念文件、听报告、座谈会等“我讲你听”的灌输教育方式,互联网以上沟通方式,更容易让人感到地位、身份的平等,尤其是年轻员工,与传统的交流形式渐行渐远。(3)直接危害性更大。上过网的人都清楚,只要打开一些网页,网上处处飘荡着黄、赌、毒的信息,甚至还有专门的网站充斥其中,其危害性不言而喻。

应对措施

(1)“走出来”。所谓的“走出来”,是要引导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在利用好互联网的同时,摆脱对网络的依赖,走出网络的“虚拟”,融进现实社会。具体而言,是要寻找各种平台,让青年员工走出“宿舍”(工余时间都在宿舍上网),并由自发到自觉,形成多层次去除“网瘾”的渠道。消除某种不良的行为习惯,最好办法是用另一种好的行为习惯来代替它。所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还要考虑如何满足员工们健康的兴趣爱好,用以填充不上网而空出来的闲暇。(2)“走进去”。“走进去”,即要“走”进网络,利用好网络。一是具备学习新知识的态度和能力。有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手机短信不会发、QQ不会用,这种与潮流相悖、排斥新知识的心态是要不得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具备学习新知识的意识及能力,才能应付互联网中复杂多变的形势,为解决好员工、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打下基础。二是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和引导。笔者所在公司的论坛,因为反映的相关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因此有些员工不免捕风捉影,甚至搞恶作剧,反映一些貌似冠冕堂皇的问题,让相关部门去核查,牵扯大量资源不说,还徒劳无功。有些讨论性的帖子,宣扬“个人中心主义”、“金钱至上、享乐至上”的做人哲学,这与企业宣扬的“无私奉献”精神大相径庭。所以,要创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大环境,必须加强互联网的舆论导向和思想引导,对网上消极落后的东西,要针锋相对,澄清是非曲直,大力进行“解毒”、“消毒”工作。三是发挥互联网的服务功能。笔者公司论坛,解决了许多员工关心的实际问题,此举就是发挥互联网服务功能的具体体现。我国也有许多“政府上网工程”,然而,不少网站建设多流于形式,久而久之成了摆设。所以,要最大限度地减少互联网所带来的负效应,必须要强化信息的收集、综合、分析及指导、共享能力,建立起完善的互联网化服务体系。互联网的服务功能是大有潜力可挖的,服务功能利用得好,能极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四是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目前,思想政治工作已从自上而下的单向灌输,转变为双向、多向的直接交流和互动;从单调的指示、命令、说教,转变为图文并茂、多媒体并用、生动活泼的思想和情感的交流等等。从笔者所在党支部的情况看,以前上党课,都是照本宣科地念文件,再精彩的内容,都打了折扣,后来制作具有较强视觉冲击力的PPT课件,甚至链接网络上的相关视频等,党员们就看得津津有味,至少在感性认识上获得了很大提高。“走进去”的渠道还有很多,网络利用得好,就将发挥着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替代的优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我们唯有主动应对新的挑战,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与渠道,才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创造出更为新颖有效的新途径、新方法。

本文作者:谢太成工作单位: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