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销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提升对策

时间:2022-09-08 09:04:15

石油销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提升对策

摘要:全面预算管理是提升石油销售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在石油销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全面预算管理的水平和管理能力,不断地加强企业在激烈市场环境中的竞争实力。本文主要从目前石油销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提升石油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石油销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管理水平;问题分析;对策探讨

全面预算也就是将石油销售企业的生产经营中的各项工作预算进行统一的整体预算体系,通过在石油销售企业中应用全面预算管理的方式,帮助企业实现经济利益的预算目标,以石油销售企业的发展前景作为预算编制的基础内容,对市场发展趋势、走向以及石油销售企业生产营销过程中的诸多因素进行考虑,并将相关内容编制到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内容之中。全面预算管理是由石油销售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统一讨论后制定的管理内容和管理目标,在石油销售企业未来发展的一段时间内,都可以依照全面预算管理的相关目标和内容对企业经济进行约束,更好地促进石油销售企业的发展。

石油销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全面预算管理在石油销售企业生存、进步和发展中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核心作用,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保障。但是从现阶段石油销售企业的实际管理情况来看,经常会出现多种问题影响导致全面预算管理落实的效果不合理,阻碍着全面预算管理在石油销售企业的全面推进,导致全面预算管理水平得不到有效地提升,管理制度也没有发挥出自身作用[1]。

(一)预算方法不合理

从现阶段石油销售企业预算方法上来看,主要采用的是增量预算的方法,简单化地从企业自身发展特点出发,为了能够满足自身管理的需要,强制性的要求下属单位将预算方法进行统一并且严格按照相关的预算方法进行执行,这也让附属公司和下属单位的预算编制工作变得十分被动。而从工作人员方面来看,由于石油销售企业预算编制的统一,让工作人员经常性地进行变更,交接变更的技术人员并不能够及时地进行企业的培训,导致员工对基本财务预算编制的相关知识和技术能力相对缺乏,在实际预算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只能凭借自身的财务预算知识进行日常的预算编制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所提供的资料与实际石油销售企业的发展情况出现差距,在销售后面临考核的压力市场性地进行预算调整,这些情况都让预算编制工作缺少实际的操作性,甚至可能会让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过于形式化。

(二)企业管理人员对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较低

石油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不仅是对预算编制人员开展管理工作,更是需要与石油销售企业内部其余不同部门共同执行的结果,只有企业内部所有部门相互配合,加强沟通能力,才能够有效地对指标进行控制,将指标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这样才能够称得上是良好有效的预算管理指标,才能在石油销售企业中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和作用。如果预算与石油销售企业经营目标不能紧密结合,很容易导致预算指标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出现偏差问题,同时如果预算管理内容不能对市场发展情况以及相关政策走向进行预测,将会导致预算指标不能有效地落实在石油销售业务之中。从实际地情况来看,多数石油销售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对预算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导致预算指标经常出现变化,在石油销售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超出预算的情况发生,一些领导人员也并没有按照实际预算管理的相关要求和内容进行管理工作,对预算报价表的执行情况没有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影响预算指标的外在因素较多,这样的情况也必定会让预算管理工作无法发挥出自身的真正价值[2]。

(三)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不完善

随着近年来我国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石油销售企业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也逐渐广泛,信息系统主要是指企业管理理念与信息技术有效结合的流程,在石油销售企业内部建立实际生产经营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根据石油销售企业自身发展的业务需要建立信息系统,提高企业资源共享能力,转变石油销售企业发展的方式,从而更加有效地实现石油销售企业管理的水平和效率,整个过程都可以称之为信息系统管理技术。随着石油销售企业在全国网点的不断建立,多元化的石油销售业务不断发展,加上时代的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和普及,石油销售企业的业务数据也在不断的增长,在日常销售工作中灵活对管理系统进行应用,扩大数据使用范围是石油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但是从现阶段实际的情况来看,大多数石油销售企业在数据整理的方式上仍然会选择传统的办公软件来进行,甚至还有小部分石油销售企业会选择人工计算、整理的方式来对数据进行处理。这样的预算管理手段有着较为明显的缺陷,第一是Excel软件和人工计算数据的过程中,数据信息记录会出现偏差,甚至因为工作人员的不谨慎,导致数据错误的情况发生,还有可能出现数据偏差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无法确保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第二是因为在数据处理的过程中经常会受到人力资源的限制,Excel和人工计算都很难对石油销售企业的预算进行全面的覆盖,预算科目也会受到限制,同样对数据真实性和有效性造成影响。除此之外,对信息化系统的应用灵活性不足,经常会出现考核偏差的问题,对突发性临时的情况难以做到快速调整,导致问题的影响范围逐渐扩大。

有效提升石油销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对策

(一)科学合理地进行预算编制

预算编制工作需要编制人员将石油销售企业运营过程中的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在分析之后对信息数据进行科学化的处理,创建严谨、详细、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体系内容,作为预算编制工作人员需要严格地按照相关编制要求,在遵循石油销售企业运营规律基础之上,根据石油销售企业、下属单位以及附属公司不同时期内的变化特点、发展战略、管理基础内容以及业务要求,进行科学精准的预算,以此来加强财务预算工作的精细化、合理化、科学化的管理。除此之外,在石油企业内部还需要设置专门的预算管理岗位,将岗位交给负责企业预算编制的专业人才对企业进行管理,将企业一定时期内的运营活动数据进行处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和科学技术手段,确保数据的处理更加精准、科学及有效,进一步促进石油销售企业的发展[3]。

(二)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对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视

为了能够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工作,石油销售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进行全面严谨的监督,并对预算报告进行详细的审核,根据企业季度财务预算进行管理报告的制定,并按照季度预算报告制定下一季度的具体工作内容,确保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内容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同时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各个部门负责人需要对全面预算工作进行详细地分析,对可能会超出预算或者未完成的目标原因进行深入的研究,并根据研究的结果制定有效地解决对策,不断挖掘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潜能,并将最终研究结果制定成报告书形式递交给上级部门进行审核。只有加强石油销售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重视程度,让管理人员能够了解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落实到企业各项业务当中。

(三)加强石油销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要想有效地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内容,就必须要加强石油销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对石油销售企业市场数据进行采集,并利用信息化技术对数据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根据石油销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实际情况建立数据档案中心。数据档案中心负责维护企业数据共享和分析的平台,同时也对市场行情数据进行处理,对运行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从而帮助石油销售企业建立营销的决策目标,全面有效地提供数据支持,更好的提升石油销售企业日常数据报表的制作能力,对报表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确定。加强石油销售企业信息化建设,也需要加强对外部信息数据的整理,企业可以组织内部员工定期对竞争公司的数据信息、产品信息以及销售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并关注国家对行业政策的调整变化,明确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变化,从而及时的转变企业发展策略和途径。

结束语

从现阶段石油销售企业发展的情况来看,在企业内部已经初步建立全面预算管理的体系制度,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全面预算管理依旧存在些许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着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发展,对石油销售企业的改革和进步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在今后石油销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对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在实践过程中如果发现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中存在不足之处,需要及时进行补充和完善,从而更好地促进石油销售企业的进步和发展。石油能源在目前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能源,因此加强对石油销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是石油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参考文献:

[1]刘雷.如何提升石油销售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水平[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09):143-144.

[2]贾文静.石油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财富时代,2019(12):134-135.

[3]连运娟.成品油销售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思考[J].中国民商,2019(011):113.

作者:胡亚平 单位:中国石油内蒙古呼和浩特销售分公司财务资产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