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企业标准化监管对策

时间:2022-10-15 08:56:41

强化企业标准化监管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的全球化,使得我国许多生产型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文章论述的目的在于研究国家相关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企业标准化工作开展时所能够起到的作用。首先,简单描述了质量技术监督的理论意义,并阐明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对于企业标准化进程能够起到的重要意义,并在此基础上,以现今社会现实为依据,对所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质量技术监督;企业标准化;重要意义;具体措施

追求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生产管理,是我国企业在发展中寻求进步、面对挑战时所需要进行的一项必然工作任务,由于社会背景的限制,这一工作又需要国家监督部门同时参与进来。从实践和调查可以表明,标准化生产能够大大提升我国市场发展的稳定性,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获取利润、寻求进步,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为了能够使得这一举措更好的贴合于社会实际,寻求最佳工作效果,就必须切实了解我国的经济发展环境,发挥党和国家的正确引导作用,进一步推进企业生产和服务的标准化,从而维护社会安定。

一、质量技术监督的理论概述

质量技术监督从广泛的意义上而言,也就是指通过可靠的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对于企业提供服务方式的检验,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从而促进企业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为了能够解决各行各业所存在的共同性问题,并且从中起到正确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国家有关部门需要配合行之有效的工作手段才可以取得最佳效果。简单来说,不仅仅是生产型企业和服务型企业,任何公司都必须学会时刻审时度势,才能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1]。

二、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对于企业标准化的重要意义

1.经济全球化对于企业发展提出更高规范。现今,我国也已经在有意识的调节资金收支方向,为了顺应时展的脚步,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成了下一步工作的难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对于企业而言,侧重于生产结构和生产规模的改变,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企业和经济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深远,进出口贸易增多,就更应当注重企业本身的产品与服务的质量[2]。在可能出现问题的商品投入市场流通之前,从源头进行监督和管理,力求整个经营决策过程中的规范化。2.有利于企业本身综合竞争力的提高。我国企业发展进程之中,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约束是由来已久的弊端,就现状来看,也正在阻碍着我国企业的进步和提升。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必须由国家主持实施才具有足够的权威和公信力,就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来看,这一举措也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一旦得到大力推广,就能够在极大程度上加快企业生产与提供服务的工作效率,并在一定程度上减省足够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从而能够得到更大的获利空间,为企业的后期发展打开新的局面[3]。3.进一步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号召。到目前为止,我国企业已经初步产生了生产结构优化以及经营决策标准化的意识,并在通过学习和教育之后,制定过一些虽然零碎但却十分切合主题的实施方案。要想配合党和国家的号召,从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就更应该吸收先进的现展观念,以长远的目光来看待事情。如果管理人员没能认识到这一环节的重要性,只追求眼前的利益,也会对企业后续的发展前景造成不利影响。市场往往是瞬息万变的,虽然也有着其运行的规律,但总是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变数,需要不断地改进和更新,确保不落于人后。

三、标准化监督和管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分析

1.工作力度不能达到时代要求。分析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在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工作的现状可以发现,其力度已经远不能达到当今时代与社会背景之下提出的具体要求,创新和改革已经迫在眉睫。在这样的境况下,就必须充分分析当今时代的特性,引进专业高端素质人才,并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实现整个国家部门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支持[4]。与此同时,许多企业对于国家这一工作的配合度也不高,甚至是存在着抵触心理,这就需要通过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实现信息的共享,寻求企业与国家相关部门相互合作,促进经营和决策的标准化。2.企业管理人员本身并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虽说我国许多企业已经在发展的标准化上投入了一定的力量,但与之相对的是,同样有许多企业的管理人员本身并没有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他们对企业的后期发展方向往往具有举足轻重的发言权,这意味着企业上下在经营决策中都不会对标准化问题提起足够的关注[5]。3.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质良莠不齐。由于企业文化底蕴不尽相同,一些企业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素养,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素质良莠不齐,造成企业内部管理混乱,更不可能将多余的心力投入到追求规范化生产和经营之中。

四、加强企业标准化进程中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具体措施

1.国家应当加强标准化生产的宣传力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质量技术监督和企业发展的标准化管理工作侧重点都在产成品的质量上,对生产过程重视不够,造成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要想促进产品质量稳步发展,改变目前这种现状,其中最重要的是必须吸取前事经验,统筹分析,从源头上认识到管理标准化的重要性,加强企业生产过程的标准化。企业管理的标准化必然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为了能够进一步稳固和推进这一工作的开展,国家就必须加强在标准化生产方面的宣传和教育,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逐渐培养人们长远的目光,以不同的角度看问题。2.致力于构建统一、规范的操作标准。进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之后再来分析我国的社会实际,不论是在标准化管理还是经济全球化方面,都呈现着一种欣欣向荣的态势。如今,同种类型的产品和服务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在同行企业中脱颖而出,就必须确保具有足够的综合实力。这一阶段的任务在于构建统一、规范的操作标准,如此一来,不论是国家有关部门还是企业,在后续的工作开展进程中都能够做到有据可依,制定相关的判定标准和奖惩措施时也能够找到与之相对的资料。3.制定明确的法律条文。通过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企业遵守国家采取的监督策略。曾经逃避检查的情况一度十分猖獗,为了保证法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堵住法律的漏洞,使不法分子无机可乘,在法律上明文规定是目前看来比较行之有效的一种手段。与此同时,企业内部的控制与管理也不能放松,这一点不仅是在于产品质量上,也在于资金的使用上,如此环环相扣,才能够在最大限度上保证流入市场的产品质量与服务达到既定标准。4.加强定期对企业的监督检查。要想取得更好的效果,不仅要从改善制度和明文规定出发,还需要与实际行动相结合。首当其冲的就是,充分利用当今社会高度发达的现代科技,采用更加先进的检测手段,保障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与此同时,对于素行不良的企业,应当制定针对性的不定期的检查方案,加强监督和管理工作。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为了进一步推进企业发展的标准化进程所制定的相关政策,企业必须首先引起足够的重视,然后从国家和企业两个方面出发,分别制定行之有效的具体策略,结合社会实际反复斟酌后投入使用。利用高度发达的现代科技手段,对企业进行标准化监管并实现最终数据的准确性。如此一来,我国企业才能够在国际经济市场的大潮中站稳脚跟,稳步提升自身力量。

参考文献

[1]王晋萍.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做好企业标准化监管的对策[J].大众标准化,2017,(15):94.

[2]管松林,张莹.企业标准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信息化建设,2015,(10):340.

[3]冯坚花.农业监管部门视角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现状、问题和对策[J].商品与质量,2017,2(20):210.

[4]申昊.如何控制土建施工技术质量与管理[J].网友世界•云教育,2014,(7):140.

[5]赵海,孙宝华.电力安全生产和质量监督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1(12):190.

作者:赵芳 单位:修武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