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06-13 10:08:41

企业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一、思想政治教育内涵

思想政治教育在我国教育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基础,不断加强全国人民的思想建设,帮助全国人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帮助企业员工树立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不断加强自己的人格修养和职业道德建设,提高自己对企业的贡献,实现自己与企业的共同发展。特别是在十八大之后,企业员工更加要在企业党委组织的领导下,团结一致,积极的发展壮大自己,要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要在市场中立足就更加要不断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员工的思想水平,促进企业员工思想觉悟的提高。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在我国特殊的时期有不同的内涵,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发展中。

二、思想政治教育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一)注重思想教育,强调教化育人

思想政治教育非常注重人的内心教育,注重思想方面的培养,通过思想教育来约束行为。通过各种禁求来实现对人的教化,通过教化再让更多的人遵守道德或及规则要求。具体地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人的高尚情操,培养人的道德观念,培养人的礼仪行为。

(二)注重获利方式,强调义重于利

中国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涉及财富的各个环节流程中,均是有明确细致的基本要求的。每一个环节对“利”与“义”相结合都具体的要求,两者并重甚至要求“义”要重于“利”。具体的包括以下几方面:⑴是否要追求财富⑵财富怎样获取⑶拥有财富的使用及经营,从财富的产生到用掉的各个环节中,都要考虑是否符合社会道德、法律、公平和正义。这对企业员工良好品质的形成具有很大的作用。

(三)优化人格,促进身心健康

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课程,也是企业员工必须要学习的课程。具体要求全体企业员工深入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接受系统性的培训教育;将大学生分配到各个部门,让他们去培训企业职工,作为“导师”的大学生给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的员工配备录音机,成立帮扶对子,尽量使所有的员工都能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还要对教育接受情况进行考核、监督,尤其是将此作为新入职的员工转正考核的必考条件;为了加深学习印象,也可以通过这种各样的方式加深印象,加深理解。还要求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精髓在为人处世,生活作风上,渗透到工作中点点滴滴,这样对员工形成良好的人格具有积极的作用。

三、企业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对策

(一)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培训师的理论水平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就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文化素质,这样才能够在培训过程中满足企业员工的要求,解决企业员工提出的问题。我国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基础的,是中国化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结合中国实际的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对企业员工进行教育过程中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提高员工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加强培训过程中员工的讨论和交流。员工在交流过程中会提高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自觉的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所以,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促进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

(二)提高企业思想政治专任教师的教学水平

不断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培养力度,加强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的培养是加强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只有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队伍不断壮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是企业加强管理的前提,是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基础。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只有所有员工都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所以,企业的思想政治老师培养非常重要,教师既要掌握现代的教育方法,也要采取多元化的教育方式,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促进企业员工思想政治觉悟的提高。在时代不断发展的前提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积极主动的学习,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和教学水平,这样才能够提高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结语

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即适应了现代社会的需要,更有利于中国企业的发展。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对员工教育的作用主要有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员工的道德品质、通过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员工的服务意识,在企业管理中具有积极的作用。

作者:刘子江 单位:丰润区教师进修学校

参考文献:

[1]黄正泉,王健.人文关怀:思想政治教育之魂[J].现代大学教育,2012(7).

[2]蔡雅谷.加强临床实习生医生职业道德教育教育的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