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建研讨及实践

时间:2022-06-10 08:40:00

高校党建研讨及实践

航海高职院校与航海本科院校相比,在生源素质、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对学生党建工作的认识水平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加之学生在校时间相对较短,这些都给学生党建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航海教育人才培养目标既要满足社会对人才的一般需要,同时也要满足航运事业发展对人才的特殊需要。对此,我们要深入研究航海类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所面临的新任务和新问题,努力提高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效率。

一、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1.少数学生入党动机错综复杂、参差不齐与其他高校一样,航海类院校的学生的入党动机也存在多样性。有的学生党员重专业知识学习,对政治理论学习漠不关心,对为什么要入党发生认识上的模糊,有的把入党当作了就业的铺路石,为了找一个好单位;有的是为了自己有一个政治光环,显示自己高人一等;有的甚至偏离了党组织的教育与培养的轨道,为了获取什么好处。个别学生党员对党的基本理论缺乏了解,把入党当作了增加自己评优评奖、择业竞争的砝码等等,这些表现虽然是极少数人,但高校学生入党动机功利化的不良倾向出现,一方面说明高校党组织的学生党员教育与培养要加强,另一方面,也给高校党组织对学生入党动机的考察的难度增大。

2.高职院校学生党员的结构不够合理高职院校的学生党员量少,一般情况是低年级无党员,到学生毕业前才增加发展党员数,造成高年级的学生党员多,毕业生一旦离校,学生党员的比例就快速下降。此外,由于某些党组织把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重点放在对学生干部的培养上,结果是学生干部能发展为党员的比例高,普通学生连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党员发展考查对象的概率都不大,很难感受到党组织的政治关怀。高校党建工作出现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队伍人数少,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的选择余地小,学生被发展为党员的比例小的现象出现。

3.部分学生党员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一般情况下,一个大学生从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到走进党组织大门,时间至少要一年以上,还要通过政治素质、学习成绩、生活工作表现等综合条件的考核,满足标准才能发展成为一名学生党员。因此,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常常从大二开始,而学生在大三的大部分时间在校外进行毕业实习,学校新发展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就面临着毕业。此外,有些学生党员为了获得某一辅导员的信任和重用,忙于入党前的所谓表现;有的学生只是埋头学习,不愿意花时间组织学生参加有益活动,不愿意花时间为同学们服务。

4.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观念陈旧有的人为划定基层党组织发展学生党员的比例,把发展学生党员人数作为衡量学生党支部工作开展的成效。结果是有的学生党支部只重视每年的组织发展计划,而对学生党员培养教育工作认识不够、重视不够。同时,由于部分学校党建工作者的思想观念还比较陈旧,工作方法单一,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不能及时求变和创新。他们认为,优秀学生的标准主要是看考试成绩是否优秀、是否听老师的话、是否是学生干部等,对那些工作积极性高但个性较强的学生往往抱有偏见。

二、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

1.加强教育,注重教育内容上的针对性在高职学生党建工作中,要根据高职学生特点及其成长规律,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教育培养上,更要注重教育内容上的针对性。一是要根据高职学生层次差异性大的特点,对不同的教育对象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二是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重点是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三是要把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加强实践锻炼,给学生党员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担负一定的社会工作;针对高职院校学生实训时间长的特点,采取校企挂钩,共抓党建的方法,使他们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增强党性锻炼,保持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创新载体,注重组织形式上的有效性为了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高职院校党委要重视学生支部建设,在政策上给予关心支持。建立完善的“教育、管理、监督”三位一体的工作制度,保证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积极探索支部工作的新模式和新思路,如要以班级为基础,结合年级、专业建立学生党支部;适应高职院校学生活动社团化的趋势,积极尝试在学生公寓、社团、学生社区中建立学生党组织,扩大工作覆盖面。此外,举办党的知识竞赛、有奖征文、演讲比赛、主题文艺演出、支部创新活动、“三下乡”、进社区等生动活泼、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也能收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3.坚持标准,注重发展对象的综合素质高职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中以提高培养对象综合素质为核心,不仅要注重学生党员发展速度和数量,更要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果。应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及时将符合党员条件的学生吸收入党。培养发展中应坚持质与量的统一,既不定指标和比例,又要坚持标准,确保质量。在标准的把握上,既要防止求全责备,抬高“门槛”,使申请入党的学生望而却步;又要防止降低要求,曲解标准。要规范“推优”工作,坚持“推优”和发展公示制度,加大推优工作的透明度,确保所有学生党员的质量,使学生党员经得住时间的检验。

三、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六个结合

1.学生党建工作与公寓管理相结合学生公寓不再单纯是学生休息的场所,而逐渐变成学生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社会活动四位一体的主要场所。实施党建工作进公寓,一方面能使党建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将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教育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激发他们接受党支部考察培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此,系部以学生党支部为依托,在公寓以不同年级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组成几个党建工作小组,并在同一年级不同小组划分党建工作小组责任区。组建的这些党建工作小组定期在各自的公寓责任区为同学开展党建学习、宣传、服务等实践活动,使学生感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在公寓进行“党员示范寝室”挂牌活动;在公寓中通过争创文明寝室、我为党旗添光彩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将学生的事情交给学生自己做,把党建工作深入到每个楼层、每个寝室,不断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同时,每学期对其工作进行考核,在党建工作小组述责的基础上,结合公寓物管、班级同学及小组间评价来横向评比,不断促使党建工作小组作用的发挥,增强党组织在公寓中影响力。

2.学生党建工作与社团活动相结合学生党建工作与社团活动相结合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构建组织平台。大力扶持学生理论社团建设,比如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邓小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等一大批优秀的学生理论社团,以文化节、讲座、读书会、研讨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使其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组织平台。二是加强思想引导。对社团的教育管理,可配备专门的党员教师,在对社团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对学生社团负责人和骨干分子进行培养引导,有效发挥党建工作对学生社团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作用。三是开展主题活动。搞一些有益的社团活动是增强学生党员感召力的一个很好途径,特别是在重点时期,如:党的重大活动时、学生毕业时、新生进校时等,抓几个重点活动,收效很好。

3.学生党建工作与网络教育相结合实现学生党建工作与网络教育相结合须抓好两个环节:一方面抓党建工作网络化建设。不仅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网络化,在资金保障上加大投入力度,配备满足党建工作网络化的硬软件;选聘一些既懂网络技术又懂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导员,建立一支德才兼备的党建工作网络化管理队伍,实现党建工作网络化的专人管理;另一方面抓党建工作网络化的效果。建立党建专题网站,开辟网上支部社区,进行网上党员公示,开展网上组织生活,开设“网上课堂”、建立“网上支部”等,利用传媒载体建立网上党建工作新阵地。在党建工作网络化的效果上下功夫,坚持滚动学校和国内外的重要信息,党建知识宣传教育与党建活动互动并举,开通网上互动式栏目,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4.学生党建工作与专项教育相结合将学生党建工作与“心理有困惑、学业有压力、经济有困难、行为有过错”等四类特殊学生群体专项教育相结合,是增强高校党建工作实效性的重要举措。比如,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针对贫困生的实际情况,各基层党组织从健全和完善大学生“奖、贷、助、补、减”等五种帮困资助体系入手,使得学校党务工作者在进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结合起来,避免了只是以说教的方式解决问题,从而充分发挥了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如通过结对子,开展“思想帮扶”、“业务帮扶”、“经济帮扶”;开展“党员责任田”、“二个一”爱心帮扶等活动,让学生党员在活动中不仅自己接受教育,使学生党员不仅从中得到锻炼,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5.学生党建工作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航海高职院校毕业生由于其专业的对口性较强,学生大都分布在全国范围的各大航运单位,学生中流动党员分散性、流动性更强,为不断加强毕业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防止出现党员培养中的真空情况,学院党委不断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成立流动党支部、建立网上流动党员之家、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的档案管理模式,同时与实习单位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采取定期联系、定期汇报、巡回检查等形式加强实习期间预备党员的管理和教育,保证党员入党前后教育的连贯性。

6.学生党建工作与学生管理相结合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将学生党支部设立在年级,使得党建工作、学生管理有机结合,便于工作统一布置,有效开展。如一年级学生党建工作重点是启蒙教育,为使新生尽快明了入党程序及基本知识,党支部在新生动员时及时深入到班集体中宣传党的基本知识,积极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不断增强党组织在学生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