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师德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10 08:42:00

档案局师德建设指导意见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近年来,在师德建设方面,各县市区和学校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从形势的发展和群众对教育期望值的增高,以及行风评议群众反映的问题来看,师德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今年,又适逢我国第20个教师节,现结合教师节庆祝活动,就今年继续深化师德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重点解决的问题

全市师德建设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强化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以下简称“三个服务”)的意识,把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与家长“望子成龙”的良好愿望有机结合起来,多出人才,出好人才,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今年的师德建设工作,要以正面宣传教育为主,并有针对性地解决行风评议中群众提出的师德方面的问题,重点是教师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个别教师廉洁从教意识差,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精神缺乏等问题。

二、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师德建设深入开展

一是,认真抓好学习提高。要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国际教育新理念》等材料,结合学习开展“如何体现‘以人为本’思想”、“怎样搞好‘三个服务’”和“新时期的教师形象”大讨论,引导教师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真正把“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充实到头脑中,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具体实践的各个环节。在学习的基础上,从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到教职工都要对照师德规范,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写出自查自纠报告,对问题的具体表现、危害和产生问题的原因都要做出深入细致的剖析,明确整改方向,立说立行,即时整改。在查找差距与不足时,学校领导要带头示范,要向学生和家长征求意见,并采取措施,鼓励和保护学生及家长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把服务真诚地体现到每一个细节中。在个人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学校要对整体师德师风建设状况作出全面的总结和分析,形成报告,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二是,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要借今年第20个教师节大表彰和隆重庆祝的有利时机,认真做好优秀教师的宣传工作,在教育内外大张旗鼓地弘扬师德典型。市教育局将会同市有关部门在教师节期间组织优秀教师报告团做巡回报告。各县市区和学校也要通过多种形式,利用新闻媒体,对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了解教师工作的辛勤和奉献,充分认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丰富内涵,促进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三是,建立与学生和家长沟通交流的渠道。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搞好教育信息网上“三方对话”专栏,各县市区和有条件的学校也要在网上设立相应专栏或“师德意见箱”,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各学校都要在校门口设立固定的“师德意见箱”,由校长负责开启并处理和保管来信。要设立校长接访日,实行定期接访,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要认真回复。要实行班主任家访制。家访时,要注意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学习和思想情况,争取家长支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教育工作。

四是,推行师德承诺。从今年起,每学期开学初,各学校都要组织教师以书面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公开做出师德承诺,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舆论的监督。

三、加大师德考核力度,完善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印发以来,各县市区和学校认真组织实施,并进行了首次师德考核。今年,要进一步加大师德考核力度,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尤其是各层面评议权重、考核小组成员组成、考核结果的使用等环节,要严格按文件规定执行,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真正做到对考核工作动真的、来实的,使考核工作起到应有的激励、警示、鞭策作用。从今年起,师德考核增加学生评议满意率一票否决制,凡学生评议满意率达不到90%的教师,师德考核和年终考核定为不合格。教师整体满意率达不到90%的学校,取消学校和校长当年评先树优资格。

加强师德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策划,狠抓落实,抓出实效。今年下半年,市里将对师德建设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