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企业党建工作综述

时间:2022-06-10 08:39:00

改制企业党建工作综述

一、改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1)企业改制后党组织建设弱化。一是因为新的企业经营者观念的局限,只重视经济效益,而荒废了原有的比较健全的党组织建设,割断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济工作的关系。二是思想认识滞后,对民营、外资企业要不要继续建立党组织存在模糊认识,有的甚至错误地认为企业退出了国有,党建工作可有可无。三是组织措施不力,有的企业改制后党组织隶属关系不明确,无人去抓思想政治工作。

(2)企业改制后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有的认为发展经济是硬指标,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各项工作都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只要效益上去了,思想政治工作自然就搞好了。改制后的企业绝大多数党组织、工会组织的人员都存在不同程度精减。政工干部大部分是兼职,兼职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一头沉”现象;兼任行政职务以后把绝大部分精力放在行政工作上,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力不够、力度不大。发展党员和选拔干部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正常的培养和考察工作没有纳入轨道。

(3)企业改制后思想政治工作自身难度增大。随着企业改制,职工身份置换,员工价值取向发生偏离,经济意识强了,政治意识弱了;个体意识强了,集体观念弱了;利益意识强了,奉献意识弱了。另一方面,职工信息来源日益广泛,眼界越来越开阔,自主意识增强,也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

二、加强改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

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企业党建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改制企业所特有的竞争性、多变性、复杂性和趋利性等,如何面对新问题、适应新变化、迎接新考验,找准改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对强化改制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关系到企业改制后的平稳过渡和社会的长治久安,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1)落实组织工作责任制。应当作出明确规定:企业改制后,党组织不能缺位,党组织必须参与重大决策,党组织有权对企业重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参与研究和确定最终方案。在方案推行过程中,党组织要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广泛宣传发动职工,保障企业决策的顺利实施。方案实施后,党组织要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机制,完善科学决策制度,应重点把握好“三个环节”,即决策前深入调研,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决策中充分讨论,集中集体智慧;决策后跟踪监督,确保决策成效的最大化。

(2)以党建工作带动其它工作顺利开展。企业改制以后,一方面生产经营任务繁重,另一方面各种矛盾和摩擦会集中地表现出来,职工的心态也会出现某种程度的偏颇与失衡。这就需要改制企业十分重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好党组织、工会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应进一步明确定位。要把握好角色的定位,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变领导为服务,变指挥为协调,变决策为参与,变包揽为维护。改制企业既不同于国有企业,也有别于私营企业,应充分考虑到这类企业党组织在职工中的影响力及其地位的历史延续性。同时应该看到,改制企业人员大幅度削减,党员在职工中比例相对提高,而且大部分党员都处在领导骨干或关键岗位上,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将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中坚和保证作用。

(3)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改进企业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指导思想上,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勇于创新的意识。在工作内容上,要紧跟新形势、适应新变化、多想新点子。在工作方法上,要充分运用影视、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采取开放式、启发式教育。当前,要特别重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建立学习型企业的工作,运用“企业文化”或“学习型组织”这个新的载体,为企业塑造新的企业形象,确立新的经营理念,树立新的企业精神,推动企业发展。

(4)要重视培养和提高党务、政工人员的专业素质。目前,改制企业的党务政工人员基本兼职化,这些同志生产经营方面的业务知识比较丰富,但党务、政工方面的专业知识比较缺乏;另一方面,原来的政工干部兼职以后,往往忙于行政工作,缺乏学习充电机会,造成知识老化。尤其是在当前许多人不愿意从事政工工作的情况下,更应该有意识地抓好政工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通过系统的培训和锻炼,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使改制企业党务工作干部在思想上由简单被动向适应进取转变,工作内容上由单纯的思想教育型向经营管理复合型转变,工作载体由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

总之,改制企业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给党建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也为党建工作的创新开辟了新的天空。这就要求改制企业党组织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行动上主动探索,更要在实践上进行积极创新。党组织要从推进新时期党建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措施,把改制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