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改制交流

时间:2022-12-06 09:32:00

企业改制交流

企业改制打破了旧的经济秩序,建立起新的经营机制,与此相适应,改制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方式随之改变,改制企业中的党员角色、作用应随之调整,由过去被动执行党组织指示为主变为既要执行党组织的指示,更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创造性地独立开展工作,通过党员个人作用,构建党组织主导企业行为的强大能量。党员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

保持企业社会主义方向的“舵”。改制企业无论怎么改,其社会主义企业性质是不能改的,但改制企业改革方向最终实现无上级、无主管部门企业,即使有主管部门,也是间接的行业管理,而非直接的行政管理。党政分开、政企分开,党组织也不能直接管理企业的具体事务。如何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在企业贯彻落实,使企业这艘航船沿社会主义方向顺利前进,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成员,责任历史性地落到了改制企业党员的肩上。党员必须在党组织这个“舵手”的把握下,在各自的岗位上通过自己的正确行动,保证企业按照党组织的要求开展工作。

一是在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中,董事会中的党团员要坚决执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通过行使自己法规规定的权利,把党组织的意志转化为企业决策,使企业经营中的重大问题都能按照党组织的要求去做。

二是各岗位上的党员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企业职工不折不扣地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党组织的安排、部署以及企业的各项决策。

三是带领职工群众监督企业及负责人的工作活动,如企业或企业领导发生违法乱纪等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行为,党员要首先坚决抵制,并动员职工共同抵制,必要时向有关部门举报,组织职工通过职代会等合法形式弹骇责任人员。

推动企业顺利前进的“帆”。不管是改制企业还是非改制企业,一个企业就是党的一个“阵地”。党组织、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守好这个阵地,如果企业不能发展甚至亏损、倒闭,那就是阵地失守,是党组织、党员的失职,是极大的错误。尤其改制企业,守住这块阵地,不仅在发展经济,减少下岗,保持社会稳定方面有着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作为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试验田”,其政治意义是巨大的。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白热化,当前买方市场,需求疲软,改制企业,上级部门、党组织不能直接插手企业经营事务,企业党员推动企业前进的作用更直接、更明显、更迫切。这就要求企业党组织的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创新,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使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成为企业的动力之源。党组织工作最终要落实到每个党员身上,通过党员普遍性的政治素质高,执行党和国家政策能力强;业务素质高,驾驶市场、经营管理能力强;无私无畏、吃苦耐劳的特点,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能攻克急、难、险、重任务的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党组织要经常开展党员技术比武、献计献策、我为党旗添光彩、八小时外多贡献、党员责任岗等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以自身较高的政治素质、业务技术素质和模范行动抵御市场风险,保障企业顺利发展。

凝聚职工群众的“粘合剂”。企业改制,企业所有制形式发生了变化,企业的经营机制、经营方式、经营手段发生了变化,但是改制企业职工思想不能乱,人心不能散。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号召力和党员的积极作用,把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积极为企业改制和经营作贡献。一要发挥思想政治优势,准确把握广大职工和干部的思想脉博,通过党员的言传身教,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理顺职工情绪,打消疑虑,统一思想,化解矛盾,为改制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二要强化职工主人翁地位,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使党组织成为职工的主心骨,党员成为职工可依靠、可信赖的人,使职工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三要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户制度,每个职工都有党员与之结成对子,党员随时为职工排忧解难。四要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加强职工与党员之间的双向交流,既提高群众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热情,又促进党员责任感、使命感的增强。

企业改制对企业来说是一次阵痛,同样,改制企业党员角色转换也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这需要各级党组织认真做好一系列艰苦细致的工作。一是加强党员的宗旨教育,切实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组织党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使党员真正认识到新时期党员肩负的使命,认识企业改制的重要意义,实现思想的统一,观念的更新,跟上改革、发展的时代步伐,从而激发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主动性、积极性,使每个党员都成为群众的一面旗帜。二是提高党员特别党员领导干部的技术水平、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无论是业务干部、技术干部还是党务干部,除了政治合格、思想过硬的共同要求外,人人都要成为懂技术、懂市场,善于抓管理、练内功的行家里手,以保证党组织在决策中的主导作用,党员干部凝聚职工的号召力作用。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党内生活。改制后的企业党组织,要根据改制企业的特点,建立起严格的党建工作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使各项活动都有所遵循,做到规范化、制度化,保证组织活动既严肃认真,又有声有色,从组织上保证党员的党性观念、组织性纪律性观念不断增强。四是从巩固执政党地位的战略高度出发,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要注重在改制企业管理层和第一线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还要培养建立党员后备队伍,及时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保证党组织在新体制下充满生机和活力。此外,改制企业中的党员干部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在群众中树立起崇高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