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技术综合评价论文

时间:2022-07-27 11:34:00

企业技术综合评价论文

论文摘要:文章基于知识管理的思想,从知识管理角度对技术能力及其要素进行重新界定,并针对企业技术能力的四个构成要素设计了技术能力的评价指标体系,最后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企业技术能力密切值法静态综合分析模型方法。

论文关键词:知识管理;企业技术能力;密切值法;综合评价

一、基于知识管理的企业技术能力构成要素

技术能力是企业在技术资源和技术活动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的总和,其本质是知识。技术能力的静态特征表现为一定的存量,动态特征则表现为对存量的操作,如检索、筛选、格式化、存储、纯化、编码、激活等。企业技术能力是一个表征企业内在能力的概念,是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实现的前提条件。从知识角度看,企业技术能力的本质被定义为知识。技术可以看作是企业所拥有知识的一种特殊形式,技术变化可通过对知识发展的分析得以理解。因而“企业技术能力是企业为支持技术创新的实现,附着在内部人员、设备、信息和组织中所有内在知识存量的总和”。提高企业的技术能力,就必须实现企业内部知识存量的积累,知识存量的积累分为静态积累与动态积累。静态积累指知识的储备和维持、动态积累指知识的重构和使用。知识的动态积累过程是原有知识的运用和新知识的产生两个过程同时作用的结果。

技术能力的本质是知识,或者说技术能力是组织知识的一种表现形式,在对技术能力构成要素进行分析时,也应从知识管理的角度进行重新的划分,要素划分时应兼顾对技术能力的静态及动态描述。通过对现有技术能力研究的定义及要素分析可以把技术能力的构成要素分为四种。

1.1技术识别能力

技术识别能力是指识别技术未来发展方向、趋势及对社会经济、生活影响的能力。技术识别能力是其他技术能力要素的基础。企业技术识别能力关键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1)在正确解读国家技术基础设施、政策导向及科技条件的基础上,判断行业内关键技术未来发展方向。一方面如果对技术未来发展方向识别错误,并进行研究或投资,会导致企业在即将淘汰或仅仅是暂时过渡的技术上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资金;另一方面如果对该技术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判断失误.会导致企业错失重大的发展机遇或做出威胁企业生存的错误决策。

(2)在考虑企业的未来长远发展战略基础上,选择与企业现有技术相耦合的技术。这要求企业在识别技术过程中,长期与短期技术选择相匹配,一方面所选择技术长期能有利于企业未来发展战略的实现:另一方面所选择技术短期内能被企业的现有技术能力所引进、消化、吸收,或进一步创新。

1.2技术获取能力

技术获取能力是指获取(寻找、收集、引进、交换、购买等)各种现有技术资源(资料、设备、信息等)的能力,企业技术获取能力的最显现表象就是企业内的技术知识存量及积累能力。企业技术获取能力关键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1)寻找技术源的能力。企业在正确识别技术发展趋势及选定企业自身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后,应能通过技术搜索,了解可能提供相关技术的技术源,并对各技术源进行评价比较后,最终选择技术获取对象。

(2)技术的取得能力。选定技术获取对象后.企业通过收集、交换、购买和合作等方式取得技术的能力。企业不论是进行技术模仿还是创新总是需要立足于现有技术之上,如果企业技术获取能力不足,则企业技术知识存量及积累必将抑制企业技术创造能力的发挥。同时,企业可能必须投入大量资源去重复开发已有的成熟技术。这不但抑制了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能力,而且大量浪费了企业的人力、物力和资金。

1.3技术学习能力

技术学习能力是指通过对所获取技术资源的消化和吸收,从而提升企业技术知识水平的能力。企业的技术学习能力关键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1)技术知识共享能力。企业通过技术获取所获得的新知识,必须通过知识共享使知识以不同的方式在企业内各部门或个体之间的转移和传播。知识共享既是知识管理中最基本同时也是最复杂的活动。在企业技术能力中.知识共享的目的是吸收新知识和有效地利用新知识。通过知识共享,将那些使组织获益的知识加速应用,使组织获得竞争优势。

(2)技术知识应用能力。知识的应用就是把各方面的知识结合起来以获得产品和服务。企业应能够通过知识应用,有效地推动企业技术知识存量切实地转化为企业技术能力的提升,并最终体现在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当中。

企业在正确识别技术发展趋势,并成功获取相关技术资源后,企业具备了一定的技术知识存量及积累,但这并不能保证企业技术能力提升,这些技术资源必须在企业内得以合理的分配、共享和应用后.才能最终转变成为企业的技术知识及技术能力。

1.4技术创造能力

技术创造能力是指通过制度化研究在技术上取得较重要的创新和突破的能力。企业的技术创造能力关键在于:

(1)技术知识整合能力。企业中流动着的知识的简单堆砌,不会自动产生支持创新成果的原创性知识。创新知识的出现有赖于企业把融入技术创新过程中的知识加以有效的整合。只有经过了有效的知识整合活动,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获取的知识才能够成为企业的特有知识,形成企业的核心能力。知识整合对于一个企业或个人来说,绝不是现有知识的简单相加,而是一个知识创新的过程。

(2)技术知识重构能力。知识的重构建立在知识应用的基础上,这是一个内部的升华过程。具体而言,涉及知识的变异、知识的选择,以及知识的保持。知识经过变异、选择和保持实现知识的重构,使新知识和原有知识实现交叉融合,最终把资源活化为现实竞争优势以满足环境变化的要求。企业的技术创造能力是建立在知识的积累和连续重组基础之上的,知识积累和企业技术创造之间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企业只有通过自身研究在技术上取得更符合技术发展趋势、更能适应社会经济、生活发展要求的技术创新和突破才能保证企业相对竞争对手有持续的竞争优势。

二、企业技术能力评价指标体系

基于企业技术能力构成要素分析结果,可设计企业技术能力评价指标体系

三、企业技术能力及技术能力要素的静态密切值评价

企业技术能力密切值法评价法是一种多目标综合决策方法。它基于多个目标而设定的抽象空间为多维欧几里德空间(multi—dimEuclideanspace),将每个样本数组视为该空间上的点,在有限样本中确定“最优点”和“最劣点”,并计算各样本点与它们之间的欧氏距离,从而确定样本点的密切值,获得比较优劣程度的单个指数。据此对各企业技术能力的优劣进行排序,从而达到优化选择的目的。

3.1识别竞争对手并在其中挑选样本公司

企业经营先要认清竞争状况,认定竞争对手再来确定有效的技术创新策略。要认清自己的产品特点和市场范围。和自己定位相类似的企业和产品。什么样的企业是直接和间接竞争对手,在这些竞争对手当中,哪些企业是主要的竞争对手,哪些是次要的、较小的。潜在对手在哪里,能否预见他们的发展情况。竞争对手的数量以及他们各自的市场占有率情况。

在确定了竞争对手以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充分掌握竞争对手技术能力的相关情报。获取竞争对手的情报的途径包括:最前线的营业人员、对手的各种广告促销活动、展示会的商情信息、协助厂商的生产资料、研究对手的营销动态、参观竞争对手的厂房、乔装成客户上门拜访。需要了解竞争对手的信息包括:竞争者的技术识别能力、竞争者的技术获取能力、分析竞争者的技术学习能力、竞争者的技术创造能力。在充分了解竞争对手技术能力的基本信息的基础上.从所有竞争对手中挑选主要竞争对手及一部分次要的或潜在的竞争对手作为评价的样本

3.2企业技术能力密切值静态综合评价

在运用密切值评价方法计算各样本公司的密切值Ci;后。通过对密切值Ci的排序,可了解企业相对于自身的竞争对手其技术能力的水平。一般而言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形:

(1)如果企业技术能力密切值Ci在样本企业中最接近于零.那么说明企业相对于竞争对手其技术能力水平最高。在这一情况下,如果企业能采取恰当的技术创新战略并辅以完善的创新管理手段,企业就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技术创新上领先于自身的竞争对手,取得长期的竞争优势。

(2)如果企业技术能力密切值Ci在样本企业中最大,就说明企业相对于竞争对手其技术能力水平最低。在这一情况下即使企业目前可能在技术创新上领先于自身的竞争对手或在市场上取得了暂时的领先地位,但却无法取得长期的竞争优势,随着技术革新的进一步推动及消费者消费需求的提高,企业必将被市场所淘汰。此时,企业应当即时投入相关资源并改善企业知识管理方法,提升企业技术能力。公务员之家:

(3)如果企业技术能力密切值Ci在样本企业中居中,那么说明综合而言企业相对于竞争对手其技术能力水平一般,在行业竞争对手中处于中游水平。此时,企业有两种可行的策略:一是针对企业技术能力上的弱点,有针对性的投入相应资源、加强创新管理,使企业技术能力得以提升;二是利用企业技术能力上的局部优势,选择适合自身的技术创新模式,扬长避短,在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但不论企业采取哪一种策略,都要求企业能够对自身相对于竞争对手在技术能力不同要素方面的优势、劣势.有一个明确而清晰的认识,这就要求企业不但要对自身技术能力进行综合评价,而且要针对不同技术能力要素和竞争对手进行比较。

四、结论

在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应首先对企业技术能力做出科学合理全面的评价,在此基础上,企业才能识别自身技术能力优势,将企业技术能力与同行业主要竞争对手进行比较分析,寻找企业相对竞争对手的技术能力优势及劣势之所在,其次才能选择企业技术创新模式。针对企业技术能力的优势及劣势,扬长避短地选择适合企业的创新模式,并在技术创新过程中,不断完善技术创新管理,促使技术知识在企业内转移、共享,为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