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酒店旅游管理专业实践分析

时间:2022-04-02 10:13:34

高校酒店旅游管理专业实践分析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对学生的综合性培养也更加的重视,通过培养学生的综合与应用性技能,才会使其未来在社会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提高学生的自身价值以此来获取更多的发展机会。高校酒店旅游管理专业的酒店实习是该专业的重要实践性教学,是教学的基础组成环节,同时这一环节对旅游管理的教学中起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利用实践性的酒店实习,可以使在校学生直观的了解到现下的酒店管理的发展情况,通过将学校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的综合实践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本篇文章通过分析高校酒店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的创新模式,对实现创新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关键词:高校酒店旅游店管理;酒店实习;创新模式;实践

一、前言

在当今的社会发展中,高校的扩张力度在不断增加,随着应届毕业生数量的增加,对于企业而言,提供了人才的重要支持。但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仍然处于紧张状态,造成这样发展的原因是因为学生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并不满足企业的需求,这就造成了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情况的发生,学校对于应届生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之下,因为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酒店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就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此形式之下,通过对酒店实习的创新模式的实践分析,更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二、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内涵及意义

酒店旅游管理这门学科的专业性与针对性相比于一般专业要求更高,对于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加重视,通过对学生的实践与实操能力的培养,可以使学生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的工作能力得到保证。酒店实习是高校酒店旅游管理专业的一项基础教学环节,通过相应的教学目标对学生进行酒店实习的教学培养,在酒店实习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将理论与实践进行结合,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为之后的实际工作奠定基础。通过酒店与学校的交流合作,对于酒店而言可以提升自身的管理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对于高校来说,通过对酒店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对高校的应届生就业率有很大的保障。所以,酒店实习不仅对学生的发展有帮助,同时对高校与酒店的发展也有很重要的影响。

三、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存在的问题

高校充分认识到实践能力培养对学生的重要性,因此开设酒店实习教学,但是在实际的运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首先,实习的指导性效果不明显。在开展酒店实习的过程中,由于对学生缺乏整体性的管控,所以产生培训时间不充足的情况,以及在实习的时候学生的安全不能得到做够的保证,所以会导致实习的效果大打折扣。其次,实习的作用效果得不到充分的体现。在实习的时候,一般培训内容会相对密集,但由于学生对新环境的不熟悉,学生与酒店之间会产生一些矛盾,因此对学生的实习效果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在酒店实习的时候,学生的心理压力得不到缓解会造成对实习产生抵触的情绪。

四、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模式创新的提出

(一)传统酒店实习模式。传统的实习模式是指,学校与相关单位签订协议,可以让本校的学生到企业进行为期半年左右的实习。在实习期间主要由企业对学生进行管理,而学校起到协调配合的作用。在实习培训的时候,企业依据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经过培训后由具有工作经验的人员带领开展具体的工作。实习的工作一般为比较基础的基层工作,这样的安排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可以节省培训的时间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补充基层人员的流动空缺。(二)传统实习模式下存在的问题。第一点,酒店实习过于重视实践,使理论与实践脱节。一般在酒店实习的过程中,学生都会正式的进行工作,在工作期间难免会出现人际关系的问题,以及对高强度工作的完成会造成学生的精神疲惫,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不能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理论进行巩固复习,学生沦为酒店的廉价劳动力。第二点,实习岗位固定,学习内容有限。在实习的过程中通常不会出现随时换岗位的情况,人员一旦波动会造成培训成本的增加,而且还有可能造成管理的混乱。但是在酒店管理的各个部门之间的差异性巨大,因此学生在酒店实习只能了解单一岗位,并不能深入学习。第三点,酒店实习对实际管理事务的了解有限。一般而言,学生在实习的时候通常是从基层做起,虽然基层可以让学生对企业的运行模式与基本运行情况有了解,可以积累一些经验。但是高校酒店旅游管理专业是以管理为目的的专业,这个专业的教学目标是为了培养专业的管理人才,但是在实习的过程中学生在基层工作并不能发挥或提高专业技能,造成了酒店实习的效果不理想。

五、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创新模式探究

(一)课程与实践同时进行,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在酒店实习开展的过程中同时开展理论课程的学习,理论联系实践,互相配合完成教学目标。实习期间安排的课程内容围绕酒店管理的开展来进行,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对于教学的效果可以起到及时的反馈。而且在授课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让其以基层人员的眼光看待管理模式的实行。(二)开展岗位轮换,增加学生的接触机会。通常情况下,酒店实习最少进行3个月或可能会更长,在这么长的时间内学生可以多次进行酒店的岗位轮换。通过这种方式,学生接触不同的业务部门,对于学生的接触面能够有效的拓展。实行岗位轮换可以有效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使学生更加熟悉酒店的管理流程与运行模式,对于酒店实习的实际效果有很全面的提升。(三)专业人员进行讲座。酒店管理的高层人员都有着多年的管理经验,他们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都十分的丰富。这些前辈的经验对于实习生而言是值得学习的宝贵资源,因此在酒店实习的期间,对学生开展专业的主题讲座是很有必要的。通过讲座,学生能够以管理人员的视角来看待酒店管理,又可以对此次实习有着准确的认知,从而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性培养工作的开展。除此之外,开展讲座可以为学生与专业管理人员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通过有效的交流学习管理的经验。(四)强化对学生的沟通,提高实习的积极性。根据每个实习生的个体的不同,对学生加以关心使其在实习的过程中得到鼓励,而对于实习中出现的错误要温和引导,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对学生科学的安排实习岗位,使学生在适合的岗位中积极发展,满足酒店管理的需求。

六、结语

总而言之,在高校酒店旅游管理专业中开展酒店实习的教学实践活动是很重要的,所以要对此加强重视程度,通过合理的安排与沟通,使学生与酒店双方的沟通交流有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解决,通过这样的方法能够对学生的整体素质与专业素养的提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需要对学生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要求,可以使学生在酒店实习中的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以此对学生的发展更加具有针对性与全面性。

参考文献

[1]王斐斐.基于博弈论的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管理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8.

[2]佘为.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习教学过程中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7.

[3]徐莉.高职人才培养目标下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管理质量探究[D].青岛大学,2017.

[4]杨丽婷.基于校企联盟的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沈阳师范大学,2018.

[5]李平,钟金凤,陈宁.实习酒店视角下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习生管理问题分析[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9,05:57+59.

[6]佘雪莉.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实习自我效能感与实习效果的关系研究[D].华侨大学,2018.

作者:吴俐霓 单位: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