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旅游管理的合理应用与实践

时间:2022-04-02 10:11:16

大数据在旅游管理的合理应用与实践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人们出门旅游更加的方便快捷,旅游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在旅游行业中也在逐步开始运用到大数据进行管理。据相关数据表明,采用大数据进行管理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要,可以有效地提升旅游企业在战略决策上的策略。大数据在旅游行业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并且成了一种发展的趋势。在旅游管理中应用大数据可以推动旅游行业的高效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旅游管理;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经济收入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同时,人们的工作压力也在不断地增大,旅游已经成为人们解压的重要方式。近些年,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旅游资源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发,旅游行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为了应对旅游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各种旅游软件、各种平台应运而生。这些软件的出现,打破原有的信息传播,更加方便了人们出门旅游。各种各样的旅游资源以数据的形式渗透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充分地运用大数据技术,进一步促进了旅游资源科学合理的应用。

一、大数据在旅游行业中的作用

(一)促进旅游业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生活理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各种各样的信息充斥了市场。所以,为了进一步促进旅游行业的发展,这就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并且进行科学的分析,只有充分地利用收集整理这些信息,才能更好地促进旅游行业的发展。合理地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以更好地应用经验,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同时,相关旅游企业充分地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及时发现旅游行业中出现的问题,制定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要,还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制定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质量。(二)促进旅游行业的质量。在旅游行业中应用大数据可以对相关的数据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可以更好地了解到客户的具体需求,利用相关的数据以及软件进行建模,可以快速地得到一个良好的效果。然后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以此获得自身所需要的数据,相关旅游企业根据分析所获得的数据制定服务方案,进一步提高旅游行业的服务质量,满足更多客户的需要。(三)促进旅游企业的营销策略。我国的旅游行业在传统发展的过程中,营销的策略都是比较单一的,并且缺乏针对性,没有专门的服务的群体。这就导致了很多旅游企业不能有效地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无法进行科学的转型与升级。科学合理地应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则可以让旅游企业掌握客户的需求,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

二、大数据在旅游行业中的应用

(一)在旅游区的应用。在我国的很多旅游景区,都已经逐步地应用了大数据,特别是一些5A级的风景区,同时,与旅游景区的特色相结合,充分地发挥旅游企业的优势。除此之外,在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当地的政府也会积极地利用大数据对旅游资源进行开发,推动旅游资源升级优化,及时地了解到游客的爱好,制定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二)旅游市场的营销利器。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通过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旅游完善系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现旅游市场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采取相关的措施。通过对市场中大量信息进行分析,可以有效地提高旅游市场的服务针对性,能够有效地推动旅游行业的有效发展。通过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及时发现市场发生的变化,进行科学的应对。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中,可以对自身进行科学的定位,进一步完善相关产品的服务,促进旅游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结语

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快速发展的时代,大数据应用的领域越加的广泛。在旅游行业中应用大数据,可以帮助相关的旅游企业进行有效的转型与升级,积极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制定更加科学的管理方案,为众多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与服务质量。除了这些之外,大数据在旅游行业的应用,还可以及时地发现行业中出现的问题,对相关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以此来进一步推动我国旅游行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彭惠林.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化时代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案例教学手段应用研究[J].旅游纵览,2017(2).

[2]潘冰,李云鹏.中国旅游发展笔谈:旅游大数据的现状与未来[J].旅游学刊,2017(9).

作者:符章凯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