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科技管理队伍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19 10:38:33

高等院校科技管理队伍建设研究

摘要:科技管理队伍作为整个高等院校管理队伍的一部分,对高校职能的发挥,对高校的生存和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分析了我国高校科技管理队伍的重要性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符合现代高校科技管理要求的高水平专业化科技管理队伍的措施。

关键词:高等院校;科技管理;队伍建设

1高等院校科技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高等院校是我国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各学科领域中大多数人才的聚集地。他们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科研活动,不但需要大量的科研人员,而且还必须有相应的实验技术设备,资金和辅助人员等。只有通过有组织、有计划的科技管理,才能实现科研系统最佳的合作和运作,用最小的代价向社会输出最好的研究成果。因此,一支高水平的科技管理队伍是高校进行有效科研的重要前提。

2高等院校科技管理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第一,高校科技管理人才缺乏。高校对科技管理的作用缺乏认识,只强调教学与科研工作,而忽视科技管理人员的素质,不注重他们的管理水平,更加谈不上对他们的培养。这使科技管理工作处于被动的状态,势必会影响高校科技管理水平,导致高校科技管理队伍管理效率不高、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严重制约了高等院校的发展。第二,高校科技管理队伍不稳定。当前高等院校普遍存在科技管理队伍不稳定的问题。人才流动率过高会打击员工的积极性,很难形成团队的骨干,致使学校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主要原因有:首先,工资待遇方面,管理人员一般低于教学人员。其次,科研人员比较容易从科研活动中获得成果与经济效益,而科技管理人员的工作成果则不容易展现,造成管理人员心理失衡。再次,科技管理人员职称评定难,职务晋升难,成为管理队伍发展的一大障碍。第三,高校科技管理人员的管理知识和技能仍然薄弱。从知识结构的角度看,大部分管理人员都是从专业技术岗位转行做管理的,他们的专业知识与工作还适应,但是没有接受过系统管理知识的培训和学习,致使管理工作缺乏活力。从能力的角度看,高校科技管理队伍往往依靠经验来管理,就事论事,缺乏整体意识,忙于事务性工作,缺少决策性事务的参与,综合管理水平不高,从而大大降低了管理的效率。

3高等院校科技管理队伍建设的措施

第一,科技管理人员应具有较强的政策和理论水平。科研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作为科技管理人员,应熟悉国家科学发展的大政方针,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从而制定学校科学工作的研究方向。同时,科技管理人员应加强理论学习,培养理解和执行国家政策的能力,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工作,对事物的发展才有正确的判断和科学的认识,工作起来就少走弯路,更有成效。第二,科技管理人员应具备较好的协调和管理能力。目前,高校的科研工作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时期,科研工作正面临的突出矛盾是科技管理水平跟不上科研水平的发展,提高科技管理水平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科技管理人员的工作主要围绕管理,这就要求管理者要认真学习管理知识,提高组织能力、判断能力、表达能力等等。高校的管理部门应形成了一种息息相通、默契配合的管理模式。这就要求管理者具备有效化解矛盾的协调能力,变分力为合力,变消极为积极,调动协作精神,倡导团结合作,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发挥出集体的智慧。第三,科技管理人员应具备较强的专业和指导能力。科技管理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它的工作是一个多学科、多研究方向的综合研究体,这就要求科技管理人员不仅要了解管理,还要懂得专业,有效管理不同学科、不同研究领域的工作。科技管理人员应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水平,在工作之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善于总结经验,把握工作规律,并指导今后的科技管理工作。第四,科技管理人员应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全局观念。高校科技管理人员必须具有较强的全局意识,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与解决问题,要根据学校科研环境和整体实际,制定科学的规划,合理的配置资源。此外,科技管理人员必须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为科研人员提供有效帮助和支持,确保科研工作的和谐、高效运行。科技管理人员还要善于把握信息服务,捕捉市场科研信息并及时,建立快速反馈机制,加强学校和政府、企业间的合作,搭建桥梁、建立沟通机制,为项目合作创造良好条件。第五,科学管理人员应具有较强的开拓和创新意识。科研是一项前沿性很强的工作,没有现成的路可以走,需要不断尝试,不断探索,不断攀登,执着追求,千锤百炼,方能成功。科技管理工作需要更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从而使之成为科学研究发展的推进器。所以,科技管理工作需要创新,思想指导行动,没有创新意识和思想,创新工作是不可能进行的。高层次的科研团队是高等院校科技创新的主体,高层次的科技管理团队是高等院校科技发展的灵魂。

总之,只有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专业化科技管理队伍,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充分发挥高校在科学技术发展中的作用。

作者:邱晶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