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员工绩效考核问题探究

时间:2022-10-16 08:11:46

中小企业员工绩效考核问题探究

摘要:绩效考核体系对中小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虽然已经在员工绩效考核体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中小企业的绩效考核体系仍然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本文对我国中小企业员工绩效考核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和绩效考核体系的优化措施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中小企业;员工绩效考核体系;综合性考核

绩效考核体系是企业在对员工的工作表现进行周期性检查、评价的基础上,判断每位员工对组织的贡献的措施。企业主导目标、员工的工作性质、员工的工作特点、考核结果的用途、组织特性和企业承担考核费用的能力是中小企业绩效考核方法的主要影响因素。在对员工的工作态度与工作能力进行全方位评价的基础上,绩效考核体系以发挥出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的作用。从国民经济的发展现状来看,中小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中小企业员工绩效考核问题进行探究,有助于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我国中小企业员工绩效考核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一)中小企业员工绩效考核体系系统性的缺失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呈现出了激烈化的特点。员工绩效考核体系是企业正常运行的保障。系统化的绩效考核体系的构建,可以在稳定企业职工队伍的基础上,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对中小企业绩效考核体系的建设情况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一些企业在绩效考核体系构建过程中,对绩效考核体系的精髓缺乏了解,还有一些企业存在着绩效考核标准模糊、职工不满意考核内容的问题。

(二)考核内容反馈不及时、绩效考核结果应用不足

绩效考核体系与职工的工作状态、工作能力和工作效果之间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一般情况下,关键绩效指标法、平衡计分卡和目标管理法等管理方式是企业在绩效考核方面常用的管理方式。个人绩效与团体绩效是企业在绩效考核体系实施过程中所不可忽视的内容。在绩效考核机制实施以后,企业需要让职工对自身的不足之处及其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进行明确。现阶段,很多中小企业在绩效考核体系构建过程中,都出现了绩效考核反馈不及时与绩效考核结果应用不足的问题。上述问题的出现,不仅会让职工对绩效考核机制产生排斥心理,也会加深基层职工与企业领导团队之间的隔阂,进而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被考核者对考核机制的态度

被考核者对考核机制的态度,也可以被看作是中小企业绩效考核机制的影响因素。员工对考核内容缺乏了解和员工对考核的认识局限于形式化的问题也是中小企业中的常见问题。(四)考核者对考核制度认识不足考核者对绩效考核制度的认识,也是中小企业在绩效考核工作开展过程中所不可忽视的内容。考核者对考核结果的判断标准缺乏明确定义,表明一些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对企业绩效考核机制缺乏明确认识。

二、我国中小企业员工绩效考核体系的优化对策

(一)注重绩效考核体系的结果反馈与考核结果的应用

注重绩效考核体系的结果反馈与考核结果的应用,是中小企业现阶段优化员工绩效考核体系的重要举措。在绩效考核体系应用于中小企业管理工作以后,中小企业可以将以下内容应用于绩效管理工作之中:一是,绩效考核结果分析反馈制度;二是,考核结果的公示制度;三是,绩效考核结果在薪酬管理、职工职务调整及职工培训方面的应用。绩效考核结果分析反馈制度与绩效考核结果公示制度的实施,可以让中小企业的绩效考核体系的公平性与透明性得到提升,进而让企业绩效考核机制得到员工的认同。在绩效考核体系得到员工认可的情况下,企业可以从绩效考核体系的应用情况入手,对绩效考核制度进行完善。

(二)构建综合性考核体系

在提升员工综合能力的基础上,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是企业绩效考核的主要目标。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思想意识的提高,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难度有所提升。总额和性考核体系的构建,可以在提升企业内部职工队伍的凝聚力的基础上,促进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在综合性考核体系构建过程中,企业可以将以下考核方式应用于绩效考核之中:一是,职工自评与他人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二是,定期考核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三是,团体与个体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月度考核、季度考核与年度考核的结合,有助于中小企业绩效考核机制的科学性与精准性的提升。在对职工工作效率评价标准与业务内容评测标准进行完善的基础上,开展人才储备库建设,也有助于员工工作能力的发挥。

(三)提升员工对绩效考核的认识

为保证企业职工队伍的稳定性,企业也需要在对绩效考核的考核内容进行优化的基础上,提升员工对绩效考核的认识。在绩效考核体系构建过程中,加强绩效考核机制与职工工作收入、工作效率与工作能力之间的联系,可以让员工在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的基础上,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激励机制的完善,也可以发挥出调动职工潜在工作能力的作用。

(四)提升考核者对绩效考核的认识

提升考核者对绩效考核的认识,也可以为绩效考核体系的完善提供保障。在绩效考核工作开展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对员工的优点和缺点进行客观评价,并要根据职工的个性、长处和专业技术开展岗位分配,进而让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在绩效考核体系实施过程中注重企业后备人才的培养,也有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结语

绩效考核制度可以让企业在了解员工实际工作能力的基础上,帮助员工弥补自身不足。在强化绩效考核机制建设的思想重视程度的基础上,提升绩效考核机制的公正性与透明度,可以在稳定职工队伍的基础上,促进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张小鑫,杨雪.浅析中小企业员工绩效考核制度的问题及完善策略[J].劳动保障世界,2018(9).

[2]王禹丁.论中小企业员工绩效考核制度的问题及完善[J].新经济,2016(27).

作者:冯文 单位: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