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10-15 06:07:29

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随着各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意识到要想争夺国内外经济市场,就必须加强对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以此来提高各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面对这样的市场发展现状,我国的企业也必须重视这个问题,以确保企业的长久发展。但是在目前对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的管理方面,我国的企业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缺少政策支持、投入不足等等影响着其发展,因此必须对其风险管理体系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关键词: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管理体系研究

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想在市场竞争尤其是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仅仅依靠技术和产品创新是不够的,还需要加强知识产权方面的竞争。但是在其管理体系中,存在着一定的法律风险需要解决。那么法律风险是指在法律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企业实际表现出来的行为不符合法律的要求,从而有可能出现与法律相违背的不利行为,也就是说法律风险是一种可能性,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企业在面对经济快速发展的现状的时候,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来应对法律风险,对法律风险进行科学的控制与管理。

一、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政策支持与引导

纵观一些发达国家,比如日本和美国,他们确定了知识产权的发展战略以后,根据国家实际的情况又颁布了一系列指标或者法案,对其企业构建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是就我国的实际情况而言,现有的相关政策已经不能满足企业以及国家发展的需要,缺乏一套成熟的发展战略。

(二)防范的意识淡薄

在知识产权竞争方面,我国参与的比较晚,相对来说处于劣势地位,尤其是在国家竞争中,容易被其他发展较好的国家侵犯自己的权益,因此我们在建立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往往会以报复为主;另一方面,我们对法律风险防控的意识非常淡薄并且体制不健全,在国际竞争中容易被其他国家找到漏洞,激发更严重的问题。

(三)风险管理投入不足

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主要是以营利为目的,总是希望创造出更多直观的财富,因此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其产品最核心的价值———知识产权往往被忽略,归根结底还是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管理投入不足造成的。尤其是当企业的经验范围不断扩大以后,知识产权这种与企业盈利不直接相关的内容更加难以引起管理层的重视,使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容易触碰到法律的边缘,存在诱发法律风险的可能。

二、加快管理体系建设的措施

通过对目前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能够帮助我们加快对管理体系的构建,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构建外包型管理体系

外包型的管理体系顾名思义就是要从外部寻找管理方法,也就是说企业把知识产权管理方方面面的业务外包给企业以外的,具有专门技能的其他企业或者专门的机构来承担,帮助企业来进行法律的风险管理。外包管理一般包括对产权的采购进行管理、对合同制定的管理以及对相关财务制度的管理。构建外包型的管理体系,是许多企业首选的管理体系,这种管理体系对企业自身来说,运行比较简单,遇到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内容的时候,会有专门的人员来处理,这就大大降低了法律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二)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

在全球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要促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发展,企业必须要对法律风险树立起良好的意识,因为企业是风险管理的主体,企业对法律风险管理树立了正确的意识,才能更好地促进知识产权的管理工作。因此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必须做到,首先要对委托管理的机构进行考察,确定机构对法律风险管理的专业程度,只有机构的业务水平足够高,企业遭遇风险的可能性才会越低;其次,还要对机构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管,确保其工作效率,最终使企业在知识产权的竞争中不受侵犯。

(三)提高风险的诊断与管理能力

不管企业对风险管理外包还是依靠企业自身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必须提高其对风险的诊断以及管理能力。一方面风险管理人员要对交易双方知识产权的现状进行调查,同时面对不同的交易要主动去了解相关领域知识产权的知识和情况,以帮助企业分析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侵权行为,从而及时调整交易状况,避免遭遇风险。另一方面,相关的风险管理人员还需要加强对企业其他人员的培训,使其他工作人员也具有法律的基本知识,从而提高企业整体应对风险的意识以及水平,在企业遇到相关问题的时候,其他工作人员也能够辅助解决相关的法律问题,共同促进企业的发展。

三、小结

总之,目前各国经济都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并且越来越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因此,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一方面要重视保护自己产品的知识产权,另一方面要避免侵犯其他企业的知识产权,所以必须对知识产权的法律风险进行管理,构建一个合理的管理体系,以帮助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文超.基于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管理[J].中国发明与专利,2017,14(12):68-73.

[2]高航,高爽.基于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管理体系研究[J].法制博览,2016(03):207.

作者:卞华锋 单位: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