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船舶作业绩效考核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10-16 08:15:58

救助船舶作业绩效考核探索与实践

摘要:将绩效考核理论应用于救助船舶执行救助作业评价中,根据救助奖金分配“向救助倾斜、向风险倾斜、向贡献倾斜”的原则,通过科学地分析救助实施过程的各类要素、救助实施的要点和结果,以量化考核要素、累加打分的方式,来客观地评价救助船舶单次救助作业的成效,进一步提升救助作业绩效考核的科学性、合理性。

关键词:救助船舶;救助作业;绩效考核

0引言

专业救助船舶作为水上人命救助力量的执行单元,以海上人命救生为目的,担任着海上消防、财产救助和环境救助的使命,并履行着有关国际公约和双边海运协定等国际义务,以及国家交办的其他抢险救助等任务。我国救捞体制改革以来,海上应急救助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专业救助船舶日益增多,以救助天数和平均主义为主的救助作业评价方式已经不能有效地激励船员,更为科学、合理的救助作业评价方式亟须探索。

1绩效考核的定义和方法

一般来讲,绩效考核是指考评主体对照工作目标或绩效标准,采用科学的考评方法,评定员工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员工的工作职责履行程度和员工的发展情况,并且将评定结果反馈给员工的过程。在现代化企事业单位管理中,受到普遍重视的一些绩效测评方法,如目标管理法(MBo)、关键业绩指标法(KPI)、360度考核法、平衡记分卡法(BSC)等,可用于对船舶救助作业绩效的评定。

2救助作业绩效考核的要素

为了体现救助作业绩效考核的客观性和公正性,设定考核要素需综合考虑救助全过程,包括救助出发前、救助过程中和救助结束后的各类要素。笔者经综合分析历年来的救助情况,提炼设定了以下十项内容:救助出动时效,救助方案和准备,救助过程记录,救助难度和风险,救助成效,救助过程安全情况,海域气象海况,救助资料采集,救助宣传报道,救助评估和报告。

3救助作业绩效考核的具体方法

救助作业绩效考核,采用量化打分方式,将救助基础分和救助附加分进行累加,确定救助考核等级和系数,再综合救助作业天数、船员职务标准等因素,最终确定救助绩效考核奖金额度。简化公式为:救助作业绩效奖=考核等级系数×作业天数×职务标准。

3.1考核评分方式

3.1.1设置救助基础分为100分,包括救助出动时效、救助方案和准备、救助过程记录、救助成效、救助过程安全情况、救助资料采集等六个方面。如:

(1)救助出动时效。救助船舶接到指令后,应在规定时限内出动,受温度影响,冬季出动时间可以考虑适当延长。

(2)救助方案和准备。救助船舶接到救助指令后进行的制定有关方案和相关救助准备工作。如应根据救助要求做好相应救助器材、物资的准备等。

(3)救助过程记录。救助船舶在救助过程中需在法定日志中详细记录船舶接警、出动和抵达时间、海域气象海况、遇险对象情况、救助行动和效果等关键要素。

(4)救助成效。救助船舶根据救助指令和现场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施救,顺利完成该次救助任务。

(5)救助资料采集。救助船舶在救助过程中对救助作业全过程采集和保全各类救助资料,包括摄影、摄像、录音等。

(6)救助过程安全情况。救助中未发生各类险情、事故或职工工伤、死亡事故,船舶风险经评估后处于可控状态。

3.1.2设置救助附加分

救助附加分可包括海域气象海况、救助难度和风险、救助评估和报告、救助宣传报道四个方面。如:

(1)海域气象海况。该项指标为客观环境指标。气象海况通常选取在整个救助过程中最大风速为参考值,并考虑到救助船舶的功率大小,将救助船舶分类。根据最大风速与救助船功率综合评分。

(2)救助项目难度和风险。将救助项目划分为海上搜救、海上消防、海上拖救和其他作业。其中海上拖救作业需考虑遇险船舶的吨位要素,拖救吨位越大的遇险船舶难度相当较大,因此评分也越高。

(3)救助宣传报道。救助行动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或被中央、省级媒体宣传报道,有较好的社会反响。

(4)救助评估和报告。救助后有详细的评估报告,同时被局或船队认作具有较高技术价值,在典型救助案例分析、评估中被采纳。

3.2考核等级确定

救助基础分和附加分之和为该起救助作业的考核分数。根据考核分数高度,可设定一至五个考核等级。考核结果可采取月度汇总公告方式进行。

3.3考核时间计算

(1)考核起止时间认定。救助船舶接救助指令和任务通知,主机开始备车起算,到接获指令结束任务停泊完车为止。每起救助随着救助的进行都会发生变化,如在现场水域停泊候命、其他船舶接替等情况也应充分给与考虑。

(2)考核天数认定。考核天数按自然天计算,以此累加,考虑作业时间小于6小时,作业且无成效,考核天数记为0。作业无成效通常包括救助任务取消、搜寻无发现、救助无效果、任务无法完成等无效作业。

4救助作业绩效考核方法实例验证

以东海救助局辖区水域为例,2016年度出动救助船舶190艘次,对全年190次救助的绩效考核的结果分析。考核得分最高的救助为2016年3月拖救遭遇大寒潮失控的“新X”和“金X”轮,计算得分最高,考核等级为一级,再如同月22日至23日“东海救195”轮救助“飞河”轮,接救1名受伤船员,该次任务绩效考核等级为五等,系数为1.0(详见表1)。通过以上两个实例的对比,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考核救助中,这种绩效考核方式是简单易行的,操作性强,目标明确。其中,绩效得分是以考核要素为依据,不存在随意性或主观印象分;在实际运作中采用了这种方式,极大地保障了救助考核的公平、公正。同时也实例验证了与救助作业绩效考核设计的向救助倾斜、向风险倾斜、向贡献倾斜的原则相吻合。

5结束语

本文提出的救助作业绩效考核方法,具有以下几方面优势:第一,实现了量化评估。绩效得分以考核要素为依据客观地评价,杜绝了随意性的评估,由于对救助基础部分也实施了评估,避免了只注重风险和难度要素而忽视基础要求。第二,实现不同船舶的救助成效排名。通常在考核过程中,因各救助船舶执行的任务不同,往往很难进行统一的救助排名,通过本中所述的方式,对不同船舶按考核标准和救助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和打分,从而可以提供一个统一的分数排名,对救助单位提供了一种综合救助排名的方式,为救助作业工作量、难度判定,以及救助船舶动态待命力量部署提供可靠的依据。第三,考核方式简单易行,操作性强,考核和被考核成员容易接受这种方式,且促进了船舶救助考核的科学化和合理化。

然而,本文中的考核方式探索处于起步实践阶段,现实中救助现场情况千变万化,在今后的实践中,仍需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使考核结果更为客观、合理,充分激发和调动救助船员的救助热情和工作动力,为救助单位的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

作者:陈玉明 单位: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