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急救车的应用体会

时间:2022-08-20 08:13:16

精细化管理在急救车的应用体会

对急救车进行精细化规范管理,不但省时省力,提高护士工作效率,而且明显提高了急救车的管理质量,不但提高了科室的经济效益,而且为平时抢救患者时提供了所需的必备抢救物,几乎杜绝了因抢救药品不齐全而延误患者抢救至死亡病例。有了精细化管理后的急救车对于抢救患者需用抢救药品时,能够做到万无一失,有备无患。本文通过分析比较为手术急救车安全管理提供依据。

1资料来源

本文资料来源全部为2015年和2016年,两年的青海红十字医院手术科急救车使用登记记录资料统计系统。共查阅相关资料722人次,其中2015年1月-12月未实施精细化管理的资料304次,2016年1月-12月对急救车实施精细化管理后资料418次。

2方法

2.1检查方法。质量检查方法为现场开车检查,检查交接班记录本和提问护士,强化抢救技能的培训并进行考核,内容为急救品药理知识,简易呼吸气囊的使用,简易呼吸气囊的拆装和检测,过敏性休克急救流程,呼吸心跳骤停抢救流程定位全院性技能考核科目,每人每年必须通过一次全院性模拟考核,并记录在案[4]。2.2管理方法。2.2.1制度管理精细化。包括建立健全急救车管理制度、质控检查制度、交接制度、交接班记录本书写规范、急救技能考核制度等,管理制度包括“五定制度”,定品种和数量、定点放置、定人管理、定期检查和维修、定期消毒和灭菌,质控检查制度:护理部每季度检查,片区每月检查,护士长每周检查,交接班记录本内容包括日期、班次、药品名称和数量,物品种类和数量、特殊交班内容、签名等。2.2.2物品药品管理精细化。物品药品管理采用统一与个性化共存管理模式。2.2.3封条管理。手术科室实行封条管理,每天三班检查封条是否完好并签名,大大节省了护士清点药品物品所耗的时间和精力。手术护士每班清点车内物品,每次需时间(15~30)min不等,采用封条管理后,检查时间由20min/次左右减少至30s/次左右[2]。2.2.4透明图管理精细化。每辆车的无锈钢车面的左上角,粘贴有统一大小规格,打印字体的过塑车内药品物品旋转定位平面图。要求护士通过此图熟悉车内物品放置位置,达到快速准确取用的目的,透明图塑胶外面用标记笔对应于最早失效的药品和物品标上失效日期。2.2.5交接班管理精细化。统一交接班记录本和记录模板,规范了交接班内容和记录方式,上封条前,车内的物品药品必须经两人清点核对无误后贴紧封条并签字,物品药品不全必须交代去向。

3观察指标

2016年全年对急救车实施精细化管理和2015年全年未实施的一共两年的资料,针对使用登记准确率、交接班准确率、急救车知识及技能考核合格率进行比较统计分析。

4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13.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录入及统计分析,计数资料以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016年全年对急救车实施精细化管理和2015年未实施的资料针对使用登记准确率、交接班准确率、急救车知识及技能考核合格率进行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见表1。讨论手术室一般均设有急救车,急救车多用于较大手术及抢救患者时应用,根据手术室的设置来决定急救车的数量,急救车应放置于离手术间较近的地方,并设有多层装置,安装活动灵活的车轱辘,供抢救患者时方便、及时使用,提高抢救率,降低或杜绝死亡率[1]。对急救车进行精细化规范管理,统筹优化急救物品、药品及人力资源管理,提高急救车综合管理质量。对于手术室的抢救药品,传统管理方法强调药品的数量,而忽视了药品的质量及使用方便,因此药品过期、混放、排列紊乱等现象时有出现[2]。为确保抢救药品的质量及用药安全,争取抢救时间,对急救车进行精细化规范管理,落实抢救车管理制度,专人负责管理,责任到人。急救车实施精细化管理能大幅度地提高管理效能,确保急救工作顺利进行和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各级质控考核中抢救车完好率达100%[1]。

参考文献

1王建荣.精细化管理在确保护理安全中的作用.护理研究,2007,21(27):2511~2512.

2林晶.救护车的规范化管理.临床医药实践,2010,(2):251~252.

3向岚.运用精细化管理确保护理质量与安全.护理研究,2009,23(2A):355~356.

4袁雅秋.精细化管理在手术室管理中的应用.吉林医学,2013,34(18):3687~3688.

作者:李金花 单位:青海红十字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