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电信市场营销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28 03:24:53

精细化管理在电信市场营销中的应用

摘要:科技的进步,推动了移动通讯行业的发展,电信作为通讯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不仅需要提升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要在市场营销结构中引进精细化管理,并且贯彻落实管理机制,从而实现执行文化的升级。对精细化管理的内涵以及精细化管理应用在市场营销过程中的时代意义进行了简要分析,并以电信为例,详细阐释了精细化管理在市场营销中的应用框架,旨在为营销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的市场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电信;市场营销;应用

1精细化管理内涵概述

近几年来,企业对于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关注度在不断攀升,利用精细化管理机制进行企业内部管控也比较常见,究竟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框架如何应用,是所有企业管理人员需要认真思索的。精细化管理中,“精”代表的是管理项目要切中要害,从企业实际出发,建立具有针对性的管控体系。“细”代表的是管理标准以及管理方针的量化,确保企业管理结构中考核、监督、管控以及执行项目都有比较严格的标准。精细化管理方针就是利用系统化和标注化的管理规则践行管理理念和管理策略,追求的是管理效果的规范和统一,在使用精细化管理措施的过程中,企业要将自身经营结构的专业化作为发展项目的前提,并且保证技术结构和数据参数的贴合,利用计算机信息化手段,升级整体管控结构[1]。

2精细化管理应用在市场营销中的时代意义

在市场营销环节中应用精细化管理,不仅是对工作步骤的标准化管理,也是对营销活动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细化研究,确保营销工作所涉及的问题都能得到有效的管控。利用精细化管理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监督,要针对活动的措施和运行细节进行集中的分解,甚至量化具体操作流程[2]。精细化管理推广到市场营销结构中,是将传统的粗放式市场竞争直接转化成精细化管理竞争,这也是顺应时展需求的变革。中国电信产业在2008年实现了大规模重组,电信运营商也从6家直接合并成3家,为营销结构提供了大量的市场,在大的社会背景下,只有确保管理结构和管控机制的细化,才能顺应时代进步的要求,因此,精细化管理应用在电信市场营销结构中是大势所趋。

3精细化管理在市场营销中的应用框架-以电信为例

3.1优化整合电信市场营销模式

在电信市场运营过程中,管理结构和管理机制决定了整体项目的管理质量,只有优化提高管控效果,才能确保在电信产业市场化。我国电信产业已经发展了近30年,衍生出的相关产品非常多,其中互联网业务和移动电话业务都比较成熟,但是有些业务还是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重合,这就导致资源产生了浪费,对于营销项目的宣传和推广也产生了一定的掣肘作用,因此,在电信市场运营过程中要积极的引进精细化管理措施[3]。从客户的体验出发设计对应产品,并且集中收集客户群体形成原因、营销选择路径等信息,确保整体营销结构实现优化整合,从而提升客户对于产品品牌的信任感,也能有效的推进差异化电信产品的营销和发展。在利用精细化管理机制的过程中,企业要针对产品设计结构进行有效的统一化管理,深入调研客户需求,在进行可行性分析操作后,有的放矢地推出相应产品,增大营销结构的可信度,推进电信市场的良性发展[4]。

3.2精细化划分电信市场营销模块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中国市场内部也呈现出了更加多元化的发展,人们对于产品的需求也在悄然改变,不仅追求实用价值,也对产品产生了个性化的需求,对于不用职业、不同文化层次以及不同区域的人们来说,实际的消费取向也有所不用,而电信产业内部针对不同需求的客户也提供了不同的产品[5]。尽管如此,产品在运行细节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电信产业的龙头企业只有3家,而电信市场非常的庞大,只有利用系统化的精细化管理,才能顺利健全完整运行结构,确保市场在被细化分割后,有效地满足客户需求。其中,在对客户进行分类的过程中,传统的粗放型机制将客户分为大客户、商业客户以及大众客户,这样的宏观层次很难有效地细化管理机制。因此,企业要针对客户群体建立精细化的组合排列,有效的细化客户群,然后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确保整体客户满意度的提升,在对客户需求进行分类的过程中,也可以利用精细化管理,包括农村市场/城市市场、沿海地区/内陆地区、动感用户/商业用户/亲情用户、高端群体/中高端群体/中端群体/中低端群体/低端群体等等,只有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才能建立更加坚实的品牌信任感[6]。

3.3准确定位电信市场营销身份

随着4G时代的来临,人们对于电信网络结构的认知已经开始在不断转变,并且预计在2020年,5G将会大面积普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确保整体管理结构和营销模式顺应市场需求,才能保证企业在困境中异军突起。在推进4G项目的过程中,有3G的前车之鉴,利用有效的定位组合形式进行全民换卡,并且利用适宜的绑定措施进行产品促销,也能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和用户之间建立信任感,从而进一步优化企业的实际市场运营收益,在营销机制中积极的运用精细化管理,积极的挖掘市场中的潜在客户,利用具有针对性的营销机制促进客户对新业务产生兴趣,从而实现主打产业的优化升级,确保在企业运行结构的细化。

3.4强化周期性电信市场营销管理

电信市场内部对于产品的管理一直是进行周期性的关注,包括产品投入市场初期,产品市场运行成长期、成熟期以及产品市场运行衰退期,对于不同周期内产品的实际特点,企业要利用精细化管理运行不同的营销机制,从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其中,产品投入市场初期,企业要对迅速渗透和缓慢渗透进行细化安排。产品市场运行成长期,要集中强化产品改进和促销,建立有效的产品知名度。产品市场运行成熟期,企业要利用精细化管理吸引新用户的同时,扩充现有用户的使用数量。最后,产品市场运行衰退期,企业要再深度挖掘管理细节,有效地挖掘产品的附属价值,利用退出机制,减少维护成本。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电信市场内部引进精细化管理机制,能有效地促进项目运行结构的优化转型,实现粗放型管理结构向精细化集约结构转变,利用适宜的市场销售方式,确保产品的准确定位和批量销售,电信企业要积极的采取行之有效的精细化管控结构,促进我国电信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夏天 单位:大庆油田信息技术公司东风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纪娜.浅谈精细化管理在电信市场营销中的应用[J].中国城市经济,2013,29(05):102,241.

[2]李强.电信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探究[J].财经界,2013,23(32):228.

[3]臧勤.浅谈精细化管理在电信市场营销中的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3,20(10):96.

[4]王娟.强化电信企业营销资源精细化管理的思考———基于号码级的营销资源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35(26):30.

[5]王义,卢咏梅.北京电信基站资产管理创新探索与实践[A].2014信息通信网技术业务发展研讨会论文集[C].2014:170-173.

[6]何瑛,徐慧娟.基于价值导向的财务精细化管理———电信运营企业的视角[A].2014年全国VBM与财务管理创新专题研讨会论文集[C].2014:24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