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石油企业的运用

时间:2022-06-03 10:01:08

精细化管理在石油企业的运用

1石油企业推行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企业只有采取科学可行的管理方法,才能够有效地控制企业的运作成本,使自身的利润点得以增加,对产品销售的趋势进行分析,并且将正确的市场变化预测出来。在这种背景下,精细化管理在石油企业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作用[1]。

2石油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的目的

精细化管理在石油企业中的应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追求精益求精以及尽善尽美的产品质量,而另一方面是有效的控制企业的成本,从而保证规模效益的实现。不管是在哪一个方面,精细化管理都不是对企业的成本最小化和利益最大化进行片面最求,而是要将质量与成本的制衡关系寻找到,在保证最优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尽可能的控制,因此其对产出与投入之间的协调性和合理性进行了强调。企业要想有效的贯彻精细化管理,就需要全方位的考核并且评估企业的生产过程,对企业的产品流程进行持续优化,在使企业的行为能力得以提升的同时,最终能够促进企业的综合效益。所以石油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的主要目标就是保证企业效益的实现,提高产品质量,对生产流程进行积极的改善,有效的浪费现象,并且使生产成本得以降低是企业的主要效益目标。企业的能力目标则是致力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其根本出发点就是实现经济效益,对生产方法、技术和工艺进行不断的改进,从而使企业的员工素质和管理水平均实现大幅度提升,最终能够有效的改进企业的生产流程。企业的各项能力属于自身的无形资产,也是促进企业竞争实力得以提升的非常关键的因素,石油企业必须要全面的提升自身的各项能力,从而形成更高的管理水平[2]。

3精细化管理在石油企业中的具体实施

3.1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管理队伍

企业要想推行精细化管理的模式,首先要具备优质的人力资源,因此石油企业必须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管理队伍,积极的贯彻和落实企业管理理念,从而能够保证现代企业科学管理的有效实施。企业需要立足于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采用规范化以及精细化的管理,使客户的要求得到充分满足,并且与产品市场的发展相适应。团队的全面支持与合作在企业的精细化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将精简易行的管理内容形成,并且对标准化工作流程进行积极的推行,才能够最终明确各项工作的职责和目标。与此同时,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要积极的在生产操作的班站中深入进去,对企业员工的实际需求予以主动了解,从而将管理者的职能切实地履行好,将员工与管理者之间的沟通工作做好,才能够对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种问题与及时的了解,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最终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激发出来,保证企业生产管理精细化的全面实现[3]。

3.2保证经营决策和科学化和精细化

企业经营决策的正确与否对企业的长期生存和发展起到了决定作用,因此企业领导者通过对科学化以及精细化管理的理由能够最终做出科学化以及精细化的决策。首先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充分的调查分析与决策有关的各种信息,并且与市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另一方面,企业管理者要对企业广大员工的意见予以充分的听取,并且将参与决策的渠道提供给员工,这样就能够将各项信息真实客观的反映出来。除此之外,企业对决策进行制定的时候要对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进行充分的考虑,并且与企业的短期发展目标为根据将最终的战术决策确定下来。

3.3对企业的管理市场进行细化

石油企业应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全面的制定与企业实际情况相适应的市场发展方针,对优质服务的战略予以积极的践行,最终能够将优质服务和产品的企业形象形成。

4结语

石油企业面对当今的市场形势以及时展要想不断的提升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必然要选择精细化管理的方式,采用精细化管理取代传统的粗放型管理,全面的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现代管理意识,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最终能够保证企业文化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实现。

作者:朱承纲单位: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齐40块蒸汽驱开发项目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