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管理制度研究

时间:2022-07-09 09:07:55

高校实验室管理制度研究

【摘要】高校实验室是进行实验研究的场所,其中摆放大量的实验器材与实验耗材供教师教学以及教师学生进行实验研究使用。高校实验室在学校教育中占有着一定的地位。如何管理高校实验室,保障实验室的安全以及将高校实验室的作用利用到最大化是现今高校实验室急需解决的问题。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是高校实验室管理的最基本的两种制度,各有利弊,本文主要研究的就是将两种管理方法进行有效的融合。

【关键词】实验室管理;制度管理;文化管理

1引言

随着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尤其是科学教学的关注,国家对于高校实验室的投入越来越大,一些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质量较高的实验耗材陆续进入高校实验室。如何有效的管理好高校实验室,保证实验室的安全,同时又可以使高校实验室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成了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高校实验室管理制度主要采用的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但是其各有不足之处,如何融合这两种制度成了本文主要研究的问题。

2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简介

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是现今高校管理的两种基本的管理模式,其中这两种制度有着各自的优缺点,将两种管理制度进行有效的融合可以很好的将两种制度进行互补,其管理达到的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2.1制度管理的概述。制度管理顾名思义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制度就是规章制度,所谓的规章制度就是一个组织或者团体依照一定的发展目标,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发展,制定的一定的规章制度需要大家一起遵守和执行以此来对成员的行为进行约束与管理,进而来保证组织或者团体的工作可以有效的进行。制度管理具有一定的强制性,一个团体或者组织的规章制度一旦形成,成员就必须遵守,不可违反。一旦违反规章制度就需要接受一定的惩罚。所以制度管理公平公正,制度是统一的每个人都必须遵守,没有特殊化,很好提高组织的工作效率,强化每个成员的办事责任心。但是制度管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制度管理中的制度的制定是根据组织的发展的大致方向,以及大部分成员的意向进行制定,没有考虑到特殊情况,缺乏人性化管理和灵活性。2.2文化管理的概述。文化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文化来进行管理的模式,文化指组织进行长时间发展中积累下的文化,这种文化称为组织文化,组织文化是成员在组织发展中对组织形成的道德观以及自身对于组织的价值观。文化管理是一文化为核心对成员进行管理,利用文化的无形力量对组织成员进行约束与管理。文化管理采用的是成员之间进行沟通交流,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想法,一起发表言论,相互管理与帮助,每个人自觉服从管理。文化管理没有明确规定的规章制度,每个员工自觉遵守肯定了成员的自觉性很好的做到了尊重成员。同时文化管理的核心就是成员的自觉性这样很好的培养成员的自律性。但是,文化管理没有强硬的规章制度,其氛围较为散漫,同时人员的自觉性具有不可控制性,对于一个实验室的管理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性,有着随时崩塌的可能性。

3高校实验室管理理念与意义

3.1高校实验室管理理念。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达,国家对于人才的标准越来越高,学校逐渐意识到教学投资的关键性。随着高校实验室内部仪器丰富,实验室的管理也变得尤为重要。对于高校实验室的管理主要把持的理念是“管理三部曲”,即说,做,看。说,就是该说的一定要说到位,如实验室的安全问题,实验室该遵守的规章制度,仪器的规范使用等;做,实验室应该执行的一定要严格的做到,如,关于有害废液、废料的处理一定要倒入到规定的地方,有些实验的操作需要通风环境处理的一定要打开通风设备等;看,对于在实验室所做的事情要进行登记用笔记录下来,如实验中所需各种耗材的用量,仪器使用的时间,进入实验室的时间等。3.2高校实验室管理意义。对高校实验室进行管理可以很好的保证安全问题,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实验室仪器的安全,因为有的实验存在着危险性,如果不进行规范的操作可能会给危及到学生的人身安全,如在操作交流380V电气控制实验时,必须严格按照操作步骤进行,学生如果弄反操作步骤会直接引发严重的意外事故。同时对高校实验室进行管理,可以很好的对实验仪器进行维护极大的降低了维修费用,高校实验室有些仪器其价格昂贵,对于空气环境的要求过高,高校实验室管理可以定期的对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同时学生的操作规范也可以大大提高仪器的使用寿命。

4高校实验室管理: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的融合

高校实验室的管理直接决定着一个高校实验室的生存状况以及实验室的作用。好的管理可以使高校实验室的教学作用达到最大化。国家已经为高校实验室提供了充足的仪器设备,那如何有效的进行高校实验室管理就成了现今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制度管理和文化管理是现今高校管理的两种基本方式,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都无法是最好对高校实验室进行管理,针对这一现象,现今对高校实验室的管理采取的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相互融合。4.1实验室特色文化的培养。制度管理讲究的是制度,具有着一定的强制性;文化管理关注的是文化,强调以人为本。一个实验室的管理既需要强硬的制度也需要体现以人为本。所以,如何体现这一点就是要建立优秀的实验室文化,实验文化优秀学生自然而然的从内心进行接受,自觉的去遵守着实验室约定俗成的一些原则,在此基础上管理员对学生自觉遵守的规定上在加以制度化使之具有一定的威慑力。4.2实验室制定制度时要体现实验室文化。无规矩不成方圆,不管是什么社会活动都要有一定的规矩,同样高校实验室的管理也不例外。对于高校实验室的管理一定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这种制度是大家必须要遵守同时也是神圣不可侵犯,一旦违法制度就要受到惩罚。所以,对于高校实验室管理中规章制度的制定尤为重要,这个实验室制度制定既可以起到管理的作用又可以让被管理者心服口服,自觉遵守。所以,在实验室制度制定时一定要本着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进行,有效的体现实验室的优秀文化。

5结语

国家已经为高校实验室提供了大量的实验仪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如何有效的对高校实验室进行管理就成了我们现今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主要是将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进行融合来对高校实验室进行管理。

【参考文献】

[1]孟昭霞.高校实验室管理: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的融合[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6,33(4):12-15.

[2]林浩亮.论大学管理中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的融合[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9,11(12):96-101.

[3]郑镕,李化树.大学管理必然从制度走向与文化的融合[J].神州旬刊,2013(4):246-246.

作者:王继军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