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内控管理制度规范思考

时间:2022-04-14 10:21:33

高校财务内控管理制度规范思考

一、我国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方面所存在的不足

(一)没有建立系统的风险评估体系

一些高等院校为了争办一流大学往往采用扩大招生规模、提高自身硬件水平、加强科研投入的形式进行学校综合实力的提高。这样做则需要大量的资金,银行贷款则是高校获取资金最有效的形式。但是很多高校没有建立系统的风险评估体系,忽略了贷款项目规模和自身偿债能力,没有做好事前预算、事中控制及事后决算等综合工作。这样一来,严重影响了高校财务部门正常运转,使学校背负着巨额本息。

(二)财务内部控制范围存在一定局限性

一些高校采取财务内部分级管理控制的形式,致使其财务内部控制范围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高校财务处的主要工作是对其内部日常经济活动进行核算和监督,是学校的一级财务管理部门,学校的各个下属部门的财务工作则安排专职人员进行详细分管,各个部门自成体系。在日常活动中,很多活动项目都不仅仅只由一个部门进行管理,而是由多个部门共同运作,此时就会出现重复核算以及活动权责分配不明确等现象,影响高校财务部门的内部有效控制。

(三)监督体系不完善

高校内部审计部门主要负责其内部财务核算、专项资金及领导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以及控制工作。由于我国高校监督体系不完善,审计部门在我国高校内部主要是以辅助机构的形式存在,作为财务部门的下属单位,形式主义较强,难以进行事前和事中的监督管理,不能对一些违规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同时,我国高校内部审计主要是进行财政经费审计,无法对其他资金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控制。

二、对于规范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的一些建议

(一)建立健全财务预算管理体系

要想规范高校财务内部的控制管理,建立健全财务预算管理体系非常重要。预算管理不仅能够将高校经济活动情况以数字化的形式表现出来,而且还能够通过一定的方式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使各项资金能够得到更好的利用,提高学校的办学效益。高校可以综合平衡校级收支情况,将专项投资、校级课题以及院系级活动情况等收支进行预算。在财务内部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实现将资金进行集中预算,撤销各个部门的分管权,使下属部门仅拥有资金的使用权。与此同时,高校应当建立一套专门的计算机财务信息管理网络系统,真实地对各个部门的财务核算情况进行反映,以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

(二)完善高校学生收费控制管理程序

我国高校的资金来源除了财政拨款以外,另一重要来源就是学费收入。由于高等教育不是义务教育,谨遵成本分担原则,高校学生作为高校教育的受益者,应当向学校支付相应的教育费用。但从目前实际形式来看,一些高校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原因拖欠学费等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地影响了学校的长期发展,同时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因此,完善高校学生收费控制管理程序至关重要。首先,高校应当健全学生资助管理体系,采取奖、助、贷、勤、补多种形式来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助,建立学生诚信档案,有效地控制和管理学生贷款。其次,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将责任落实到部门或个人,促进财务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做好收费工作,准确地统计欠费学生名单,并与学管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学管部门采取一定的措施对一些恶意拖欠学费的学生给予相应的处理,建立一套系统的欠费收缴机制,从而保证经费能够被有效利用。

(三)关注科研经费的流动情况

在对高校综合实力进行衡量时科研成果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因素。而高校进行科研工作与其经费的划拨情况息息相关,有效使用科研经费不仅能够提高该项目的成功机率,更能间接地提高国家整体科技发展竞争力。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科研项目有待研究,高校应当积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系统来关注科研经费的流动情况,加强项目课题组、科研管理部门以及财务部门三者之间的沟通,使科研经费的流动情况准确清晰地以明细账的形式体现出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于科研项目的不同课题组对其经费的来源分门别类,并经过财务部门进行审核预算,统一进行经费核算,充分利用审计职能,使审计职能实质大于形式,严格控制经费的流向。科研部门根据课题组所上报的科研项目研究进度情况进行经费的发放,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加大科研项目经费结余的清查力度,对于一些经费结余可以采用物质奖励的形式按一定比例褒奖科研人员,以促进科研人员对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将经费结余用于一些新课题的开发研究,以提高学校的综合竞争力。

作者:王磊工作单位:河北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