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机构引入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

时间:2022-11-14 04:11:47

疾控机构引入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

摘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过引入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智能化、信息化管理的新型信息管理方法。基于此,本文首先简要阐述了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特点,其次,通过对样品采集录入模块、样品检测信息管理、实验室信息管理以及用户管理等方面,就疾控机构实验室引入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自己一点看法。

关键词:疾控机构;实验室;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

疾控机构,原名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是一种针对疾病进行预防控制的业务机构,其使命主要通过对疾病、残疾以及伤害进行预防控制。自2003年非典爆发以来,我国加大对疾控机构的建设。其中以引入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为核心,结合实际疾病预防的工作,最终完成的数字化疾控机构实验室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最具代表性。该技术为疾病预防控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也为人们健康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1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特点

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具备以下几个特点:(1)资源的共享性。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共享平台,是在城市信息资源平台的基础之上搭建而成,其能够通过平台与其它疾控机构、公共卫生检测机构、部门、企业以及一些上级机构进行进行有效关联,在其中进行信息交换,从而达到信息资源共享的目的;(2)机密性。在保持共享性的同时,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也保持机密性,如疾控机构中传染性疾病、环境质量等相关数据与公众息息相关,一旦泄露,将会造成极大的恐慌,也因此,通过口令、数据备份以及加密通道传输等方式,从而保证信息资源的机密性;(3)统计以及传输功能。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能够通过对多种类型疾病信息进行分析,并且将分析结果进行传输,从而保证疾病数据的准确性以及准时性;(4)开放以及拓展功能。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选用模块式分布以及标准化的结构,从而保证拓展项目能够顺利接入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5)操作便捷。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是以Web数据库为基础,结合B/S结构建立,因此在操作过程中通过醒目的图形,带给使用者良好的操作体验,也为操作者提供良好的使用环境。

2疾控机构实验室引入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

2.1样品采集录入模块应用

在样品采集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设置条形码的方式对样品进行标记,并且将样品的表面信息、样品采集者的信息、采集时间以及采集源信息等录入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制作样品标签,将样品进行区别标记,这样一来,样品保管人员便能够通过扫描枪,充分了解到样品的具体情况。通过这种样品采集方式,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样品录入的效率,而且还能够通过减少人工劳动量,减少由于人工操作出现失误造成的损失。此外,样品管理人员能够对样品信息、收费管理信息、编码信息以及样品资料等方面进行修改、更新等举措,保证样品的信息完整度。

2.2样品检测信息管理应用

在样品检测时,需要确认检测仪器与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是否在连通状态,在仪器对样品的检测完成后,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能够通过检测仪器了解到样品的检测结果,并且将其录入原本记录的样品信息中,从而更新原来的样品检测信息。在检测过程中根据连接方式,存在两种模式连接:(1)单向通讯传递。单向通讯传递是指检测仪器与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存在单向连接,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能够接收到检测仪器的单向信号;(2)双向通讯传递。双向通讯传递是指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不仅能够接收检测仪器的检测结果,还能够通过自动检测模式向检测仪器下达检测命令。在多个仪器进行标本检测的过程中,双向通讯传递检测仪器并不需要人工干预,能够自行对样品进行相关处理,而且在检测过程中,仪器能够自行分辨已经检测过的样品,以此来避免样品的重复检测。此外,当仪器将样品的多种检测结果上传到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时,系统能够自主更新样品的数据信息,以最新检测结果为样本储存于系统中。在对样品检测结果进行分析时,检测人员可以通过进行人工录入以及以及项目设定等方式进行,如此一来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能够根据人工录入的项目进行标准划定,并且通过删除检验组中的可选项目,最终参照比对,从而得出分析结果。在显示分析结果过程中,能够依照检测项目中的参照值以及项目提及的危险范围,进行自行判断,一旦检测结果超过系统参照结果,将会出现红色或者绿色、朝上或者朝下的箭头来表示该检测结果与正常检测值不符。在进行检测报告查询的过程中,可以通过限定项目时间范围,来对报告的结果进行查询,并且做出打印或者导出等操作。

2.3实验室信息管理应用

实验室信息管理的应用包括很多方面:(1)栏目的管理。通过栏目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能够根据需求对栏目各个栏目提供增加、减少或者修改等方式功能,为项目增加模块提供有效帮助,而且能够保障系统不会因为人为操作失误导致一些数据丢失的情况出现;(2)页面的编辑。检测人员能够通过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提供的个性化定制功能,在系统桌面进行个性化改变,如一些较为常用的软件放置在明显的地方等等,而且能够通过移动、隐藏模块来减轻日常的工作量;(3)数据的管理。检测人员依靠自身权限能够在系统中查询实验室检测信息,此外,检测人员还能够通过系统中的统计模块对个人工作的进度以及执行的操作进行统计,为后续检测工作提供强而有力的帮助;(4)实验室简报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存在自动编写功能,检测人员能够通过自动编写功能,以实验室简报编写模式作为模板,而系统能够根据简报模板自动向其中加入系统储存的相关数据,从而生成实验室需要的简报;(5)统计分析。主要统计地区检验成果、分种类的检验成果、分病种的检验成果以及个人定制的检验成果统计。

2.4用户管理应用

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主要面对的是用户,因此信息系统用户管理是否完备,是衡量其建立是否符合社会需求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在建立用户管理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案。例如:某县疾病控制预防机构在用户管理模块构建时,系统管理员为各个区域建立的系统管理的用户账号,该账号虽然具备系统管理的名称,但是并没有系统管理的权限,而这些账号想要具备相应权限,需要通过上级赋予才能达到。其中赋予的权限主要包括:样品采集录入管理、样品信息检测管理、样品检测报告、样品检测结果数据管理、实验室信息管理以及卫生评价管理等。该县与市疾病控制预防机构进行联合,系统管理权限在市疾病控制预防机构,该县经由权限赋予,能够通过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查看该县进行检测的所有疾病样品信息,其中包括感染疾病的人群基本信息等。而该县疾病控制预防机构主负责人手中具备权限级别较高的用户账号,能够查询所有区域的样品信息,以便于遇到突发疾病进行处理使用。此外,市疾控机构能够通过最高权限探查各县对样品检验的工作量以及对于出现的新疾病样品是否及时录入系统中,以此能够对各县进行部分项目效绩考核。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自从引入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以来,疾病控制预防的效率明显得到提升。根据本文分析可知,系统通过以模块控制方式,为检测人员操作提供的很大的便利。随着我国对疾病控制的日益重视,疾控机构实验室的建设将会成为未来疾病预防工作的重点。

参考文献

[1]杨红磊,常战军,陈欣然,梁士杰,牛卫东,洪月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智慧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构建[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6,37(08):9-13.

[2]李红,张勐,杨洁,郭婧,范晨阳,施嘉琛.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应用[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16,37(09):1300-1301+1304.

作者:谭书香 单位:郓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