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疾控办氟中毒防治方案

时间:2022-06-21 09:53:00

区疾控办氟中毒防治方案

为了解我区目前地方性氟中毒的病情现状,评价近年来改水降氟措施的效果,根据国家《年地方病防治项目管理方案》和《年地方病防治项目技术实施方案》及《年度中央补助省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地方性氟中毒防治项目技术实施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目标

通过开展地方性氟中毒的病情监测,及时掌握全区地方性氟中毒的病情变化情况和改水工程的运行效果,为及时调整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二、任务

在街道村、社区村、社区王固庄村3个村进行地方性氟中毒病情监测,包括改水工程运行状况调查,儿童氟斑牙检查。

三、方法与要求

(一)水氟调查

每村在枯水期采集1份末梢水,按要求对水样编号,同时填写表1-3《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监测村一般情况调查表》,编号要一致。

采集水样的容器统一用60毫升塑料瓶。采集水样时应先用饮用水洗涤采样瓶2~3次,然后正式取样。

(二)氟斑牙调查

对3个村的所有8~12周岁学生进行氟斑牙(用Dean氏法)检查,同时填写表1-4《8-12岁儿童氟斑牙检查表》。

(三)注意事项

1、编号

区编号02。

采水时间:枯水期01

监测村:村为11,村为12,村为13。

水样编号:区+采水时间+村编号。

氟斑牙调查:在“序号”列填“村编号”+01、02……。

2、表格填写与录入

要严格按照调查表的要求逐项填写各项数据,不得错登和漏项,并将数据录入微机(Excel表格),相关表格在邮箱中下载。

3、资料上报

调查结束后,应将所有调查表格以书面和电子版两种方式报区疾控中心防疫科。

四、时间安排

1、年11月上旬完成调查(采集的样品及时送区疾控中心)。

2、年11月中旬,区疾控中心完成资料整理、数据库录入上报工作。

五、保障措施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区卫生局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督查等;成立了项目技术指导小组,负责方案制定、培训、技术指导等。各项目实施单位要确立分管领导,成立调查工作队,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2、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区疾控中心负责制定技术方案、组织培训、技术指导;、、3处卫生院负责本辖区内的调查、统计、数据库录入等工作。

3、严格管理,专款专用。要严格按照《年度中央补助省地方病防治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对项目资金实行严格管理。建立专帐,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4、强化督查,确保质量。各单位对辖区内的调查工作要跟上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疾控中心要抽调人员全程进行督导,确保项目实施质量。区卫生局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