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疾控卫监会讲话

时间:2022-04-05 04:06:00

局长在疾控卫监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目的是对全市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和卫生应急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和研究部署。我到卫生局工作时间不长,但我深知,这些都是极其重要的卫生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大,对政府和卫生部门的影响深远。对于从事这些工作的同志们来讲,的确是工作繁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仅过去的一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有两件事。一是抗洪救灾。“6.21”唱凯堤决口,10万群众直接受灾,卫生系统及时投入抗洪救灾,既服从指挥,不惧危险,又应对有序,措施得当,为全面夺取“大灾之后无疫情”、“受灾群众无一人因灾死亡”的重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二是伤员抢救。“5.23”沪昆铁路K859次列车脱轨,卫生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救治伤员111人,没有发生一例伤员死亡。这两件事,都得到了省市领导给予的高度评价。通过这两件事,我感觉到,各级从事疾控、卫监、应急工作的同志都是讲政治、顾大局、能干事的好同志,正是大家的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形成了强大力量,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样的队伍是有执行力、有操作力、有战斗力的队伍,是进一步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和卫生应急工作的坚实基础,是整个卫生事业充满生机蓬勃发展的强大基础。在此,我代表市卫生局,向参会的同志并通过你们向所有从事疾控卫监应急工作的同志们致以

一、增强守门意识,提升疾病预防能力

“健康是第一财富”,是人的生命观和价值观的体现。这里讲的增强守门意识,就是要增强守护健康之门的意识,增强防病责任的意识,这是卫生工作者的首要职责和应尽义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人群健康的因素也在不断变化,防病的形势已从单纯预防传染病模式转向了必须同时承受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双重威胁的模式。防病工作的成败,关系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大局,关系到人民群众和谐幸福的大局。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更多的任务,更高的要求。因此,大家站在全局的高度来充分认识疾控卫监应急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坚持预防为主,着力提升疾病预防的能力。要加强疾病预防能力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加强疫情监测和预警工作,开展经常性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爱国卫生活动,全面落实国家免疫规划工作。上次在资溪开的全市卫生工作调度会上,谢局长就谈到,全市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有所松懈,工作布置有等待观望现象,有的县(区)督导工作未能及时开展,有的四个多月过去了还未采集送检手足口病例样本。这就是没有责任的表现,是要不得的,必须及时纠正过来。如果还有这样的情况发生,请及时告诉我。同时,要严把准入关口,加强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劳动卫生、学校卫生、放射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等监测工作,从源头上抑制疾病疫情的发生。

二、增强射门意识,提升疾病控制能力

从我的理解,世间万事万物的发展,都有其内在的联系和规律,疾病也不例外。所谓的增强射门意识,就是要增强卫生工作中查找规律、分析矛盾、破解难题的意识。仅仅依靠按部就班,我们的工作就永远处于防守的状态,我们承受的压力便会越来越大,大到最后我们无法承受。面对巨大的压力,我们要有亮剑精神和射门意识,要针对问题和困难,勇于突破,善于起脚,敢于破门,努力提升疾病控制的能力。在防控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霍乱、流感、麻疹、手足口病等重点疫情,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时,要鼓足破解难题的冲劲和信念,探索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手段。据我了解,近年来全市的麻疹疫情的控制情况就不太理想,大家要去深入地查一查,是常规接种不够踏实还是强化免疫没有到位,是疫情监测没有落实还是检测诊断出了问题,还是有其他的什么原因。总之,要针对当地疾病的流行趋势,切实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切实开展调研分析,注重查找疾病流行过程中的内在规律,注重发现阻断疾病流行的有效途径,有针对性地提出疾病控制的具体工作措施和操作办法。工作中要多想办法,多下功夫,多出点子,既巩固目前疾病控制的成果,又逐步消除或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生。

三、增强应急意识,提升应对处置能力

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各位同志,你们在工作中有没有一种畏惧的心理,有没有一点如履薄冰的感觉,有没有一些感到后怕的时候?我来卫生局工作时间后是很有这些体会的。因此,增强应急意识,就是要增强紧迫意识、预警意识、准备意识和谨慎意识。卫生工作者尤其是从事疾控、卫监和应急工件的同志所面对的,是难以预料、不可预知、随时可能发生的问题,比如突发疫情、食物中毒、毒气泄漏、不明原因的群体发病等等。这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往往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具有很大的威胁,影响广泛,造成的损失巨大,对政府和部门的压力更是不言而喻。因此,大家要全力提升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尽快达到指挥到位、决策正确、控制有效、保障有力的要求。要通过采取监测、预测、预警、现场处置、医疗卫生救援、应急保障和善后处理等规范措施,对产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可能因素进行预防,对已出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控制和处置,以减少其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影响,以保障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卫生应急过程中,我认为有三点非常重要。一是信息研判。一般来说,越早准确地捕捉、分析、研判突发事件的信息,越有利于处理好突发事件。因此要强调早发现、早报告。要制订好工作预案,做到快速反应,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现场指挥,这样才能更准确地研判信息。二是决策参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往往进展迅速,稍有疏忽、懈怠,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不良后果。作为专业管理和业务执行机构,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依靠理性冷静的心理素质,凭借扎实丰富的工作经验,为上级领导的决策指挥提供最优化的决策参谋。有很多时候,也要求各级领导自己临场做出正确的决策指挥。三是应急处置。这是及时控制突发事件局势,减少造成危害的关键。要坚持关口前移,早做准备,健全机制,完善预案,平战结合,强化演练。要注重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应急人才培养。同时也要加强卫生应急工作宣传,普及卫生安全的意识和群众自救应急的能力。

四、增强联动意识,提升整体作战能力

卫生工作从来都是系统工程。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和卫生应急工作原本就是一体的,只是随着群众健康需求的提升,机构才逐渐分开,职能才逐渐细化。但分开不是分离,细化不是分化,至少从目前的工作管理中来说,这些工作还是合在一起的,难以截然分割。之所以强调增强联动意识,就是增强合作意识、配合意识、沟通意识和协调意识,就是要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兼顾,提升整体作战的能力。一是要加强上下联动。市级加强对县级的指导,县级加强对市级的联系。加强上下联动,遇事多汇报交流,指导有力,联系及时,才能做到方向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二是要加强左右联动。

疾控机构、卫监机构、医疗机构要加强相互间的沟通联系,要整合资源,汇聚智慧,形成合力。要在系统内多搞些集体活动,多探讨些共同话题,多研究些合作发展的线索,对待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要敞开来谈,摆上来说,合拢来想,放开来干。决不能因一些所谓的利益问题、个人问题,老死不相往来,见面就想干架,或者各行其是,各自为政,各立山头,各奔东西。三是要加强内外联动。卫生部门的同志不仅要善于处理业务问题,还要善于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卫生工作不是卫生部门单家的工作,而且实践已经证明,单靠卫生部门一家也是干不好的。要切实提升沟通协调的能力,坚持政府的统一领导,坚持与有关部门的有力配合。对一些重要的工作动态和信息,要及时、主动地向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报告,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卫生部门与其它相关部门的关系,以争取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与配合,推进工作的良性发展。同时,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与舆论媒体的沟通,引导媒体正确报导和反映卫生工作成效,提升卫生部门的公信力,达到政府放心、部门信任、媒体配合、公众满意的效果。

五、增强主动意识,提升依法监督能力

科里的同志帮我查了一下,卫生行政部门及卫生监督机构依法承担了《传染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等7部法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30余部行政法规以及《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最近刚修订颁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100多个部门规章规定的监督执法和综合协调职责,涵盖食品安全、职业卫生、放射卫生、饮水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和医疗服务监督等多个领域。到卫生局工作以来,很多同志向我反映,卫生部门的执法形象社会认可度还不高,与工商、质监、药监等部门相比,卫生部门的执法能力亟待加强。

我想,这里面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包括职能频繁调整、机构性质不明、经费投入不足等等,但当前卫生监督执法中暴露出来的躲躲闪闪、小家子气,挺不起胸膛、打不起精神的问题还是值得大家深刻反思的。许多的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我们并没有很好地落实和发挥,有些监督人员抱怨,该查的地方进不去,查不成,处理不了,只能老是在转转。在这个问题上我要强调,加强主动意识,就是要加强能管敢管、能抓敢抓的意识,要加强主动深入、主动出击、主动执法的意识。依法监督、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才是卫生执法工作的唯一出路。要正确认识卫生监督职责调整,从现在的调整方案来看,职责调整要求卫生部门更好地发挥卫生专业技术优势,把有限的监管资源和专业技术力量用在为广大群众、劳动者提供专业服务上,用在科学分析、评估危害形势上,用在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发行的监管职责上。调整后的职责对卫生部门的要求更高、更具体、责任更重。要切实转变观念、转变职能,牢固树立依法履职意识,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如果不严格履行好法定职责,卫生部门是要承担责任的,有关人员也要被追究失职责任的。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依法监督。一是要树立执法的权威性。各级执法人员要切实加强法律学习和业务学习,切实增强执法能力,办大案,办铁案,在办案中树立卫生执法的应有形象。二是要增进执法的严肃性。执法行为,可不是闹着玩的事情。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对于违法的行为,特别是非法行医等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行为,要予以坚决的打击和惩处。对于食品安全工作,在职能调整到位之前,也要按照省卫生厅的意见,切实加强监督执法,严防各类食物中毒案件的发生。三是要落实执法的公正性。要解决当前管小不管大,管外不管内,管软不管硬的问题。特别是对于系统内的一些大型医疗卫生机构,也要认真地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严格监管。工作中要注意监督与教育并重,执法与促进并重。

同志们,站在“十二五”的起点上,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和卫生应急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局,进一步加强疾病防控工作能力,进一步改进食品安全和卫生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卫生应急保障水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恪尽职守,团结奋进,坚定信念,开拓创新,为推动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促进人民群众健康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