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城镇文明程度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5 04:06:00

强化城镇文明程度工作方案

为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进一步改善我镇人居环境,提升我镇文明程度,全面实施“3+1”发展战略,以优良的市容环境配合全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为我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奠定坚定的基础。经研究,决定在“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彬彬有礼”活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本着立足长效,突出重点,强化责任,齐头并进的原则,继续做好以“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彬彬有礼”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内容

(一)“干干净净”

1、净地面。完善清扫保洁制度,消除垃圾死角,清除各类杂物,主干道和主要路面实行全天候保洁,其它地段做到定时清扫;拆除建筑物外擅自安装的自来水龙头和水池等违章设置的构筑物,禁止生产、经营、生活污水向路面随意排放;搞好道路维护和公共绿化管理,及时修复破损路面和清除树池花坛内的垃圾、余土和杂草;加强居民区市容管理,及时疏通淤塞的化粪池和排污管道,搞好居民区的保洁工作。

2、净墙体。清洁临路(前进东路、十里大道延伸线、105国道)建筑外立面;清除商业门面和建筑墙体、工地围墙、花坛以及电线杆、电话亭、报刊亭、变压器、电缆分接线等专用设施上非法张贴、涂写、刻画的“垃圾广告”。

3、净空间。清理空中零乱管线和吊挂;禁止在公共场所和建筑物阳台外晾晒衣被和食品等;整治生产、经营、施工等超标噪声。

(二)“漂漂亮亮”

前进东路、十里大道延伸线及105国道两侧是我镇对外展示城区风貌的重点区域,要着力做好美化、亮化工作,其它主要道路两侧高大建筑、重要建筑也要因地制宜做好美化亮化工作,各单位在工作中要讲究方法,可采取由易到难,由近及远的顺序逐步推进。

1、改屋顶。根据建筑物的结构特征及分布状况,选择若干点集中实施“平改坡”和屋顶美化、亮化工程,屋顶造型(坡顶)和色彩基本一致。

2、统色调。在清洗建筑物外面(含围墙)的污垢和垃圾广告的基础上,对建筑物外装立面及门楼店招装饰出新、美化亮化。原则上每条道路建筑外面颜色一致,以泛光灯装饰为主,灯饰色彩协调;店招规格、底色基本一致,以内透光装饰为主。江氧厂门口至武警教导队沿路安装路灯,集镇社区办公楼及镇农民文化活动中心要安装新型照明灯饰,提高城区亮化水平。

3、拆违章。集中拆除一批违法建筑物和影响城区景观的建筑物、构筑物、围墙、围档。

4、修沟渠。将妙智集镇105国道两侧的水沟重新进行清理和改建,并计划在彭家河路口新开一条河流,以改变集镇以往水满为患的现状,切实造福于民。

(三)“彬彬有礼”

继续开展以“彬彬有礼”过马路为主要内容的道路交通整治活动,做到机构不撤、人员不减、干劲不松,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二、工作机制

(一)坚持“三前三包”

实现干干净净的目标,关键是要坚持“门前三包”,各村(居)委会要认真组织,督促责任单位切实履行“三前三包”义务,并结合各自实际,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门前三包”奖惩机制,加大对“门前三包”不到位行为的处罚力度,督促临街单位清洁建筑立面,拆除建筑外擅自安装的水龙头和水池,所有驻村单位要服从村委会的管理和监督,并落实好村委会布置的任务。

(二)实行“属地管理”。

做好“漂漂亮亮”工作,必须实行“属地管理”,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精神,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要对辖区范围内需要美化、亮化的建筑进行详细摸底调查。要按改屋顶、统色调、拆违章的要求,把美化、亮化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落实到具体路段、具体建筑、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并加强督促检查。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组长:陈励招,副组长:汪传鸿、程世纪、陈国钧、江婷、何剑豪,成员:周理松,桂家仁,彭欣铭,万华山,区执法二大队中队长,东城、新桥、妙智、、太平、集镇社区支部书记、主任。

(二)根据区委、区政府文件要求,我镇已对辖区范围内需要美化、亮化的建筑进行了详细摸底调查,把美化、亮化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落实到具体路段、具体建筑、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经党政班子会研究,综合整治共分为三个小组:

1、从二厂立交桥—冯家村路口。具体负责人:陈国钧、江婷,成员:桂家仁、彭兰泰、刘镭、东城村全体干部。

2、从供水设备厂—江氧厂大门(含十里大道延伸线和105国道两条路)。具体负责人:程世纪、蔡诚,成员:钟珑、周旋、张国英、新桥村全体干部。

3、江氧厂大门—太平村。具体负责人:何剑豪、戴勇,成员:涂祈友、周国云、罗秋英,妙智、、太平三村全体村干部及集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

(三)具体工作要求

1、重新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加大“三包”内容宣传力度。

2、发放整改通知单,督促有关单位、业主及住家户按通知要求于8月20日前完成美化、净化任务。

3、大力宣传镇政府即将启动的市容管理收费机制。

(四)“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彬彬有礼”工作是建设美丽新九江的一项长期工作。各单位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对待,常抓不懈。对整治工作做得好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完成任务较差的单位,第一次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第二次电视台公开曝光,同时责成单位主要领导在电视上表态;连续三次不达标的单位,责成其主要领导引咎辞职。对连续三次不达标的条管单位实行公开曝光,并及时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反馈,授予“不受欢迎单位”黄牌。对“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彬彬有礼”任务完成不好的生产经营单位,镇政府将情况及时通报给工商部门。

(五)各村(居)委会,各单位要加大对“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彬彬有礼”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激发人民群众崇尚文明、热爱城市的自觉性,把他们的热情引导到支持、参与、监督“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彬彬有礼”工作中来,从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

四、步骤安排

年“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彬彬有礼”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8月9日

1、8月4日—7日,召开全镇综合整治动员大会,完成美化、亮化摸底工作并制订工作方案,报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8月5日—8月20日

(1)全面开展“干干净净”活动,净化地面、净化墙体、净化空间。

(2)各单位完成美化、亮化设计。

3、8月21日—9月15日

(1)巩固“干干净净”成果。

(2)全面实施“美化、亮化”工程。

4、9月28日前,组织镇党政班子领导、各单位负责人、村(居)居民代表对“干干净净、漂亮漂亮、彬彬有礼”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并将检查评比情况予以通报。

(二)第二阶段:10月—12月

全面开展城市绿化工作,启动第二阶段“干干净净、漂亮漂亮、彬彬有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