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讲话

时间:2022-01-23 09:40:00

局长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局机关2008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部署二季度及4月份工作任务。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2008年第一季度,省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体要求,以“隐患治理年”和“基层基础建设年”为主线,创新工作思路,规范工作秩序,全面启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第一季度全省发生五类事故6175起,死亡456人,同比增长8.97%和2.01%。其中,非煤企业发生事故17起,死亡20人,同比下降37.04%和25.93%。

(一)全面部署2008年工作任务,落实各项责任。为切实筹划部署好2008年安全生产工作,省局党组高度重视,从2007年10份就开始研究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经过反复讨论,集思广益,最后确定了2008年工作思路和任务,既:不突破国家下达的控制指标(一个确保)、围绕“隐患治理年”和“双基”建设年两条主线,完成十项工作任务。1月22日,祖继副省长到省局现场办公,对我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2008年工作安排表示赞成,对一些困难表示支持,并对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做了重要指示。1月23日召开了第一次安委会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2007年目标责任制考核情况和2008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及考核办法,通过了2008年市州控制指标计划,祖继副省长对2008年全省安全生产及安委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政府为全面部署2008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于1月26日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特点:一是规模大。除各市、州政府领导参加外,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安全监管局局长,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局机关全体干部也参加了大会,人数达到300多人。二是规格高。韩省长和祖继副省长高度重视,到会做了重要讲话,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家总局德学副局长也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三是内容创新。今年省政府与市州政府签订目标责任状的内容有了重大调整。第一是角度的转换,突出了政府监管责任所应履行职责;第二是确保今年重点任务的完成;第三是把今年工作难点任务和薄弱环节纳入考核内容;第四是加强了市州政府对中省属企业的监管。四是进一步落实了责任。除省政府与10个地区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外,还与省直接监管的14户企业总部签订了责任状。今年省政府把安全生产工作列为80项重点任务之一,省安监局、公安厅、交警和消防、交通厅、煤炭均落实了具体责任。认真研究制定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为加强市州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我们建议将安全生产指标纳入衡量市州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考核指标之中,即将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纳入发展杯,目前统计局已经同意,省政府领导也非常支持。五是控制指标趋于科学合理。2008年控制指标除按往年的分配标准外,还参照了经济总量和高危行业企业数。这次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各地贯彻落实速度快,规格高,质量好。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省局及时下发了《2008年工作要点》和单项工作要点,这些工作要点紧紧围绕确定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在如何细化具体上下功夫,增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全面部署、开展隐患治理各项工作。今年国家确定为“隐患治理年”,并发出通知。我局认真贯彻国办发明电15号文件通知要求,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吉政办明电30号),对全年隐患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范围及职责分工、内容和方式。确定了四个重点时段的工作重点。为指导各地切实抓好直接监管行业隐患治理工作,制定下发了《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冶金有色、石油天然气开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机械制造等行业(领域)企业2008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对排查治理的主要内容、各个重点时段治理重点提出了详细的、具体的要求。第一季度是烟花爆竹监管的重点,省局起草了全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加强了烟花爆竹的安全检查。为加强加油站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省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加油站进行隐患排查治理的意见》,安排部署对汽车加油站安全设施、安全防护距离不足等隐患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重大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了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对隐患排查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进一步完善局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明确了有关处室的职责。在“春节”和省“两会”期间,省局组成9个督查组对各地隐患排查治理进行了督查和检查。其中烟花爆竹是重点,共抽查15个市县的31户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共排查隐患93条。为确保国家“两会”安全稳定,省局在3月初,组成9个督查组和市州互检组,对全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双基”建设工作进行了互检,共抽查了50户企业,查出各类事故隐患80余项。辽源市东辽县金安煤矿“3.05”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后,省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参与事故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为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省政府决定3月6日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3月5日晚,办公室及有关处室连夜筹备会议讲话和会议各项工作,保证了第二天的会议质量和效果。为落实会议要求,局领导分别带领督查组赴各地督查检查,尤其对非煤矿山和危化品行业进行重点检查,保证了全国“两会”期间未再发生重大事故。

(三)理顺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关系。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局内部职责分工,法规处负责总协调,两个记者站统一归宣教中心管理,宣传教育具体职能由宣传教育中心负责,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宣传。二是认真研究了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措施,提出组建吉林日报社安全生产记者站,在宣教中心成立宣传科,进一步加强与新闻煤体的沟通。三是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新闻会,宣传了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部署情况和开展安全监管系统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双基”建设工作的主要内涵和启动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双基”建设的措施。目前,正在研究新闻宣传的具体实施方案。

(四)加强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问题的研究。这是今年局里重点工作之一。为使安全生产领域监管人员认真履行职责,预防和避免失职渎职行为,正在研究《吉林省安全生产领域依法履行职责预防行政执法人员失职渎职的指导意见》。为了加大对生产和经营企业监督管理力度,严肃查处和杜绝瞒报生产事故行为,起草和转发了《监察部公安部司法部安全监管总局最高人民检查院关于严肃查处瞒报生产事故行为的通知》。为提高全省安全生产监察人员执法能力,拟定在4月至6月举办市(州)、县(市、区)安监局行政执法培训班,对干部普遍轮训一遍。

(五)认真开展直接监管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制定下发了《2008年吉林省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2008年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督促落实了申请中央财政支持的尾矿库隐患治理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了项目审核及上报工作。督促各市州对全省冶金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进行了进一步调查摸底。制定了化工、烟花爆竹专项整治方案,重点对化工领域依法整治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化工企业等十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工作时限;对烟花爆竹领域经营布点规划及治理“三超一改”等七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启动安全标准化工作,下发了《加强烟花爆竹安全基础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全省烟花爆竹基础工作的指导原则、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做了进一步的明确。为进一步加强“三同时”工作,制定下发了专项整治方案,最终目的是使高危行业建设项目履行“三同时”审查程序达到100%。目前宣传发动阶段已经结束。为控制非煤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专题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系统分析了2007年非煤企业事故特点和规律,研究提出了具体应对措施。在全省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专题部署。

(六)“双基”工程全面启动。为认真落实2008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基层基础建设年”的要求,省局积极争取声政府支持,全面启动了“双基”建设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取得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省政府同意并以吉政办明电[2008]29号文件转发了《关于加强全省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意见》。二是在省政府与各市州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中把“双基”建设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三是制定下发了《“双基”建设三年推进规划和2008年工作目标》,对“双基”建设的总体目标和2008年的具体目标进行详细安排。制定了省局机关“双基”任务分解方案,落实了责任,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工作思路。四是为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的各项工作,3月初进行一次“双基”建设互检活动,督促各地落实29号文件要求。四是积极向省政府领导汇报取得支持,已争取到财政预算项目资金1250万,重点支持省级监管监查能力建设、应急救援指挥能力建设和安全生产技术支撑能力建设三个项目。五是积极与省编办协调,落实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将其写入《关于明确全省乡镇、街道职能的意见之中》,此意见已经上报省政府,待省政府批转。积极与省编办沟通协调,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各市(州)、县(市、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和乡镇、街道安全监管机构建设进行了规范,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上报了《关于组建吉林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的请示》。

(七)加强了机关基础建设。进一步规范程序和工作秩序,研究制定了《省局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制定了《差旅费管理办法》、《接待管理办法》、《局机关车辆管理规定》和《会务管理办法》,规范了审批程序和管理标准,优化了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成绩在省直部门中名列前茅,3篇信息被中办采用。在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办公用房问题已经解决。局长办公会决定把闲置资产利用起来,解决了宣教中心办公用房问题。强化了2008年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落实了工作责任,分解了工作目标、任务和质量要求,制定了每个处室、每个人员的任务计划及工作流程。组织了二期专题辅导,请局里同志就《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消防安全管理》进行了专题辅导。对干部进行细节决定成败教育,开展专题学习讨论。通过这次学习活动,提高了全体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效果非常好。

(八)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08年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把安全许可、事故调查处理、行政执法和财务资金管理定为易发、多发违法违纪案件的“四个关键环节”。省局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家总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国家总局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上做了介绍。省委常委、省纪委法泉书记到我局调研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当前反腐倡廉提出4点明确指示。局党组认真学习传达落实法泉书记讲话要求,积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探索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加强作风建设。3月17日,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了2008年明确任务和具体要求。目前,贯彻“3.17”会议实施方案已经制定完毕,廉政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了具体处室。下发了“体察民情,关爱生命”软环境和政行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九)行政审批放权等工作取得一定进展。新一届省政府要求继续下放行政审批权限50%,我局坚决贯彻省政府决定,态度坚决,积极谨慎,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行政审批权下放50%,共7个大项,同时,对剩余50%的20个子项又下放了30%(6个)。目前方案已经上报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经济政策推进力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和高危行业提取安全费用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加强监督管理的具体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

(一)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同比上升,部分行业事故多发。煤矿发生13起事故,死亡31人,同比上升44.44%和244.44%。非煤企业事故也不可忽视。

(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虽然已经全面部署,但省局对各地进展情况调度不及时,情况不明,主动指导不到位。

(三)工作程序和工作秩序虽然进一步得到规范,但由于长期的惯性影响,有时执行起来还不顺畅,需要进一步巩固、完善和坚持。局党组确定的各项措施落实的速度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有些工作也做了,但深度和广度不够,实效性不强。

三、二季度工作重点及4月份工作安排

二季度是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气候变暖,季节性生产矿山进入全面复工生产阶段,4、5月份是非煤矿山事故多发期,建筑工地陆续开工,事故发生的概率加大,6月份临近雨季、汛期,防洪渡汛工作任务艰巨,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二季度工作重点是:

一是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围绕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切实抓好金属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的隐患治理工作。继续扎实推进各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的情况调度和协调指导,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减少一般事故发生。

二是全面推进“双基”建设各项任务。要按照已经出台的省政府办公厅29号文件、省编办38号文件和省局《三年推进规划及2008年工作目标》要求,严格落实“双基”建设任务分解方案确定的具体工作内容,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任务。

三是认真加强综合监管工作。进一步研究完善安委会工作机制和联络员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协调指导作用,指导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全年安委会工作以及二季度隐患排查治理的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做好省政府有关工作部门安全监管职责的修改工作。筹备召开第二次安委会全体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工作重点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二季度及“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部署。

四是进一步研究规范执法,提高执法能力问题。

五是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积极落实“3.17”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细化实施方案,落实责任。

六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基础和队伍建设。进一步研究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的措施,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七是认真做好维护稳定工作。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八是按照国家总局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认真筹划实施我省安全生产月活动。

四月份重点工作:

一是紧紧抓住三个责任落实。第一,认真研究推动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落实,及时调度和掌握目标责任制各项内容进展情况。积极向省政府汇报,争取将安全生产相对考核指标纳入“发展杯”中。组织召开部分重点行业事故分析会,提出事故预防的具体措施,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确保不突破国家下达的控制指标。筹备召开第二次安委会会议。第二,各业务处要进一步研究如何规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出具体措施。第三,各处室要进一步落实局机关和系统已确定任务责任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处室在每月底要将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报送办公室。

二是紧紧抓住隐患排查治理。第一,加强总体工作进展情况调度,随时了解掌握活的情况,并建立情况报送制度。对重点行业的调度,每月底召开一次联络员会,13个部门都要报送书面材料。4月中旬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针对各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对策。对市州的调度,各市州每月底召开一次隐患排查碰头会,每月3日前将上月工作开展情况报协调处,5日前报局领导。每月发2期简报,及时通报情况。第二,各处室特别是一、二、危化处、应急办、调度中心,要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全局头等任务来抓,结合开工前检查、危化企业和非煤矿山标准化建设进行。每月3日前将上月掌握的情况报协调处。第三,认真做好直接监管行业隐患治理工作。督查非煤矿山企业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特别是尾矿库重大安全隐患,要加快治理。组织专家组对2007年已完成安全摸底检查的12户冶金企业进行隐患整改复查验收。督促各地对安全距离不足的加油站和油库储存装置进行摸底调查,对安全防护距离不足的化工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对无法整改的企业依法提请政府进行关闭。及时调度重大自然灾害引发事故整改情况,对一季度全省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通报。出台《吉林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规定》和《吉林省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各处室要督促各地采取巡检、抽检等方式,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逐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督促整改。对一季度排查出的重大隐患要协助当地政府实行公告公示、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销号。第四,要通过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切实把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夯实,尤其是化工、非煤矿山和冶金行业已经有了国家标准,要抓好试点工作。加强“三同时”整治。

三是全面推动“双基”建设。一季度“双基”建设的文件已经全部下发,4月份要抓好推动工作。第一,切实加强对市县局的指导。一方面要抓好硬件建设,指导长春市、辽源市、通化市和延边州组建监察支队;指导九市州局确定各地区组建监察大队的具体县(市)区名单。同时加强软件建设,指导各地加强基础业务和基础保障建设。双基办要及时调度各地进展情况,每月底汇总情况,编发简报。筹备“双基”座谈会。第二,认真做好局机关自身“双基”建设。4月份要建立完善的综合监管工作制度,内部协调机制,基础数据库。第三,加快机关办公用房的改造。

四是进一步探讨规范执法。研究制定《吉林省安全生产领域依法履行职责预防行政执法人员失职渎职的指导意见》,全面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抓好执法能力的培训班的组织工作。制定重大事故督导和备案制度,切实加强对市州事故处理的全过程监督,确保事故处理合法、公平。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经济政策的落实力度,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五是加强行政审批权的监管。继续规范省局自身流程的优化和规范,同时制订下放行政许可项目监管办法,确保行政许可项目权力下放后审批程序严格,审批质量不降低。认真研究评审中心评审收费问题。

六是推进“*”规划落实。加强对市县(区)指导,推进项目落实。落实省财政预算安排1250万专项资金项目,优先解决局本级机关应急车辆、办公设备、监管检测仪器问题,改善局机关办公条件。金安工程必须立即开始建设,完成机房改造。

七是搞好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强化对市县培训的督导。

八是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各项措施。要落实责任,按照制定的反腐倡廉实施方案,对6个方面的内容再细化,再落实,明确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

九是深入开展“体察民情,关爱生命”软环境和政行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目前已进入学习提高阶段,各处室要按照文件要求制定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活动取得扎实效果。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各地进展情况的调度和指导。

十是加强以“五讲双安全”为主题内容的队伍和两级班子建设。要讲政治,服从大局;工作要讲责任,讲落实,防止推委扯皮;要讲正气、讲团结、讲修养、讲道德;要讲质量、讲效率,讲程序。领导干部要带头做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