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经营管理与盈利模式

时间:2022-12-07 11:04:35

新媒体经营管理与盈利模式

摘要:新媒体经营管理趋向专业化,同时对于新媒体盈利模式来讲,其具有较大的灵活性,互联网环境下,媒体可以根据各个媒体的不同特点相互结合,在媒介融合的基础上产生新的适合各个不同媒介平台的盈利方式甚至更多地进行跨界营销。“+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变让新媒体在网络环境中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传统媒体的经营管理方式与盈利模式,未来的新媒体经营管理与盈利模式将呈现出多元、融合、独立的局面,并且逐步打造出新媒体的内容、平台、服务生态圈。

关键词:新媒体;经营管理;盈利模式;展望

1未来的新媒体经营管理方式

1.1实现品牌创新,影响力大大提高。新媒体最重要的资产为品牌和人才。在媒体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强势媒体的话语权加强、定价能力强化、获取超额利润的能力提高,只有加强品牌建设,才能掌握竞争的利器。已连续举办五届的爱奇艺尖叫之夜,不但在口碑和声量上取得了成绩,同时也逐步成为爱奇艺的独特品牌资产——既作为对爱奇艺优质内容的荟萃,活动本身也转化为爱奇艺的差异化内容,线上内容与线下活动相辅相成。其与《奇葩说》等节目共同打造了爱奇艺品牌。1.2突破体制,进行专业化运营。新媒体时代更加注重用户感受和体验,传统单向传播的受众变成了具有双向体验的用户,迫使媒介的经营管理者必须参与到市场竞争中。传统媒体一直强调的一元化体制、二元化管理在新媒体时代的媒体中体现得更为明显,越来越多公司的招聘职位出现了新媒体运营经理以及新媒体运营专员。新媒体的经营管理与运营越来越趋向于专业化、人才化,商业化。需求新媒体人才的行业越来越多,覆盖面越来越大,数量也在不断增加。1.3进行整合营销,走媒介跨界融合之路。整合营销是一种能够将商家和用户充分调动起来的盈利模式,和传统的广告相比,其更多地使用了网络新闻媒体的资源,实现与用户双向沟通的运营模式,这种双向沟通能够使新媒体的经营管理与盈利模式更加体现互联网的特性。2015年,多家国内传统媒体涉水电商,如《新闻晨报》推出的“晨品生活”,读者在读报纸的同时可以购买与报社合作的相关商家的商品。通过“内容+服务+社区”的移动媒体平台基础,发展O2O模式,线上打造购物社区,线下创办电子商务购物体验店。例如,粤传媒借助发达的发行物流与线下体验店,携手阿里创投、上海万象共同投资了广州万之象物流公司,合作开发本土O2O生活服务市场,构建家庭服务平台。1.4打造全媒体平台机构。作为传播手段,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应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走媒介融合之路。网络电视、移动电视可以利用传统电视媒体的视频资源,同时新媒体可以通过传统媒体具有公信力的平台来增加曝光量,这种相互融合的态势已经模糊了彼此之间的界限。百视通、芒果TV、中国网络电视台都是与传统媒体集团有着深厚关系的新媒体。越来越多的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对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进行整合管理,各种媒体平台之间的互通互联、平台公用,有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与整合利用,提高效率,因此出现了全媒体新闻和全媒体平台机构。1.5借助新三板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进行资本运作(上市、融资和并购)。媒体融合发展需要大量资金,媒体可以通过上市、收购等方式,引入资本支持。传统报业集团和传媒公司可以借助新媒体转型产品或机构进军资本市场。为传统媒体拓宽融资渠道、规范公司治理找到了新的出路。多家媒体开始介入手机报、移动客户端、网站运营、电子商务、专业软件研发等为主的稳定盈利行业。

2未来的新媒体将形成依靠内容为主的盈利模式

传统媒体与之前的互联网的内容基本是免费的,传统媒体,如报纸、电视等,用户所付的费用除了维持媒体的运营成本,如纸张、印刷、发行、节目制作、人员招聘等消耗外,盈利非常微薄。传统媒体与之前的网络媒体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依然是广告。后网络时代的新媒体盈利主要依靠的是内容本身以及内容吸引的大量用户,利用平台流量来开发用户资源获取利润。同时,随着新技术的发展,用户对于体验的要求更高。因此,满足用户体验,创造新的赢利点也是未来新媒体盈利的一个方向。2.1内容付费。“内容付费模式,是指通过移动媒体平台内容产品,并收取相应费用的盈利模式。一般来说,‘两微一端’平台上的内容获利,主要体现为‘付费订阅’和‘用户打赏’功能,这也是新媒体平台通过内容产品盈利的最直接方式。”[1]媒体自问世以来就具有低门槛、开放性的特性,且一直为受众免费提供内容产品,所以大多数新媒体企业都未能实现通过出售内容产品来盈利,甚至很多新媒体企业和理论界学者纷纷放弃了这一盈利方案。但是近年来很多新媒体机构做的内容付费的尝试,让我们看到了依靠内容本身盈利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内容付费。2.2“内容为王”,掌握内容。IP资源,吸引用户流量,增加用户黏度只有掌握内容输出权的新媒体机构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有利位置,把握主动权。芒果TV自制独播,全方位部署,抢占顶级IP资源。同时,其他各大视频网站也凭借自己所占据的内容资源,推出付费会员观看制度,利用内容进行直接变现。2015年1月,NBA与腾讯共同宣布双方将签署一项为期5年的合作伙伴协议。腾讯花了5亿美元成为NBA未来五年在中国唯一的数字媒体合作伙伴,这也是NBA联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国际数字媒体合作。2.3做长尾内容,分众化阅读,独辟蹊径。在内容领域,伴随着微信公众号的发展,一场关于内容价值重塑的实践正在进行。注意力经济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消费升级下,人们对内容的强需求开始浮出水面——不仅是花团锦簇的自媒体在尽力提供长尾内容,机构媒体同样在绞尽脑汁地充实内容池。各种类型的微信公众号给用户提供了多样的、细致的信息,甚至包括养生、健身、跑步、广场舞等信息受众比较窄的公众号也可以实现内容盈利,展现自身的专业性与独特性。

作者:张剑 单位:上海大学

参考文献:

[1]魏茁,闫玉刚.从“两位一端”看移动新媒体的盈利模式[J].新闻论坛,2016(3).

[2]顾剑锋.刍议新媒体对媒体经营管理的影响[J].中国报业,2016(7).

[3]葛欣航.浅谈新媒体及其对媒体经营管理的影响[J].当代经济,2012.

[4]张海峰….浅议网络新闻媒体的盈利模式[J].数字传媒研究,2016(8).

[5]冯青.传统媒体所办新媒体盈利模式研究[J].传媒,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