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思想政治研究

时间:2022-04-09 09:28:37

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思想政治研究

摘要:在新时期下的高速公路收费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艰巨任务,创新工作机制,转变传统工作方法,建立起一套顺应高速公路收费管理工作发展,符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具有科学化、制度化以及规范化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机制,以此推进企业内思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收费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机制

一、创新领导机制,深化领导干部思想政治认识和责任意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思想、价值观、利益主体都向着多元化的方向迈进,这些都给高速公路收费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扰。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工作更加难做,工作任务更是繁重,这就会造成员工的思想容易出现波动。思想出现波动并不可怕,可怕的在于现行的收费管理工作缺乏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作用。高速公路收费管理工作若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首先就要创新领导机制,进而形成全员参与、党政工团齐抓、建立政工统一的格局。创新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机制就是要强化领导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地位,强化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的工作责任,机关党委以及各级政工群团组织部门是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专职部门,在以政治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管理工作形式下。承担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部责任,只有领导机制现行确立,才能够明确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向,才能够明确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划分,逐步开展下一阶段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创新运作机制,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策划及质量

思想政治这种扎扎实实的具体工作需要紧贴“地气儿”而不能脱离工作的客观实际去强行灌输,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期策划以及运行内容的质量就显得至关重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运作机制就是要在工作内容上进行根本的创新,避免一些空洞的说教、脱离收费服务管理工作的客观实际以及一些哗众取宠的服务于领导干部的政绩工程的思政教育内容。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策划集中到如何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如何把人生目标、工作目标与社会发展的远大理想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如何在物质驱动的前提下解决高速公路收费工作中遇到的思想波动和实际困难等等。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策划上的改进才能够促进其整体运行机制的质量,这种极具感染力和影响力的活动策划能够激发思想政治工作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收费运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够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进而收到更好的效果。

三、创新队伍建设机制,加强思政队伍的培训和评选

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系统要转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观念,思想政治工作并不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也不是随机抽选工作人员就能够胜任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具有专业性的,需要具备一定业务技能和专业素养的人才能够开展和胜任的工作。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系统要想实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机制的创新建设就要将整个政工队伍的专业素养培训列入整体的建设规划当中,对从业人员进行系统的知识培训和经验拓展,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需要经过严格的竞聘选拔来择优录取,以促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良性新陈代谢循环。只有强化对政工干部的选拔力度,加强政工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专业技术干部的交流力度,才能够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水平,促进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创新。

综上所述: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了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系统的变革,而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系统的变革就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系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未来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系统改革发展的唯一方向,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不断的进行创新和改造,总结新经验、创新新机制,才能够顺应经济发展的浪潮,帮助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系统的工作迈向全新的高度。

作者:王晓慧 单位:山西交投忻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