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管理与养护措施

时间:2022-04-09 09:27:10

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管理与养护措施

[摘要]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及工作经验总结,对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管理措施进行总结,分析公路桥梁中桥梁增强加固技术、塞缝灌浆技术、上部结构改造技术等加固维修技术,并提出加强公路桥梁养护措施。

[关键词]公路桥梁;施工技术;养护

随着施工行业高速发展,公路桥梁施工企业面临着重大考验,对施工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桥梁建设是公路发展内容的一个关键构成内容,桥梁施工质量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公路建设的发展,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做好公路桥梁承载水平的检测工作,重视施工技术管理及养护,确保公路桥梁工程质量。为有效保障公路桥梁的施工质量,必须严格遵循施工各阶段的管理机制,采用先进科学的施工技术措施,加强施工管理。

1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管理措施

加强混凝土质量管理:在公路桥梁施工中,要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标准,对各类建筑材料进行采购,特别要加强对水泥材料的质量控制,并加强混凝土质量管理。要选用低水化热的水泥对大体积混凝土实施浇筑,相关施工人员要严格遵循强度及抗渗等级实施对混凝土的科学配比,并加强对混凝土相应入模温度的有效控制,实施分层浇筑。同时,在浇筑混凝土过程中,要充分实施振捣,避免漏振和欠振,有效保障混凝土浇筑的密实性。拓宽墩台施工:拓宽墩台施工,是指对公路桥梁原有的桥墩墩台相应地挑出悬臂实施拓宽。在实际施工中,只需拓宽桥墩上的盖梁,不必对桥梁基础和墩台实施拓宽。拓宽墩台施工,能有效避免旧桥墩台遭受破坏,经过有效的加固处理后,能实现对桥梁承载需求的良好满足。完成拓宽墩台施工后,要对桥梁墩台实施科学的压力验证,对其承载力进行检验,确保墩台承载力有效满足桥梁承载需求。加强对桥梁结构的施工质量管理:在公路桥梁施工中,要加强对桥梁结构的施工质量管理。施工单位要加强测量工作,确保施工测量和放线定位的精确性,有效杜绝偏差。公路桥梁结构形式多样,且施工工序和技术呈现较强的复杂性,这就要求施工单位要采取精确的施工工艺,严格遵循相关设计图纸实施施工,并加强对预应力张拉、混凝土振捣的有效控制,有效保障桥梁结构具有良好的承载力。

2公路桥梁加固维修技术

桥梁增强加固技术:桥梁增强加固,主要包括对桥梁裂缝实施修补以及对桥梁结构实施加固。主要技术方法如下:面处理法:将防水材料以及相关填料涂抹在微裂缝上,有效增强公路桥梁的耐久和防水性能。采用伸缩性较强的材料对发生宽度变化的裂缝进行处理。注浆法:采用低压低速注入的方法将水泥材料和以环氧树脂为主的树脂等注入裂缝。充填法:该法适宜对较宽裂缝进行修补,具体方法如下:沿裂缝凿出深槽,并将各类粘结材料,诸如环氧砂浆、环氧树脂以及化学补强剂等嵌补在槽内。表面喷涂法:对裂缝表面实施凿毛处理后,将具有较高黏度的水泥砂浆密实地喷射在裂缝表面,形成保护层,实现对裂缝的有效修补。黏结钢板封闭法:在钢混构件的主拉应力裂缝部位黏结钢板,并借助膨胀螺栓向钢板实施加压,并确保钢板黏结的方向与裂缝方向保持垂直。塞缝灌浆技术:塞缝灌浆,是指遵循相关比例,对水泥浆以及环氧树脂浆等进行配置,采用喷浆机将之对结构物缝隙进行灌入填塞,有效防止钢筋锈蚀,并增强结构强度。塞缝灌浆技术主要对胶结构材料进行采用,该技术通常用于对桥梁结构缝隙进行处理。对该技术进行使用,要深入考察实际情况,科学选择具体的灌浆材料。上部结构改造技术:拼宽原桥。对于难以有效满足超限运输荷载的旧桥,要基于技术经济比较,科学实施拼宽原桥,有效满足桥梁的超限运输要求。对原有桥台进行利用,将拱式结构改造为板式结构。跨径较小的石拱桥,当其拱圈厚度难以有效满足超限运输的具体要求,或者由于不均匀沉降导致拱圈开裂,可采用此技术,有效增强桥台结构的承载能力。

3公路桥梁养护措施

加强对公路桥梁的养护:通常,对公路桥梁裂缝进行养护,大多采取各类方法,诸如凿槽嵌补、打箍加固以及对表面钢板增设碳纤维材料等对裂缝实施修补。在公路桥梁裂缝实际修复养护的过程中,要综合分析桥梁裂缝的实际状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保障公路桥梁安全。另外,要对桥梁拉索及悬索实施定期的加固处理和防锈养护。对桥梁状况进行周期性检查:公路桥梁状况的检查内容一般包括对检查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对桥梁结构规格与性能的检测以及对桥梁安全隐患的检测。在对桥梁规格进行检查时应当综合分析桥梁混凝土的钢筋强度,在对桥梁安全隐患进行检测时,应当对桥梁细微的结构裂缝以及结构变形情况进行检测,尽可能地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科学制定桥梁养护计划:在对公路桥梁进行周期性检查后,应当根据实际检查与评价结果,对桥梁的养护类别进行确定,并制定合理的桥梁养护计划。一般来讲,当桥梁本身具有较大的裂缝或者裂缝发展速度较快时,或是桥梁整体结构除了裂缝外还存在着其他影响其正常运行的安全隐患时,应当对公路桥梁进行及时的养护与加固。

4结语

现代化公路建设离不开公路桥梁建设,其承载着繁重的运输负担,为城市化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公路桥梁在运输事业中具有较高的价值,为保证公路桥梁的安全性、耐久性,还需不断加强和完善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管理,提高公路桥梁养护水平。

【参考文献】

[1]杨勇.公路桥梁养护技术及管理措施探讨[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15):85.

[2]王秋显.公路桥梁养护技术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01):78+80.

[3]蔡伟杰.试论公路桥梁养护技术[J].科技资讯,2010(02):44.

作者:杨辉 单位:甘肃省酒泉公路管理局瓜州公路管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