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对公共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6-05 03:44:16

新媒体对公共管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我国逐渐过渡到了新媒体时代。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对我国社会生活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尤其对我国的公共管理工作,成为协助公共管理的重要媒介,大大的促进了公共管理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新媒体的出现,使信息的传播速度加快,人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获取到大量的信息,也可以通过新媒体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言论,因此,我国的公共管理面临的挑战也大大增加。本文对新媒体与公共管理进行了探讨,重点探讨了新媒体对公共管理的影响以及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做好公共管理,以期对我国公共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新媒体;公共管理;信息传播

对公共事业进行有效管理是对我国政府行政管理的要求,政府的行政目标是追求民主,对于公共管理的信息也要求具有时效性、广泛性。而新媒体正好符合这些要求,在新媒体环境下,人民群众可以自由民主的发表自己的观点,政府可以及时的接收并回应,有利于推进我国公共管理事业的发展。从另一方面分析,新媒体虽然给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快速传播信息的平台,然而,这其中也混杂着许多不良信息,虚假信息,影响了公众判断,给公共管理工作带来不便。所以,应该辩证看待新媒体的作用。

一、新媒体与公共管理的概念理解

(一)新媒体:有人认为新媒体就是一种新兴的媒体或者新型的媒体,然而,这并不是对新媒体的概念的准确理解,而是一种比较狭义的理解。新媒体实际上是信息时代出现的一种传播信息的新模式,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通过先进的数字及网络技术,将信息以最直接的形态呈现出来并快速向外传播。新媒体的优势是使信息传播的渠道增加,使信息传播的速度更快,传播的范围也更广,更大程度上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在公共管理工作中,有效的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效率。(二)公共管理:公共管理是由政府履行的一项管理职能,对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社会需求,起着维持社会稳定发展的作用。新媒体的发展,给公共管理工作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样的,一些挑战也随之而来。新媒体环境下,群众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地接收到各类信息,相应的,使公共管理的方式也有所改变,政府应该在适应新媒体的情况下适当的改变传统的公共管理模式,适应新的公共管理要求。

二、新媒体会对公共管理产生的影响

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一些新兴媒体也快速适应社会发展。如今,新媒体已经在社会生活中被人们普遍利用。而新媒体能在我国社会公共管理中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也有一定的消极的影响。下面我们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一)新媒体对公共管理产生的积极影响。1.有利于推动公共管理目标进程发展。随着新媒体大力发展,我国政府也紧紧的跟上了时代的潮流,在公共管理的方式上做出了的改变,紧跟上时代的步伐。政府部门开始越来越关注新媒体在公共管理方面的运用,利用新媒体广泛收集社会上各类与社会公共管理相关,对社会发展有影响的信息,并整理这些信息,发现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办法。新媒体的使用,有利于推动公共管理目标的实现,促进社会进一步向前发展。2.有利于对公共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新媒体传播信息具有广泛性的特点,其是面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的,因此其信息也具有一定的可信度,在辅助政府进行公共管理工作的同时,也对政府的公共管理工作进行监督,起了一定的督促作用。人民群众通过新媒体平台发表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尤其是向政府反映公共管理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时,此时,政府如何将信息反馈给民众,如何对待解决这些问题,都是受到监督的,并且能够利用新媒体进行曝光,政府的公共管理工作情况可以通过新媒体快速的反馈给民众,从而实现有效的监督,促进政府的自我完善与发展。3.有利于促进公共管理工作民主性。发展新媒体给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行使参与权,批评建议权,还有行使监督权的平台。人民群众通过新媒体平台行使自己的参与权,积极发表自己对政府公共管理工作的意见看法,使政府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决策更加民主。人民群众通过新媒体平台行驶自己的监督权,使政府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进行民主决策,极大的促进了政府公共管理工作向着民主发展。(二)新媒体对公共管理产生的消极影响。出现众多不良舆论,阻碍公共管理发展。新媒体可以为社会大众所利用,但是如果人们没有正确利用新媒体,那么就会对公共管理产生阻碍。新媒体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自由发表言论、传播讯息的平台,然而网络环境是比较复杂的,作为网络环境下的传播媒介,新媒体的传播就存在一些漏洞,比如由于信息传播渠道较多,散播速度较快,对信息者和传播者难以进行控制。除了有些人散播谣言或其它一些虚假信息之外,还有一些居心不良的人利用新媒体发表一些不良舆论,或利用新媒体造势,引导舆论倾向,扰乱民众的思维,引起民众的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给社会公共管理带来许多的麻烦,给公共管理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压力。

三、新媒体环境下发展公共管理的方法

在新兴媒体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如何合理地利用新媒体来促进我国的公共管理事业的发展,是目前我国公共管理发展的关键问题,下面提出了一些措施。(一)加大对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力度。为了能够让公共管理事业在新媒体环境下有效的履行职能,最重要的是要加大对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力度,提升他们掌握专业知识的能力,让他们掌握公共管理的专业知识,并对新媒体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解。要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培育他们的责任心,对公共管理工作认真负责,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并且要重视新媒体的影响力,正视新媒体的双面影响,这样才能有效的发挥新媒体的积极影响,在新媒体的监督与管理下,严格做好公共管理工作当中的每一项工作。从而促进我国公共管理水平取得大幅度的提升。(二)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为严厉打击一些利用新媒体网络发表不良言论,破坏社会规则,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必须推进法律法规的建设。在法律法规的制定方面,明确违反规则,违反法律的惩处,还要对法律法规进行大力宣扬,增强法律的权威性,对于散播谣言,不良信息,还有利用虚假新闻吸引大众关注,提升自身知名度的行为依法进行严厉处置。让人们能够因法律的约束而规范自己的行为,良好而有序的参与公共管理,参与公共生活。(三)完善公共管理体系。新媒体的出现使信息传播途径多样,导致大量信息的来源难以被捕捉,给社会公共管理体系造成冲击。因此,建立并完善公共管理体系是十分必要的。如果能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建立一个比较权威的公共管理体系,并提升其专业性与民主性,让民众通过体系的建立更加方便的参与到公共管理中来,这样,政府公共管理的水平与效率也能得到大大的提高。(四)加强对新媒体舆论的监督与管理。由于没有对新媒体舆论进行有效的监督与管理,导致大量不实、不良的信息充斥在新媒体网络环境中。而掌管新媒体舆论信息的新闻媒体在传播信息时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要想新闻媒体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发挥新媒体在公共管理中的作用,必须加强对新闻媒体的监督与管理,要对新闻媒体进行强制性的要求,要求其不能随意新闻舆论误导社会公众,而应该遵守规章制度,真实准确的舆论报道,为人们引导正确的舆论方向。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知道了新媒体对于我国公共管理事业的发展既有积极地作用,也有一些负面的影响。我们应该正确的对待新媒体的两面作用,发挥其积极作用,让新媒体成为我国公共管理工作的好助手,为公共管理事业作出贡献。而对于其负面影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抑制,以免让其阻碍了公共管理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云.新兴媒体对公共管理的影响探析[J].新闻传播,2017(11):103-104.

[2]王莉.新闻媒体基于公共危机管理的参与机制[J].劳动保障世界,2016(18):51.

[3]马秀波.新闻媒体对公共危机管理的积极介入[J].新闻传播,2016(6):112-113.

[4]张依青.新闻媒体与公共管理[J].新闻传播,2016(15):110+112.

作者:胡晓青 单位:安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