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闻舆论公共管理困境及策略

时间:2022-06-05 03:42:32

网络新闻舆论公共管理困境及策略

【摘要】在如今信息网络沟通渠道日益丰富的今天,社会媒介沟通方式呈现多样化,舆论的渠道也多种多样。各种最新信息层出不穷,信息交换频率越来越快,更新换代不断加强。然而,在信息传播过程中,也不免有一些新闻以假乱真,从而误导民众判断。由于在网络空间中民众表达个人意见的限制条件低,一旦有人煽动情绪,很容易让其他民众盲目跟风,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对一件可能并不十分确定的事件进行道德绑架。这种事件在近几年层出不穷,若不好好管理引导,会让事态的性质扭曲甚至恶化,会影响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因此,要重视对网络新闻的引导作用,净化网络社会环境,让真正有思想、充满理性的言论充斥舆论网络。因此,本文就此话题展开研究,探讨当下网络舆情的环境问题。

【关键词】网络新闻舆论;公共管理困境;应对策略

在如今各种社交网络、门户网站、信息网络十分发达的今天,人们获得信息的成本越来越低,获得信息的速度越来越快。这种技术的进步,一方面代表着民众有了表达自我的渠道,能帮助民众开拓视野,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查阅到想要的信息。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每天都有成千上万条信息呈现爆炸式的增长,要从庞大的信息量中找出自身需要的信息,这会耗费一定的时间成本,况且有部分信息是为了博人眼球或者其他目的而假意编纂,作为民众又要如何辨别呢?更值得担忧的还是作为网民本身,当一条新闻在还不能确认真假时就被爆出在网上,引起许多人关注,心怀不正之人或者情绪激进之人就会发表过激言论,这时情绪因素会影响到大众的判断,许多人盲目跟风,因一时冲动也跟着在网络上起哄。这种行为在大多数情况下都造成了一种不好的网络环境,让民众变得不理性、冒进,一旦酿成更严重的后果,只会加大事件的处理难度,甚至给违法潜逃的犯罪分子空出更多犯罪时间。因此,在目前的网络舆论盛行的时代,如何加强其监管力度,做到有的放矢,将事情引导到一个正确的方向,这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网络新闻舆论的特点及其公共管理现状

(1)网络新闻舆论的特点。目前,许多的信息都是从网络平台,杂志社通过这个平台发表期刊,政府通过这个平台发表当地政务,个人通过这个平台表达想法。可以说,网络平台的应用改变了人们查阅信息、传达交流的方式,它为公众提供了更广阔的交流平台,这也是未来新闻舆论的发展趋势。与传统方式不同,网络新闻舆论有以下特点:首先,它的传播速度快,在网络上撰写的新闻,不到几秒钟就能到世界各地,从而实现全球同步,只要有电脑、手机这类移动电子设备,便可以观看直播节目,大家几乎都能同一时间收到消息。其次,它的评论方式更多样,如今像微博、贴吧等各大网络应用平台,既能查阅信息,又能评论信息,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分类,它不受时空限制,表达更加自由化。(2)网络新闻舆论的公共管理现状。目前网络舆论一直朝着多样化的发展方式迈进,但作为一个发展并不久的信息传播技术,目前我国的网络舆论监控仍缺乏系统的法律法规监管,在法律上仍存在许多漏洞,不能针对当下的具体问题提出对策。尽管国家在网络治理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没能全面把控,治理存在缺陷。主要表现为:公共管理者对网络舆情的管理方案太笼统,只是制定了统一的框架,但没有针对不同的情形作出有效性分析,导致对策单一,缺乏针对性与实践性。这样的约束力度是非常弱的,首先,任何一项管理方案都需要理论与实践相支撑,都需要将条例细化到每一个环节。其次,管理者制定的条文跟不上网络新闻舆论的发展速度,具有滞后性。公共网络管理者的思维仍停留在十几年前网络刚普及的治理思维上,殊不知如今网络舆情的发展早已不是当时的状况,要针对多样化的信息渠道、更高速便捷的获得渠道以及民众更高的参与度出发,制定各种措施。

二、网络新闻舆论的公共管理困境

(1)监管力度弱,重视程度不足。目前,我国的网络新闻舆论有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对网络语言环境的监控力度不足,网络作为一个开放自由的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表自己的观点见解,若这些民众的评论都.4NewsDissemination新闻传播业界探讨是客观理性,那么网络环境就是健康纯净的,但事实是,由于网络信息的不确定性以及一些民众处于恶意心理的干扰性,网络评论经常会带歪整个世间的情感取向,加上网络评论的成本低,即使发表不实言论也很难找到本人治罪,所以目前我国整个网络新闻舆论环境仍处于需要改善的状态。(2)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不足。网络舆论的公共管理者除了需要较高的公共管理素养,还需要了解当下的网络舆论环境,要有优秀的分析能力与精准的判断力,这样才能为管理方案的制定打下良好基础。就目前来看,我国在这方面的人才普遍匮乏,一方面是因为仍处于发展建设阶段,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人才建设的重视程度低。许多企业认为,只要掌握了信息就掌握了全部,但其实,最关键的还是对信息的处理能力,而这个是需要专业人才才能够做出最优决断的。(3)部分网络媒体责任心差。网络媒体作为目前传播网络信息的重要成员,他们做的主要工作就是最新的真实信息,通过自身口碑赢得消费者好感。但如今的网络媒体越来越多,水平也参差不齐,尤其是部分小众媒体,为了博得读者眼球,在新闻标题上总是起一些夸张题目误导读者,甚至一些媒体在没有查清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就新闻,用模棱两可的话语掩盖。这些不负责的行为容易误导读者,给公共管理者造成极大压力。(4)读者盲目跟风,判断缺乏理性。这是目前网络舆论评论环境读者的最大问题,受信息表达、过激评论以及自身因素影响,许多读者在看了别人的评论后总会受其影响,认为事件就是如此,于是也作出相同的评论,一旦积累到一定量,就很可能影响到事件的性质,甚至还有些立场不同的人在网络对骂,这样不但不能解决事情,反而雪上加霜。公共管理者需要引导读者用理性、客观的角度看待问题,这样才能净化网络环境。(5)管理运作模式落后,方式单一。目前,我国网络舆情管理运作商业化严重,管理者总是站在高一等级的角度看待问题,对工作的重点更多是采用强制手段,这容易加深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误会冲突。因此,管理者需要转变运作模式,改良原有的单一运作方式,从平等的角度看待双方,引导网络环境朝着更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三、缓解网络新闻舆论公共管理困境的对策

(1)强化监管力度,完善制度建设。网络新闻舆论监管部门应当针对当下网络发展的特点、民众舆情的方向作出合理的制度规划,抛去原有的固化单一模式,引导网络环境朝着更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另外,要搭建监管平台,指派专人专员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某个趋势出现不正常波动,便要格外留意;要对一些较大的网络平台进行重点监控,鼓励民众举报。(2)加强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网络舆论的公共管理者除了需要较高的公共管理素养,还需要了解当下的网络舆论环境,要有优秀的分析能力与精准的判断能力,因此,人才建设至关重要。在建设过程中,既需要培训理论知识,也需要加强实践操作能力,让每一位管理人员都有专业的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同时,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鼓励人员创新,采取适当激励机制留住人才。(3)加强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感。网络媒体的主要工作就是最新的真实信息,通过自身口碑赢得消费者好感。但如今的网络媒体越来越多,水平也参差不齐,尤其是部分小众媒体,为了博得读者眼球,在新闻标题上总是起一些夸张题目误导读者,甚至一些媒体在没有查清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就新闻,用模棱两可的话语掩盖。因此作为管理者,需要对网络媒体进行资料审核、实时监管;而作为媒体者本身,要树立高度的职业道德素养,新闻必须基于事实,这是作为一名新闻传播者最起码应坚守的底线。(4)加大对民众网络舆论教育工作。网民作为网络新闻舆论的重要评判者与评论人,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事态走向,所以他们的评论能反映出当下网民的普遍思想状态。作为管理者,要进行网络教育工作,让网民认识到舆论评价的重要性,让他们知道自身的言论能对事态造成多大影响,故而树立他们理性分析的思维,避免跟风恶意评论。(5)创新网络新闻舆论发展模式。网络管理者要改变固有僵化的发展运作方式,针对当下网络新趋势作出调整,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对传播虚假新闻的网络媒体进行惩罚与公示,必要时可强制关闭,及时疏导不合适的网络舆情。

综上可知,网络新闻舆论的发展影响着当今社会的发展,鉴于目前遇到的难题,也给舆论管理者提出不小挑战。因此,管理者要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加大力度进行舆情监管,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参考文献:

[1]陈婷婷.网络舆情对公共政策的影响研究[J].市场周刊,2018(07):152-153+158.

[2]严寒.试论网络新闻舆论对我国政府公共管理工作的影响[J].新闻传播,2018(11):45-46.

[3]邹懿.政府公共管理工作受网络舆论环境的影响[J].中国民商,2018(04):160.

作者:何帆 单位: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