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高速公路养护内业资料规范化管理

时间:2022-09-20 09:23:23

简析高速公路养护内业资料规范化管理

摘要:从高速路养护的视角来看,高速路养护不能够欠缺与之相应的内业资料。内业资料管理具备复杂性与体系化的显著特征,因此有必要将其纳入规范化的内业资料管理中。然而不应忽视,内业资料管理牵涉相对较多的资料管理要素,对于上述各项要素应当给予更多关注,因地制宜健全现有的内业资料管理机制。由此可见,针对高速路养护涉及到的各项内业资料都应当致力于强化管理,通过上述举措来显著提升内业资料管理能够达到的管理规范化水准。

关键词:高速公路养护;内业资料;规范化管理;相关要点

内业资料本身包含较多的信息要素,其中纳入了高速路在各个时间段施行的养护要点。近些年以来,内业资料日益受到了有关部门的更多关注,而与之相应的规范化管理也呈现健全性的趋向。具体来讲,建立于规范化视角下的内业资料管理涵盖了编制资料台账、收集内业信息以及网络化的资料归类与资料查阅等。在信息化手段的辅助下,内业资料将会更加符合现阶段的规范化监管要点,确保将多种多样的内业资料融入现有的规范化管理中。

1规范管理公路养护内业资料的重要意义

内业资料对于高速路养护的全过程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内业资料保留着原始性的各项工程信息。因此可见,有关部门对于现有的内业资料是否能够健全相应的管理模式与管理机制,其在根本上关乎现阶段内业管理能够达到的综合水准。但是实质上,内业资料包含了繁杂性的资料内容,对于各项资料有必要全面将其纳入规范化管理中,因地制宜施行规范性的内业资料全面归档与全面整理。近些年以来,多数部门正在着眼于关注规范性的内业资料全面管理,同时也在探求适用于规范管理内业资料的可行举措。但从整体上来讲,现阶段针对公路养护施行的内业资料管理尚未真正达到健全,而与之相应的信息化管理举措也欠缺完善性。由于受到上述现状带来的影响,当前针对内业管理仍需健全各项相关的管理举措,确保能够将规范化管理的途径与方式融入内业资料的日常管理。在施行规范化改进的前提下,内业资料就能够被纳入规范性更强的管理模式中。

2规范化内业管理涉及到的有关部门

(1)关于公司养护部门内业资料管理员。作为公司养护部门内业资料管理员而言,其针对现有的各项工作都要予以全面整理指导,其中涉及到编制、汇总、收集与整理现有的内业资料。在此前提下,对于其中原始资料有必要予以反复核验,确保其符合相应的管理规程。此外,内业资料管理员重点涉及到存档与规整各项内业资料。通过运用全方位的内业信息检查举措,应当能从源头入手来杜绝失误。与此同时,有关部门针对某些原始性的内业资料也要着眼于全面加以核验,进而在根本上避免表现为多种多样的信息误差。

(2)关于管理所一级养护资料管理员。管理所一级养护资料管理员在当前现有的整个管理体系中占据核心性与关键性的地位。具体而言,此类人员具备的核心职责就在于妥善保留各类文件以及内业图纸。在某些情形下,针对重要度较高的内业资料还需予以相应的备份保留,以防其丢失或者呈现破损等不良现象。通过运用上述的内业资料管理举措,应当能够保障各类内业资料都符合应有的完整度、及时性以及规范性特征。对于上级部门来讲,其通常都会遇到多种多样的内业资料管理难题,资料管理员有必要配合其协同进行解决与处理。由此可见,资料管理员在其自身的平日工作中面对繁杂性的资料管理内容,作为管理员对于上述的繁杂工作内容都要耐心加以处理。

(3)关于一线资料采集的养护人员。除了上述的资料管理职责以外,一线资料采集的养护人员也至关重要,他的工作态度决定着所有资料的真实性、及时性,对于一线的养护人员对其所采集数据要有充分的核定,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在逻辑顺序上要没有任何的断点,如若内业资料管理人员发现有逻辑不通的地方,应及时让一线数据采集人员进行复查,确保采集的各项数据真实,另外对于运营多年后设施的变化,一线养护人员也应及时采集数据,让内业人员及时更新资料。因此可见,一线资料采集养护人员最为关键的职责应当搭起内业资料与实时路况的桥梁,从而显著避免资料人员闭门造车,确保资料真实反映路况信息,为后期大中修等决策部署提供技术支撑。

3探析规范化管理的可行举措

近些年以来,内业资料管理正在受到有关部门的更多关注。从根本上来讲,规范资料管理应当依赖于部门现有的管理人员,因此亟待从源头入手来增强上述人员能够达到的综合性管理水准。从内业人员本身的视角来看,其应当全面把控各个归档业务流程,确保资料管理的全过程都能符合真实性、及时性与精准性的宗旨与目标。与此同时,负责管理内业资料的有关人员还需全面明晰图纸内容,运用信息化的归档手段来精确管理现有的各项分类信息。具体在实践中,针对公路养护中的内业资料有必要施行如下的规范化管理举措:

(1)健全现有的培训机制。全面施行规范化管理有必要侧重于健全培训机制,其主要面对内业人员予以全方位的信息化培训。具体来讲,强化培训的关键性举措在于统一设置内业纸张与表格。与此同时,对于现有的各项内业资料都要着眼于全面加以归纳。作为管理人员而言,其应当关注于全方位的内业表格填写,其中包含表格中的结论与相应的备注。此外,有关部门还需着眼于强化统一性的内业专门培训,通过运用健全培训的举措来提升内业人员当前能够达到的综合业务水准,杜绝频繁出现多种多样的内业资料误差。

(2)运用信息化手段与措施。与传统内业资料管理相比,信息化手段更加有助于减低资料管理成本并且保障了各项内业资料具备的精准性。因此在规范化管理内业资料的实践中,对于新型的推广软件与内业表格应当予以相应的推广。这是由于,信息化手段在根源上杜绝了频繁性的资料错误,同时也节省了现有的内业资源。有关部门在制备内业表格的前提下,应当能够将其全面纳入信息化范围内,其中涉及到全方位的表格汇总、内业信息修改与公路施工管控等。

(3)全面关注内业资料管理。部门领导以及管理者应当在根源上转变自身现有的认识,对于内业资料有必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在此前提下,有关部门才能致力于健全现有的各项管理机制。从目前来看,有关部门仍然倾向于忽视内业但却过度关注外业,整体上表现为薄弱的资料管理意识。此外,某些部门仍局限于申报资料的后期整理与归纳,然而针对后续性的资料变更却没能给予必要关注。因此可见,有关部门亟待转变自身的认识,对于内业资料施以全方位的资料管理。同时,作为管理部门还需健全现阶段的各项资料管理流程与管理机制,确保能够创建可行性与实效性更强的资料管理新模式。

(4)做好资料搜集以及资料归类工作。高速路建设本身具备突显的复杂性特征,其中牵涉相对较多的流程与工序。在此前提下,有关部门应当全面着眼于紧密配合,确保能够随时更新现有的台账与资料等。具体在涉及到归档与整理路基资料与路面资料时,应当设置必要的资料整理次序。此外,针对高速路通道与涵洞等关键性的公路设施也要全面予以存档处理,确保从源头上杜绝某些潜在性的资料缺陷漏洞。近些年以来,信息化手段正在全面适用于内业资料搜集,对此有必要设置电子台账,同时也要致力于更新现有的台账与其他相关资料。

4结束语

经过综合分析,可以得知高速路养护涉及到多层次的养护要点,对于上述各项要素都应当创建与之有关的内业资料,确保内业资料能够达到必要的精准度。截至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更多关注于内业资料全面管理,进而显著提升了规范化的内业管理水准。因此在该领域的未来实践中,有关部门仍需密切关注规范化管理,确保将内业资料全面纳入当前基础性的公路建设环节中,显著提升企业当前所处的行业竞争地位。

参考文献:

[1]张永霞.试论高速公路内业资料的规范化管理[J].科技风,2013(11):241.

[2]李明昊,刘海燕.浅谈养护内业规范化管理的几点思考[J].门窗,2012(10):62+64.

[3]武跃良.高速公路内业资料如何规范化管理[J].山西建筑,2011,37(34):248-249.

作者:惠钢伟 单位:陕西西禹高速公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