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夏粮及畜牧生产形势简析

时间:2022-03-07 11:30:00

县夏粮及畜牧生产形势简析

今年以来,*县农业生产继续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小麦生长形势总体良好,充分发挥了畜牧大县的环境优势,畜牧业增长较快。

一、夏粮生产形势及预测

通过调查发现,年前年后小麦土壤墒情较好,加上麦播期间土壤墒情较好、腾茬早,为农民扩大种植面积提供了条件。目前,各乡镇在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积极做好中耕除草、追肥浇水、防治病虫害等工作,全县总体生产形势较好。

促进夏粮实现增产的因素主要有:(一)农民种粮积极性高;国家的粮食政策深入民心,过去由别人代管的土地收回自己管理,没人管理的荒田重新披上了新装。(二)麦播田间管理到位,综合配套技术完备。(三)今年小麦生长期内“光、温、水”较为协调,近段风调雨顺。春节前,小麦分蘖及根系发育良好,几场大雪没有对小麦造成危害,相反大雪覆盖,减少了低温冻害,有利于小麦越冬。节后气温回升较快,大部分时段天气晴好,温度偏高,光照充足,对小麦早春的返青生长及苗情转化较为有利。(四)小麦群体加大,穗粒数增加;(五)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科学种田更加合理;(六)小麦新品种推广。从以上诸多因素来看,今年夏粮将会取得大丰收。

二、畜牧业生产形势及存在问题、建议

在畜牧方面,*县畜牧业生产克服了饲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认真落实国家对生猪和奶牛的各项扶持政策,生产效益不断提高。按照粗略核算,在正常情况下,饲养一头商品猪仔成本220元左右,饲料费600元左右,其它防疫、消毒、用水、用电等80元左右,共计900元左右,按照目前市场价每公斤17.2元左右出售,每头猪平均体重按100公斤计算,毛收入在1700元左右,平均一头猪能挣利润600元—800元。一只肉羊可获利200元左右,一头肉牛可获利800元左右,一头奶牛可获利5000元左右,一只肉鸡可获利3.5元左右,一只蛋鸡可获利25元左右,一只鸭可获利30元左右。虽说畜产品价格一直上涨,养殖成本也明显增大,但扣除饲料成品,畜产品收益仍明显提高。在畜牧业全面发展的同时,重点扶持了牛、生猪、鸭优势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目前畜牧生产存在几个问题:

一是饲养观念仍有待改变,不少人仍然有养猪风险大,养猪收益不如打工,养猪收益不如屠宰、销售的思想。

二是粗放的生产方式仍占一定比例。目前,生猪有一半还是一家一户的分散饲养,牛羊的散养比重占三分之二。粗放的散养不仅制约着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而且不利于产品质量控制和动物防疫,也影响着农村人居环境。

三是畜禽结构仍不够优化。猪禽饲养量虽比较稳定,但不能有效向上突破,特别是肉牛、肉羊产业层次较低,在养殖规模和饲养水平上都应有所提高。

四是畜产品质量安全需进一步加强。主要是重大动物疫病的防范,任务重,难度大。

五是发展现代畜牧业的科技含量仍需进一步提高。整体上看,畜牧业的科技含量还不高,技术推广体系不健全,农民科学养殖素质低,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生猪出栏率、肉牛出肉率等指标远低于国内外先进水平,粗饲料秸秆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开放利用。

几点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畜牧产业地位和畜牧工作人员社会地位,扩大形象面。

(二)加大投入,解决基层动物防疫实际问题。完善县、乡、村动物防疫基地设施建设。

(三)保护基础畜群,增强发展后劲,对基础母猪、基础母牛实行定额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