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三夏生产观摩会发言

时间:2022-05-23 02:47:00

县长在三夏生产观摩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三夏”生产工作会议,是县委、县政府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目的是通过现场观摩评选夏粮优质品种,分析估价全县粮食生产形势,全面安排部署“三夏”生产工作,迅速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强化措施,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努力夺取夏粮丰收,促进农民增收。早上,大家现场观摩了4个典型,刚才,县农牧局局长就全县冬小麦品种布局安排讲了很好的意见,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根据县委、县政府讨论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正确估价全县粮食生产形势,切实提高对加强粮食生产重要性的认识

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是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大任务。今年以来,中央、省、市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年初,中央1号文件下发了《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这是协调粮食安全生产与农民增收关系的一个纲领性文件,紧接着省、市又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意见》和稳定粮食生产的有关政策,这些政策措施,都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强调了加强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的极端重要性。我县作为农业大县,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比较脆弱,粮食生产的丰歉直接关系着全县政治经济形势。

今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农业项目建设和典型培育为带动,在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的同时,坚持把粮食生产摆在农村工作的首位,广泛宣传,精心安排,狠抓落实,形成了大抓粮食生产的共识,科技服务措施进一步加强,农业投入明显增加,全县夏粮生产在克服春旱、强霜冻、干旱等自然灾害影响和播种面积略有减少的情况下,通过落实抗旱增收措施,提高单产,使全县夏粮获得了较好收成。据农技部门调查测产,全县夏粮总面积35.94万亩,比上年统计年报36.43万亩减少0.49万亩,减幅1.3%,总产5.43万吨,较上年5.48万吨减少0.05万吨,减幅0.9%,其中冬小麦播种面积35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单产154.8公斤,较上年增产4.23公斤,增幅2.81%,总产5.42万吨,比上年5.27万吨增加0.15万吨,增长2.9%。全县夏粮单产有所增加,总产基本平衡。

这个较好收成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既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的结果,更是我们加大科技推广力度,落实抗灾增收措施的结果。为此,各级各部门都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虽然去年冬小麦播种时,雨水较多,底墒充足,投入较大,出苗齐全,冬前苗足苗壮,为安全越冬和春季返青奠定了基础,返青后冬小麦长势喜人。但入春以来,3—5月份降水不足,降水量为6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35%,造成持续春旱,加之连续遭受两次强霜冻灾害,影响了分蘖成穗及幼穗分化和穗粒数的形成,进入5月中下旬以后,部分区域地块小麦条锈病偏重流行,全县小麦条锈病病田率88.8%,严重度5-20-80%,小麦白粉病发生面积29.6万亩,严重面积15万亩,麦蚜发生面积22.3万亩,平均蚜株率26.4%,对产量造成一定影响。灾情发生后,全县上下组织广大群众采取有效抗灾自救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一是成立了抗灾生产自救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做好抗冻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安排了全县的救灾及生产自救工作,采取在县广播电视台举办生产自救措施专题讲座、干部深入一线进行补救技术指导、发放救灾款、生资及种子部门紧急调储生资等措施,认真开展救灾及自救工作。全县先后组织2400多名干部职工深入生产一线组织和领导生产自救工作,在县广播电台、电视台开办讲解秋冬作物成灾后查苗、补苗等田间管理措施的专题节目12期(次)。二是县财政拨付救灾资金12万元,补贴供应辣椒等蔬菜苗22万株,玉米种子4000公斤,磷酸二氢钾等微肥2.4万公斤。生资部门紧急调运储备化肥400吨,种子部门调运储备农药、糜子及荞麦等小杂粮种子150吨。三是在病虫害防治期间,县农技部门组织机防队,对万泉、朱店、阳川三乡镇重发地块统一组织群众,集中连片进行防治,同时抽调35名干部分赴各乡镇指导防治工作。四是结合贯彻全国农资打假治理活动,严厉查处了坑农害农的假冒伪劣农资。下发了《关于2004年全县农资打假工作的通知》,农牧、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出动宣传车辆40辆(次),举办广播电视讲座12次,在集市、村头路口张贴宣传品1500多张,印发宣传资料5500多万份。查处不合格种子550公斤,肥料15吨,饲料4.5吨,立案查处7件,切实保护了农民利益,维护了农资市场秩序。这些措施的落实,从根本上保证了夏粮丰收。

分析今年全县粮食生产形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县粮食生产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个别地方退耕还林的遗留问题较多,有耕地撂荒现象,有的村社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手续不全,改变了土地的农业用途。二是个别乡镇对粮食生产上认识还不够到位,只重视产量,不重视品质,优质专用小麦品种推广面积不大。三是一些乡镇在粮食生产上不重视优良品种的选育推广,品种选留中的以粮代种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小麦品种低劣杂乱,抗旱、抗病虫害的优良品种少。四是一些行之有效的生产措施落的还不够实,轮作倒茬、春季化肥深施、镇压保墒、叶面追肥等一些有效措施的推广应用不够,特别是一些乡镇对冬小麦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不及时、不主动,影响了夏粮生产。因此,全县上下要进一步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省市有关精神,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稳定粮食面积,抓好“三夏”生产,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二、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力做好“三夏”生产

“三夏”生产历来是农业和农村工作中承前启后的一个关键环节。今年全县粮食生产的形势比较好,认真搞好以夏收、夏种、夏管为主的“三夏”生产,就一定能夺取今年粮食全面丰收。根据气象部门预测,7-9月是我县降雨较多,阴雨连绵和雹灾高发的月份,不利夏收,但利复种,这种形势要求我们要更加重视“三夏”生产,加强组织引导,趋利避害,切实加快夏收进度,扩大复种面积,搞好大秋作物田间管理。目前我县夏粮收割已由西到东全面展开,各乡镇和农口各部门要精心安排,立即着手,全力抓好“三夏”生产。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防雹、防火、防灾,全力搞好夏收。全县7月份降雨偏多,暴雨、冰雹等灾害天气随之增多,对夏收工作极为不利。各乡镇要立即行动,组织动员群众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快收快碾,虎口夺粮,确保颗粒归仓。农机部门要示范引导群众运用中小型收割和打碾机具,加快收割打碾进度;气象、广播部门要全力配合各乡镇做好气象服务;各乡镇要建立严格的防雹责任制,落实防雹人员和措施,尽量减少雹灾损失;要高度重视防雹安全,加强人员培训,严格按照规范操作,确保防雹人员安全;同时要做好麦场防火,按照划片包干的原则,坚决杜绝公路打碾,防患于未然。

二是实施品种优良化工程,因地制宜抓好夏选留种。通过多年努力,我县的粮食作物良种化程度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确保了粮食稳产、高产。但从目前现状看,品种优良化程度仍然比较低,特别是小麦品种布局杂乱,良种率低,这已成为影响夏粮生产的一个突出问题。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力争通过努力,使我县的粮食品种特别是小麦品种全部实现优良化和“三抗一丰”的目标。根据近年来试验示范结果和今年观摩鉴定,今年全县冬小麦布局意见是:中部及西南部温暖河谷灌区(阳川、朱店、万泉、水洛、良邑、南坪的川水地),主栽品种兰天13号、9号,搭配品种83-88-2,示范种植92-47、95-108、95-111、中优9504、CP93-17。东北部冷凉灌区(南湖杨河、通化的川水地)主栽品种9号,搭配品种83-88-2、中梁21号,示范种植95-62-1、兰天13号。中部干旱山区(包括中部、西南部及东北部和柳梁、卧龙赵墩良邑、南坪等乡镇的山地梯田及川旱地),主栽品种10号、中梁22号、中梁23号,搭配品种中93646、95-62-1、兰天14号,示范种植中90117、中88303、90304、93445。关山高寒阴湿区(关山四乡镇及杨河东北部)主栽品种11号、中梁22号,搭配品种中梁21号、兰天14号,示范种植97鉴2、中90117、中93646、静9703。按照这个指导意见,各乡镇、各单位要全力抓好落实。一是农业部门要切实加强小麦新品种的培育推广、提纯复壮和引进工作。同时,建立健全良种推广体系和服务组织,扩大统一供种。种籽公司要与各乡镇密切配合,增设供种网点,采取以粮食换种、上门服务等措施方便群众,加大供种量。二是各乡镇要分级建立良种示范基地,加大种子基地,加快小麦良种的试验、示范、推广步伐;每个乡镇都要至少建立两个种子繁殖村和2处200亩以上种子繁育基地。三是农技种籽部门要指导各乡镇合理确定小麦布局,选择适宜种植的主栽品种和搭配品种,积极引进优良品种,大力筹备后备品种,坚决压缩和淘汰退化品种。各乡镇和农口部门要按照“三高一丰”的目标,宣传引导,动员组织广大群众,利用穗选、块选、场选等办法,进行冬小麦品种的观察、筛选,抓好主栽品种的提纯复壮工作,并全部进行单打、单收、单藏,严防混杂,千方百计备足备好秋播小麦用种。

三是抢抓时机,扩大复种面积。复种是增加粮食产量,调整种植业内部结构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今年全县计划复种总面积17万亩,其中粮食作物8万亩,蔬菜、油菜各2万亩,绿肥4万亩,禾草1万亩。各乡镇要按照县上下达的指导性计划,通过宣传和算帐对比,动员引导群众抓好复种面积落实。特别是赵墩、南湖杨河等中北部山区及东北部山区部分小麦和大秋作物受病虫和干旱冻害影响,要抓住夏收有利时机,及早动手,搞好规划,加大粮食作物复种面积,做到以秋补夏,以小秋补大秋,弥补粮食减产损失,确保粮食总产不减少。韩店、郑河通化、良邑、水洛等养羊、养牛较多的乡镇,要扩大禾草复种面积,以解决饲料不足问题。前川其它乡镇要扩大荞麦、糜子、洋芋复种面积。种子部门要及时调运、供应复种所需的各类良种,保证复种用种;农技部门要广泛开展复种技术培训,大力推广机播、药剂拌种,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新技术,提高复种质量;生资部门要调运备足复种所需化肥;其他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搞好配套服务。

四是以伏耕为主,抓好土壤机耕深翻。近年来,一些乡镇机耕深翻面积少,耕层越种越浅,土壤的蓄水保墒抗旱能力降低,导致病虫害面积增大。今年要特别重视伏耕深翻工作。各乡镇要对所有的麦茬地不失时机地组织好伏耕深翻灭茬工作,特别是川区乡镇要把机耕深翻作为“三夏”工作的重点,组织机械和人员,集中连片作业,扩大机耕面积。农机部门要抽组人员,启动一切深耕机具,深入生产一线,大力开展机耕深翻工作,杜绝茬地过夏。

五是全面搞好大秋作物田间管理。由于春季连续遭受两次强霜冻灾害,大秋作物缺苗严重,加之初夏干旱,大秋作物苗期生长缓慢,对正常成熟和产量造成严重影响。“三夏”期间是加强大秋作物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间。一要抓住近期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全面加强对玉米、洋芋等作物的中耕除草、培土追肥和病虫害防治,有灌溉条件的要尽量结合中耕追肥适时灌水。二要切实抓好玉米螟、粘虫防治,要边收边治,连片防治,不留死角,力争两虫防治率达到80%以上。三要大力推广叶面追肥,促进大秋作物健壮生长。

六是及早安排,做好秋播的各项准备工作。各乡镇和农口有关单位要从“三夏”生产开始,及早着手,坚持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和稳定粮食面积并举,规划好明年洋芋、亚麻、药材、蔬菜和草产业基地面积,及早组织群众落实复种小秋、蔬菜、绿肥作物面积和明年种植洋芋、亚麻等作物的地块,抓好秋播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调供的准备工作,为明年粮食生产奠定基础。

三、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切实做好主汛期防汛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降雨与常年相比偏多21%,就全年降雨分析,止6月底,降雨量不足200mm,按正常年份推算,后半年降雨要300多mm,与去年降雨量686mm相比,后半年还要降雨480多mm,而且主要集中在主汛期7、8、9三个月,这充分说明今年的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任务十分艰巨。4月28日全县防汛工作会议,对今年防汛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6月7日至9日,县防汛指挥部对县内水库、河道、水洛城区、水保骨干坝、滑山走坡地区等防汛重点进行了现场检查。总的来看,前一段防汛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市、县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层层落实防汛措施,特别是水务、水保、建设、民政等单位都到各自的防汛重点区域进行了认真的现场排查,及时解决了防汛中发现的一些隐患和问题。

但从6月份防汛安全检查情况看,目前全县防汛工作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城防方面。比较突出的是缺乏排洪渠道,因城区修建垫高地基,造成部分区域洪水没有出路,具体是北城区开建的职教中心、疾控中心、第二安置区、统办一号楼等单位,由于垫高了地基,填埋了排洪渠道,庄的大片民宅处在低洼区,一遇暴雨,洪水没有出路;李家庄的木匠沟、县砖瓦厂旁边的文家沟洪水出路不畅,影响居民住宅;南城区二郎山根排洪渠、汽车站什字至桥段两侧的排洪渠被垃圾淤塞,排洪不畅;水保局门前的居民住宅区地势低洼,容易蓄洪滞洪;一些机关单位排水不畅,前两天下雨时已经出现了洪水积蓄成灾,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的情况。

二是农防方面。部分乡村存在滑山走坡隐患,、等14个乡镇、28个村、1268户、6165人居住在滑山走坡地区,一旦发生洪涝灾害,将直接威胁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是重点工程。主要是南的砂坑没有回填,第二水厂段在主河道擅自修建便桥,大桥下的河道预制水泥涵管,在建的中洛河大桥目前正在主河道预制桥体构件,影响河道行洪畅通,存在安全隐患;水保骨干坝、淤地坝也有安全隐患,主要是骨干坝下游居住一农户没有搬迁;三座水库没有控制到汛期水位。

对于这些问题,水务局、建设局、水保局等部门和韩店镇已经对各自辖区和职责范围内的隐患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并对部分险情进行了排除,落实了检查时提出的防治措施,为今年防汛工作开了好头。但仍有一些乡镇和部门对防汛工作没有引起高度重视,责任不到位,整改措施没落实,存在麻痹侥幸心理。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克服麻痹侥幸心理,采取得力有效的防汛安全措施,认真排查和处理各类防汛隐患和问题,最大限度地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防汛责任制。各乡镇、各部门要分辖区、分村社,实行包干责任制,谁管理,谁负责,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洪工作。

二要加强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这次会后,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要再进行一次“双防”工作检查,边查边纠,彻底查清各类隐患,坚决堵塞各种防汛漏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要保持高度警惕,加强防汛值班。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防汛值班。县防汛办公室要定期不定期的抽查各乡镇及县直各有关单位的值班情况,对擅自脱岗,无人值班的要视其情节通报批评、追究责任。

四要加强预测预报,坚持科学调度。县气象部门要认真分析天气形势,密切注视气象和水雨情变化,及时做出预测预报,为防汛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五要实行汛情、险情报告制度。各防汛责任单位要保持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真正做到下情上报,上情下达,不误事、不误时,尽最大努力,做好今年的防汛安全工作。

同志们,目前全县已进入“三夏”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加强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各项措施,全力做好“三夏”工作,力争在夏粮丰收的基础上再夺秋粮丰收,努力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目标。